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连续四日上涨 美墨加贸易协定接近达成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8:15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二,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一震荡持平后,沪指低开0.19%后震荡,午盘报2908.59,跌0.2%。午盘后,沪指震荡走高,收盘报2917.32,涨0.1%。沪指连续四日上涨,且过去7日中有6日上涨。创业板指领涨。

恒指低开0.44%后高走,截至10:30,报26,503.55,涨0.03%。随后,恒指窄幅震荡,收盘报26,436.621,跌0.22%。

截至北京时间17:40,美股期指上涨,隐含周二道指(DIA)跌0.45%,标普500(SPY)跌0.31%,纳指100(QQQ)跌0.33%。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收跌。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报7.038,较上一交易日贬值14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7.037。周二,人民币中间价报7.0400,调升5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45美元指数DXY)报97.59。基于美东时间周一17:55,美元指数DXY)收报97.65,跌0.03%。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收报1.83%,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BP(0.01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63%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一收报1464.90美元/盎司,跌0.01%。

周一,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4.25美元,跌0.2%;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9.02美元,跌0.3%。

【亚太股市】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沪指低开震荡

A股收盘上证综指2917.32,+0.1%深证成指报9915.87点,+0.4%;创业板指报1734.02点,+0.75%;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936.99点,+0.13%。

板块涨跌不一,医药金属等领涨,能源等领跌。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9年11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和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数据。2019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高于前值的3.8%和预期的4.2%。其中,城市上涨4.2%,农村上涨5.5%;食品价格上涨19.1%,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6.5%,服务价格上涨1.2%。1­­—11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2.8%。2019年11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4%,前值-1.6%,预期为-1.5%,显示降幅有所收窄。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5%,降幅收窄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6%,涨幅扩大0.2个百分点。

央行10日公布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6.14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1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39万亿元,同比多增1387亿元,预期1.2万亿元,前值6613亿元。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05亿元,预期1.5万亿元,前值6189亿元。

●《中国证券报》报道,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最快有望在明年一季度出炉。在电网、军工、铁路等重点领域混改深化、央企及地方国企资产证券化全面提速背景下,国企改革将在新的行动方案指引下驶入“新赛道”。

伴随着相关政策不断出台,各项改革全面提速。一方面,重点领域混改捷报频传。邮政、电网、盐业、军工、烟草等重要领域混改逐步启动,国家电网、中盐股份等混改已破题;邮储银行、京沪高铁、中国通号、中烟香港等大型央企接轨资本市场快马加鞭。另一方面,混改试点以及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迈出实质性步伐。国家发改委数据显示,目前,在前三批50家混改试点企业中,已有70%基本完成或即将完成“混”的任务。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大会12月9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组建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化油气行业改革、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的重大举措。要通过放开两端促进形成公平竞争的上游资源供应和下游销售市场,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人民需要。

国泰君安(601211策略团队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预测,银行理财子公司、北向资金和新成立公募基金这三大机构力量合计将为A股贡献约1万亿元增量资金。该报告称,目前已开业、获批筹建和拟成立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合计33家,预计将在明年带给权益市场1500亿元增量资金。此外,预计2020年新成立偏股型基金规模有望达到4900亿元至5000亿元。

最后,作为A股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来源,通过沪深股通流入的外资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据统计,2019年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在A股“扫货”近3000亿元,超过2018年全年流入水平,创下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年度净流入的历史新高。展望2020年,该研报分析,由于A股被纳入MSCI比例再向上提升需要时间,因此,在缺少被动型资金流入的情况下,主动流入的北向资金将成为判断海外增量资金的关键。从北向资金近年来流入A股市场的节奏推测,国泰君安预计,2020年外资净流入的规模在2500亿元至3500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12月9日,北向资金今年来累计净买入额扩大至3026.91亿元,突破3000亿元大关,并超过了去年全年的净买入金额。昨日北向资金净买入33.91亿元,为连续18个交易日净买入。

港股恒指低开0.44%,收盘报26,436.621,跌0.22%。点击查看香港市场ETF筛选器

据香港信报报道,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于10月29日至11月22日期间,进行了社会事件对零售业影响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零售公司亏损严重,预计可能出现裁员潮及结业潮,未来半年业界或裁员5600人,有7000间公司结业。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9日在“香港经济峰会2020”发表开幕演讲时指出,当前外围环境不明朗,以及本地社会事件持续,为香港经济金融运行带来严峻挑战,但是香港的防御工作有效,金融体系稳健,市场运作保持正常。余伟文说,从港元汇率和存款数字两个方面来看,目前看不到资金大规模流出情况。他表示,在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下,如果市场大量抛售港元,会使港元汇率走弱,但是过去几个月,港元兑美元汇率维持稳定状态。与此同时,近几个月香港银行体系包括港元存款在内的存款总额保持平稳。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513000)涨0.01%。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Vanguard集团今日最新发布的2020年经济和市场展望指出,新兴市场方面,随着全球贸易增速放缓,亚洲新兴市场的衰退比拉美和欧洲部分地区更为严重,且预计这种差异可能会延续到2020年,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将持续放缓。

美欧股市美股三大指数周一收跌

美股周一道指.DJI)收报27,909.60点,跌0.38%;标普500指数.INX)收报3135.96点,跌0.32%;纳指.IXIC)收报8621.83点,跌0.4%。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二,英国三季度GDP,10月英国制造业产出,12月德国ZEW经济景气指数;周三,11月美国核心CPI,12月OPEC月报;周四,美联储(Fed)、欧洲央行(ECB)利率决议和新闻发布会,英国大选,11月美国PPI;周五,11月美国零售销售。

📅本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四,AdobeADBE)(盘后),博通AVGO(盘后),开市客COST(盘后),甲骨文ORCL盘后)

12月10日,据消息人士表示,经过数月的商议,众议院民主党人和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即将宣布达成美墨加自贸协定(USMCA),为这项协定最早本月获得批准铺平了道路。知情人士称,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与墨西哥代表Jesus Seade在过去一周完成了协议文本,就劳动监察规则交换了意见,制定了更严格的钢铁贸易规则,并在周五晚间敲定折衷方案,提交给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审批。

USMCA将取代已有26年历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USMCA每年将涵盖1.2万亿美元贸易额。 还有支持者说,USMCA涉及到1200万个工作岗位和三分之一的美国农业出口。

瑞银集团(UBS)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遭到弹劾一事不会对美股市场构成风险。到目前为止,美国股市对弹劾调查的进展几乎没有反应。瑞银集团据此认为,弹劾程序中的不确定性不会成为市场风险的来源。但瑞银集团同时预计,即将于2020年11月份举行的总统大选则可能是很关键的,将对科技、能源和医疗等关键性的股票板块产生影响。

特朗普曾在此前暗示,科技巨头可能会面临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审查,而美国司法部正在就此展开一项审查。此外,特朗普政府放宽了对能源公司的环境监管,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任何一名民主党候选人当选为总统,那么这种监管都将有可能在其任期中被逆转。在医疗保健方面,特朗普已经着手削弱“平价医疗法案”(Affordable Care Act),而民主党则仍旧支持这项法案,不过就需要在多大程度上提供更多公共医疗服务的问题而言,各方看法不一。在有希望当选的候选人中,还有一种广泛的共识是,对药品定价采取某种形式的限制是有必要的,这种立场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两党支持,可能会导致医疗保健和制药行业受损。

摩根士丹利(MS表示,在2019年的最后几周时间,美国股市所面临的最大风险仍旧是已经形成了泡沫的成长股

摩根士丹利的美国首席股票策略师威尔逊(Michael Wilson)认为,美国股市面临的最大风险仍然是成长股,投资者对这些股票的预期过高,其定价也已经变得过高。从行业板块的角度来看,这指的是广泛的消费者非必需品板块、昂贵的软件板块和长期成长股。

12月10日,摩根大通(JPM)称,美股反弹将在2020年加速,因全球经济复苏的大幕已经拉开。摩根大通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Dubravko Lakos-Bujas将标准普尔500指数2020年的目标点位设定为3400点,较目前上涨约8%。华尔街大型股票策略师的平均预期为增长5%。

Lakos-Bujas称,到2020年初,商业周期将开始获得更大的吸引力,为市场上涨提供更大的空间。其预计,随着全球商业周期的加快以及对债券收益率和大宗商品的上行压力,从动量股向价值股的轮动(rotation)将持续下去。该分析师预计,大部分上涨空间将在2020年11月美国总统大选之前实现。此外,他还表示,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正在全球范围内实施,预计对经济的效果将在未来几个季度显现。随着国贸冲突、英国退欧以及其他对大型经济体的一次性冲击的担忧逐渐消退,全球商业情绪会逐步恢复,并有助于投资活动正常化。

10日,安联投资(Allianz)提出对明年经济发展保持谨慎乐观。安联预计,全球经济发展会持续低于潜力水平,美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与此同时贸易冲突可能会对经济发展造成更多负面影响。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扩张性,这整体上应该会对股市有利。至少在美国,美联储已经干预并密切关注经济的发展走向。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一多数下跌。

欧洲股市周一,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跌0.4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跌0.08%,法国CAC 40指数跌0.59%。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英国石油巨头图洛石油公司(Tullow Oil)股票暴跌至16年低点,此前由于加纳TEN和Jubilee油田的产量下降,使得2019年的石油净产量大大低于预期,该公司下调了产量预期,并在加纳业务持续困难的情况下取消了派息。随后该公司又宣布了首席执行长Paul McDade立即辞职,此后该公司股价暴跌逾71%。

Vanguard集团今日发布2020年经济和市场展望,展望提出,就欧元区经济而言,预计增长将受到贸易环境以及英国脱欧的拖累,保持在1%左右的疲软状态。而英国明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为1.2%,但前提是英国能够达成合适的脱欧协议。

安联投资今日预期,欧洲央行(ECB)不太倾向于继续保持货币政策扩张性。利率方面的进一步措施可能只会带来意外的负面效应,欧洲央行最近着重强调(实际上这是第一次强调)其政策的不良副作用,同时呼吁采取财政措施。

汇率美元指数持续下跌

周二,美元兑人民币报7.0400,调升5点(pips)。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45美元指数DXY)报97.59。基于美东时间周一17:55,美元指数DXY)收报97.65,跌0.03%。

美元基本持稳,投资者静待持续了17个月之久的外贸新进展,这令市场情绪保持谨慎。在美元低迷不振之际,英镑则受到英国大选民调的提振上扬。周一的民调显示,执政的保守党领先反对党工党14个百分点,高于一周前的9个百分点。这激发了市场的乐观情绪,认为周四的大选将结束近期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英镑兑美元GBP/USD)继续走高。

澳元兑美元AUD/USD)仍处于整固格局,主要受中国周末公布的疲弱贸易数据所拖累。澳洲央行(RBA)行长 Philip Lowe 今早较早时讲话,强调尽管最近的经济增长数字与预期相符,消费表现却意外地疲软;但他表示仍然有信心在近期的退税措施推出后消费表现会有所回升。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BP

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5%。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收报1.83%,较上一交易日下跌1BP。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63%

12月10日,随着全球对债券的需求不断减弱,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1.5个基点升至零,为3月份以来首次。日本基准债券收益率已连续第四个月上升,此前日本央行减少了债券购买规模,并避免增加任何其他宽松措施。对可能很快达成部分外贸协议的乐观情绪抑制了对避险资产的需求,这也是造成债券下跌的原因。

SMBC日兴证券东京利率策略师Souichi Takeyama表示,外资对债券的需求以及关于日本央行将进一步实施负利率的猜测不断减弱,而正是这两个因素导致日本收益率下跌。

今日,Vanguard集团预测,未来十年全球固定收益以美元计的年化回报率将在1.5%至2.5%之间,稍低于去年预期,而全球股市未来十年的年化回报率将在5%-7%左右,较去年预期稍有提高。而中国和日本的股市2019年已现一定上涨,因此略为调低了这两个市场的前景预期。由于央行政策、各期限收益率降低以及企业债券估值上升,固定收益回报率前景较为疲弱。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固定收益ETF

贵金属期金持续震荡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一收报1464.90美元/盎司,跌0.01%。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钯金(XPD)周一飙升至略低于1,900美元的纪录高位,而金价持稳,因12月15日新一轮加税的最后期限将至,大国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成为市场焦点。由于持续的供应紧张,2019年迄今钯金价格上涨了近50%,屡创纪录新高,尽管全球汽车行业正在走软。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大宗商品策略师Daniel Ghali表示,钯金的基本面非常强劲,供应仍将十分稀缺,需求增长将加快。Ghali补充说,全球日益严格的排放法规正在提高汽油动力汽车中催化剂钯的使用量,2020年出台的法规数量可能达到一个峰值。

花旗集团(Citi Group)今日在报告中表示,到2020年年中,钯价可能会从周一创纪录的每盎司1898.85美元跃升至2,500美元。花旗表示,供应短缺情况在2020年还会持续,从而导致现货溢价的延续,并进一步降低库存,目前丝毫没有替代迹象或废料方面的大规模响应,因此市场可能要在价格创出新高后才能恢复平衡

点此查看最近一月资金流入最多的黄金ETF

大宗商品原油周一微幅下跌

周一,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4.25美元,跌0.2%;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9.02美元,跌0.3%。点此查看能源原油类ETF

据全球能源新闻网站12月7日莫斯科报道,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预计俄罗斯今年的石油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从2018年的5.558亿吨增加到5.56亿至5.6亿吨。这将意味着俄罗斯今年的平均石油日产量将从2018年的1116万桶增加到1117万至1125万桶。

据全球石油新闻12月9日报道,国际能源署(IEA)上周末发表声明表示,IEA成员国已同意与印度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将为这个南亚国家最终成为IEA 成员国铺平道路。IEA说,印度是IEA确定的8个加强合作关系的国家之一,这8个国家和IEA一起占到全球能源需求的75%。

此外,IEA表示,IEA与印度在能源安全、数据收集、可再生能源整合和能效等领域已进行了广泛合作。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470.2元,涨1.45%。隔夜,该合约高开高走。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70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43,比特币现货价格(BTC)报7366.8美元。

作为区块链国家队的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上线一年多以来已屡获战果。根据12月4日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的公告,在场景落地方面,央行贸金平台已实现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多项业务上链运行,央行“三通”(“微票通”“科票通”“绿票通”)再贴现快速通道项目也已于11月20日正式上链。业务接入方面,截至2019年11月29日,在深圳市参与推广应用的银行30家网点488家,发生业务的企业已达2315家,实现业务上链达3.5万余笔,业务发生笔数近7000笔,业务量约合823亿元人民币。

苏宁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孙扬8日指出,区块链国家队的发展,对区块链行业是一大利好。央行贸金平台瞄准的是贸易金融场景应用,主要是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促进贸易金融供应链上的企业更畅通地获得更便捷、成本更低的融资,目的是想让技术为服务实体经济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此外,分析人士称,随着区块链国家队的布局加码,区块链行业也加速了风险出清进度。一方面区块链国家队平台迅速推进,从侧面推动了行业法律法规的完善,另一方面,越来越多正规军的出现,势必会让更多其他行业中的企业龙头跟进,从而形成示范效应,逐渐实现良币驱逐劣币。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李涛 实习编辑 樊文佳)

👉编辑精选:

Vanguard浦彦:全球投资者理念主要都关注四个方面

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设计者揭秘思考视角

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邓普顿基金:新兴市场股票仍具吸引力

Vanguard:明年全球增长进一步放缓 将波动纳入预期

施罗德投资:2020年美国以外股市将较具盈利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