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盘点:过去十年 这些美企巨头“寿终正寝” 令人唏嘘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月7日消息,还记得百年老店西尔斯百货(Sears)在1950和1960年代统治零售业的时候吗? 过去十年间,电商行业的兴起对西尔斯的打击显得格外致命。到2018年,该公司最终进入破产保护。

DVD租赁先驱Blockbuster又如何?由于流媒体服务Netflix的兴起,Blockbuster在2014年倒闭关门。由于Twitter运营方式的变化、Facebook上视频的流行和Snapchat的兴起,红极一时的Twitter视频服务Vine也于2017年关闭。

媒体回顾了过去十年中一些著名的公司破产事件。总的来说,所有这些都是关于公司在保持竞争优势和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动态方面做得不够的故事。

美国第二大连锁书店运营商The Borders Group

成立于1971年

卒于2011年9月

连锁店Borders的灭亡是亚马逊崛起的“受害者”之一。该公司曾将电子商务销售外包给亚马逊,从而将在线客户引流到了亚马逊,此举最终稀释了其客户群,并降低了Borders追赶在线销售的能力。该公司从未推出过电子阅读设备,而亚马逊的Kindle系列产品如今已火遍全球。

DVD租赁公司Blockbuster

成立于1985年

卒于2014年1月

Blockbuster在业务高峰时期曾经营超过9000家商店。2010年,由于来自Netflix和其他新兴视频服务的竞争,Blockbuster申请了破产保护。Blockbuster的商业模式被许多技术发展所破坏,包括新硬件开发等竞争。

有意思的是,Blockbuster前CEOJohn Antioco曾接触过Netflix,并最终拒绝了以5000万美元收购Netflix的交易。Netflix最终在2002年上市,成为流媒体巨头之一。Antioco后来尝试通过启动在线业务并取消租赁滞纳金来赶超Netflix的订阅模式,但在激进投资者压力下,这些努力最终不了了之。

拼车鼻祖之一Sidecar

成立于2011年

卒于2015年12月

Sidecar于2011年在旧金山成立,但未能像对手Uber和Lyft一样扩大规模和范围。 Sidecar仅在10个美国城市中运营,多数集中在加利福尼亚州。

Sidecar很早就部署了驾驶员,以在点对点乘车业务之外进行最后一英里的包裹和杂货交付。但即使是这种策略也被证明是不可持续的,特别是考虑到Sidecar与对手之间的资本差异。2016年初,通用汽车(GM)宣布收购Sidecar的部分资产。

电子产品零售商RadioShack

成立于1921年

卒于2017年3月

在出现百思买(Best buy)和亚马逊之前,RadioShack是无可争议的电子产品零售领导者。 RadioShack在鼎盛时期曾在全美经营超过4500多家商店。在2000年代,RadioShack开始走下坡路。该公司因管理不善、连锁店扩张过度,曾在两年多的时间内两度宣布破产。

玩具反斗城(Toys‘R’Us)

成立于1957年

卒于2017年9月

玩具反斗城数十年来一直是美国的“玩具之都”。但到2000年代初,沃尔玛(Walmart)和塔吉特(Target)已经成为玩具行业的重要竞争对手,亚马逊变成了玩具销售的领军。此外随着智能手机的出现,儿童的游戏习惯也开始发生变化。

有趣的是,玩具反斗城前首席营销官Richard Barry购买了该公司的品牌名称权。在2019年“黑五”期间,Barry开设了他的第一家重新设计的玩具反斗城商店。

“血检巨骗“Theranos

成立于2003年

卒于2018年9月

伊丽莎白-霍尔姆斯(Elizabeth Holmes)19岁从斯坦福大学辍学后创立了Theranos,该公司承诺仅仅通过刺破手指和几滴血就能检测出健康问题。她还曾被称为“女版乔布斯”。该公司从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等大佬手中筹集了数亿美元的资金。

美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2018年指控Theranos及其创始人霍姆斯涉嫌“大规模欺诈”,对该公司的技术、业务和财务绩效进行了夸大或做出虚假陈述。截至2019年初,司法部正在审查有关Theranos案的约1700万页文件,并有可能对霍尔姆斯等人增加更多指控。

百年零售老店西尔斯(Sears)

成立于1893年

卒于2018年10月

在亚马逊出现之前,西尔斯是就是亚马逊。2005年,西尔斯在董事会主席Eddie Lampert的牵头下与折扣店Kmart进行合并,这次灾难性合并标志着该连锁店缓慢死亡的开始。Lampert在零售领域的投资和运营经验严重不足,而竞争对手沃尔玛和塔吉特则完全相反。到2018年10月,由于前几年的亏损和不断增加的债务,西尔斯申请了破产保护。

有媒体评论称,西尔斯的破产与其说是“天灾”,倒不如说是“人祸”。

美国最大区域百货店连锁之一Bon-Ton

成立于1898年

卒于2018年2月

Bon-Ton是美国中西部地区的一家企业,以价格实惠的服装和家庭用品闻名。但这家连锁店从未真正取得在不断变化的零售环境中生存所需的规模。 与西尔斯(Sears)、彭尼百货(J.C. Penney)等大型零售商一样,随着消费者越来越多地转向在线购物,Bon-Ton的经营也陷入困境。

鞋类零售商Payless Shoesource

成立于1956年

卒于2019年2月

Payless曾经是美国最大的鞋类零售商之一,是廉价鞋履的销售代名词。 但随着人们越来越多的选择在网上购买鞋履,该公司在2000年代末脱颖而出,并逐渐被塔吉特赶超。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