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Q3营收增速放缓 Zoom"狂奔"受阻?

新浪财经

关注
美股100分时图

美股100分时图

来源:美股研究社

北京时间12月6日,视频通讯公司Zoom公布了其截止2019年10月31日的2020财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期内营收1.666亿美元,同比增长85%;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扭亏,数据显示为220万美元,合每股收益0.01美元;去年同期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60万美元,合每股亏损0.01美元。但期内运营亏损达170万美元,高与去年同期的110万美元。

财报公布后,其盘后股价跌逾7%,截止周五美股收盘报62.74美元,下跌9.95%。

作为视频会议领域的独角兽,在上市之初确是受到了投资者的不少关注。上市首日收盘价65美元,相较于36美元的发行价便上涨近81%,股价也曾一度达102.77美元。不难看出,当时的投资者们对Zoom寄予的厚望,但目前62.74美元的股价,较往日的风光而言已逊色不少。如今新一季的财报公布后,也未能使得股价迅速蹿红,这除了跟这份最新财报息息相关之外,Zoom面临的高度集中的竞争环境也令投资者们甚为担忧。

营收同比增长85%  净利润实现同比扭亏

最新财报显示,三季度,Zoom总营收同比增长85%1.666亿美元,超出了分析师此前预期的1.56亿美元。增长的动力是公司赢得了新客户,并扩大了向现有客户提供的服务。

从利润方面来看,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扭亏。具体表现为,期内,GAAP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20万美元,合每股收益0.01美元,去年同期,GAAP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60万美元,合每股亏损0.01美元。非GAAP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520万美元,每股收益0.09美元。去年同期,非GAAP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10万美元,合每股0.01美元。

但净利润同比扭亏的同时,公司的GAAP运营亏损却在同比扩大,数据显示,三季度运营亏损170万美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为110万美元,同比扩大了55%。

与此同时,截止2020财年第三季度末,Zoom雇佣的人员超过10人的客户数量约为74100,比上年同期增长约67%。在过去12个月的收入中,有546个客户贡献了超过1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97%。

鉴于营收和净利润均超出了分析师的预期,提高了全年的盈利和盈利预期。预计第四财季Zoom的营收在1.75亿美元到1.76亿美元之间,预计调整后的每股收益约为0.07美元。全年预计营收在6.09亿至6.1亿美元之间,高于此前的5.87亿美元至5.9亿美元的预期;经调整的每股收益约为0.27美元,从0.18美元升至0.19美元。

综上来看,Zoom2020财年第三财季的业绩报告表现强劲。樱花搜和净利润均超出市场预期,且上调了全年的业绩和盈利指引。只是亮眼的财务数据也没能阻止其股价的下跌。事实上,在如今5G技术的大力助推下,视频会议也会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但这一领域也涌入了不少科技巨头,对Zoom这样的科技独角兽而言想要持续狂奔阻力不小。每股研究社通过这份最新财报结合目前的大环境来分析Zoom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亮眼的财务数据背后 潜藏不少危机

对Zoom来讲,本季度的财务表现配得上亮眼二字,但股价方面的表现却并不乐观。事实上,亮眼的财务数据背后还有这些危机是Zoom需要面对的,也恰恰是投资者们担忧的。

1、营收增速放缓 这一挑战未来或将持续存在

据三季度Zoom的财报显示,期内营收1.666亿美元,同比增长85%。仅从这一数据来看,毋庸置疑仍是一个不小的增幅。但纵向比较后,这一季度85%的增速并不是那么好看。据Zoom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财报显示,其营收增幅分别为103%和96%,显然,三季度的营收增速已经在放缓。

更重要的是,从这三个季度的财报来看,营收的增速呈现的是一条向下的直线。诚然,未来的视频会议空间会给Zoom描绘较为好看的蓝图,但这一领域已经汇聚了相应的科技巨头以及行业细分领域同样存在强劲的对手。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不是目前营收增速的放缓,而是长期看来,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这一挑战或将持续存在,届时投资者们会持怎样的态度?

2、强敌环伺下 Zoom突围不易

从众多初创公司的发展路线来看,激烈的竞争是其发展路上难以避免的一环。三季度,Zoom营收增速的放缓,跟市场的竞争分不开。而说到Zoom的竞争,又难以避开与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的PK。

而根据高德纳咨询的魔力象限,会议解决方案领域最好的三家公司分别是思科、Zoom和微软。

微软旗下的Skype for Business是其在视频会议上的有利竞品。同时,就在上个月,在微软2019 Ignite大会上,全球领先统一通信和协作公司Poly博诣宣布推出内置Microsoft Teams的Poly Studio X视频会议终端产品。作为一款一体化视频会议产品,Poly Studio X 内置Microsoft Teams应用程序,可提供本地的Teams会议服务和呼叫体验。对Zoom而言,会形成较为明显的压力。毕竟,就微软而言,自身就具备了微软云的技术,结合自身优势便可以打造出较为完整的云视频解决方案。除了Skype for Business外,还在企业协同办公软件(Microsoft Teams)、云业务Azure等领域有着全面的布局, 是Zoom的强劲对手。

此外,另一科技巨头谷歌旗下的Hangouts Meet是专门针对视频会议打造的平台,最新的第三方集成将通过与Pexip 合作实现,该平台基本上构建了不兼容的视频和音频技术之间的桥梁,这意味着有人可以直接从Skype for Business应用加入Hangouts Meet中的视频通话。谷歌不断在这一领域的完善,对Zoom来说压力不小。

而其面对的竞争对手,除了上述的科技巨头,还有不得不提的思科。今年3月份,思科宣布将投资2000万美元在悉尼建立一个新的Webex数据中心,澳大利亚是思科协作套件在全球最大的用户之一。据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Webex会议记录超过2.3亿次,与会者超过1200万。在全国范围内,约有250万企业用户在运行思科云呼叫平台。

综上看来,Zoom所在的是一个巨头扎堆的市场。虽然目前在视频会议方面获得了快速的发展,但长远看来,想要维持住现有的一己之地,仍将是一场持久战。不过,在未来5G市场的助推下,云视频会议或将迎来较为乐观的发展空间。

在5G+AI浪潮的助推下  会撑大Zoom的想象空间吗?

随着未来5G时代的迫近,对于视频会议企业来说是一个是实现弯道超车的好机遇。对Zoom而言,也是在众多巨头围攻之下破局的关键时期。

近年来,国际视频会议系统市场持续扩大。据前瞻产业研究院资料显示,随着欧洲的需求快速发展,2018年全球视频会议市场份额最大的是欧洲,其次为北美洲、亚太地区、拉丁美洲,最后为中东及非洲。

而根据全球权威研究机构Frost&Sullivan统计,2018年度全球约出货3280万台视频会议相关设备、基础设施和云服务席位许可,全球视频会议行业规模约为78亿美元,增长了5.4%。随着新设备和智能云服务推动视频成为首选通信方式,2024年全球视频会议相关设备预计出货9800万台,视频会议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55亿美元。

可以想见,在未来5G+AI技术的逐步落地,视频会议规模的随着市场需求仍将不断扩大,Zoom这一科技独角兽也将受益于此。不过,不得不注意的是,目前的市场集中度较高,呈寡头垄断的现象。根据IDC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华为、思科、宝利通占据了全球74%的市场份额,其中,思科占比41%,位居第一。

因此,即便是视频会议市场的巨大发展空间为Zoom提供了机遇,但仍旧绕不开行业竞争的话题。除了大环境的利好之外,更加注重的还有自身产品技术的完善。未来Zoom还是需要在技术上有更多创新的地方,加大产品的研发投入。只有在技术上有更多突破,才能为企业实现更大的服务价值,进一步完善自身的差异化壁垒,这也是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综合来看,Zoom在2020财年第三季度的财务数据表现不错,但营收增速的放缓以及高度集中的竞争环境或是其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只不过,在未来5G+AI的助推下,视频会议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样会为Zoom提供更多机会,但竞争也会一路伴随,未来的发展道阻且长。每股研究社也将持续关注Zoom将来的走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