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A股尾盘拉升 OPEC减产协议支撑油价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7:0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五,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四高开高走后,沪指高开0.1%后震荡,午盘2899.97,涨0.02%。午盘后,沪指走高,收盘报2912.01,涨0.43%。创业板指领涨。

恒指高开0.49%后震荡,收盘报26,498.37,涨1.07%。

截至北京时间17:00,美股期指下跌,隐含周五道指(DIA)涨0.11%,标普500(SPY)涨0.2%,纳指100(QQQ)涨0.2%。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微幅收高。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报7.03,较上一交易日升值144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7.03。周五,人民币中间价报7.038,调升138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6:00美元指数DXY)报97.4。基于美东时间周四17:55,美元指数DXY)收报97.39,跌0.24%。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收报1.8%,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BP(0.03个百分点)。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58%。美国劳工局将于今晚发布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四收报1481.1美元/盎司,涨0.06%。

周四,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3.28美元,涨0.44%,为近两月来最高水平;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8.33美元,跌0.17%。

【亚太股市】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沪指高开高走

A股午盘上证综指2912.01,+0.43%深证成指报9878.62点,+0.81%;创业板指报1726.8点,+0.99%;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939.82点,+0.61%。

板块多数上涨,白酒领涨。

●12月6日,央行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3000亿元,比当日到期量多1125亿元。央行连续13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央行增量逾千亿元人民币续做今日到期MLF,市场大感意外,全周公开市场净投放逾千亿。业内人士认为,四季度以来央行收短放长特征明显,此次加量操作应意在未雨绸缪维护跨年流动性稳定,而上次MLF降息效果仍有待观察,故此次操作利率未变。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6日表示,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试行),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目的主要是为了引入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为MOM运作进行规范。从此前市场反馈意见情况来看,社会各界对规则整体认同。

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MOM产品征求意见稿。从此前市场反馈意见情况来看,社会各界对规则整体认同,有利于充分资管机构的专业投资能力,满足投资者和中长期资金的资产配置需求。查看更多意见

商务部服贸司负责人5日表示,今年1月至10月,我国服务外贸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服务进出口总额44392.7亿元,同比增长2.6%。其中,出口15772.3亿元,同比增长9.0%;进口28620.4亿元,同比减少0.7%。

1月至10月,服务外贸进出口主要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服务外贸逆差持续收窄。1月至10月,服务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9.7个百分点,推动服务外贸逆差下降10.4个百分点至12848.1亿元。二是服务外贸“含金量”提高。1月至10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5135.6亿元,同比增长10.7%,高于服务进出口整体增速8.1个百分点,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34.1%。

●世界银行(World Bank)周四批准了一项新计划,在截至2025年6月的五年内,每年向中国提供10至15亿美元低息贷款。世行表示,5年计划中对中国的贷款旨在推进市场和财政改革,以鼓励私营部门的发展;通过减少污染和减少碳排放来促进绿色增长;以及增加中国公民获得医疗和社会服务的机会。

此前,美国财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美国政府反对世界银行对中国的低息贷款。 姆努钦认为,中国应该从世界银行的贷款项目中被删除。

●今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粮食生产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6384万吨(13277亿斤),比2018年增加594万吨(119亿斤),增长0.9%,创历史最高水平。国家统计局农村司高级统计师黄秉信称,数据显示,粮食播种面积稳中略降,粮食单产水平提高。

港股恒指高开0.49%,收盘报26,498.37,涨1.07%。点击查看香港市场ETF筛选器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513000)涨0.24%。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5日印度央行(印度储备银行)宣布维持现行回购利率5.15%不变,这与之前市场的预期大相径庭。根据印度官方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印度经济增速降至4.5%,是6年多来的最低水平,市场本来普遍预期印度央行宣布12月进行年内第六次降息。印度央行在政策声明中表示,利率不变的决定符合保持中期通胀维持在4%左右的目标,同时支持经济增长。印度央行重申,只要能够恢复经济增长且将通胀率维持在目标区间内,就会持续当前“宽松”的政策立场,同时表示,尽管存在“未来行动的政策空间”,但在现阶段暂停降息是适当的选择。

此前,经济学家曾对印度央行大幅降息的有效性发出质疑,因为多次的降息似乎并未转化为对经济的推动。

美欧股市美股三大指数收高

美股周四道指.DJI)收报27,677.79点,涨0.1%;标普500指数.INX)收报3117.43点,涨0.15%;纳指.IXIC)收报8570.70点,涨0.05%。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报告(NFP)。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5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外贸逆差472亿美元,前值为525亿美元,预期为487亿美元。路透(Reuters)指出,因手机和其他家用品等下降的影响,美国10月进口下滑,使得外贸逆差连续第二个月下降,跌至近一年半以来新低,这或将在第四季度提振美国GDP增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品进口有所下降表明美国内需走弱。

12月6日,瑞银(Credit Suisse)全球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亚太资产配置主管苏安纯(Adrian Zuercher)表示,随着局势缓和及央行货币政策生效,全球经济将在2020年下半年将出现显著复苏,特别是第四季度。苏安纯还说,随着2019年的结束,全球各国央行已重新开始“印钞、扩大资产负债表、降低利率”,这一切都将对世界经济产生积极影响。

美东时间周四,经合组织(OECD)在一份报告中指出,2018年美国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下降了2.5个百分点,在经合组织国家中降幅最大。经合组织指出,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底签署的1.5万亿美元减税计划的影响。这一减税措施几十年来首次戏剧性地改变了美国的税收格局,永久性地将公司税率从35%降至21%,暂时降低了个人税率,限制了州和地方的税收减免。与此同时,经合组织的整体税收与GDP之比基本未发生变化,2017年为34.2%,2018年为34.3%。

尽管减税政策毫无意外地缩减了联邦税收收入,但特朗普关于减税将刺激企业投资和经济增长的承诺尚未兑现。根据无党派组织国会研究处的数据,2018年美国经济2.9%的增长中只有一小部分来自减税。

据英国《金融时报》4日报道,英国、印尼、加拿大和奥地利等24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开始或者正在考虑采取行动,对美国科技巨头征税。牛津大学商业税问题专家德弗罗认为,各国提出数字税是因为它们认为美国大型互联网公司在美国之外缴税不够。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四多数上涨。

欧洲股市周四,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下跌0.65%,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下跌0.7%,法国CAC 40指数上涨0.03%。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路透调查的经济分析师预测,英国会以与欧盟达成自由外贸协议的方式退欧,而且在11月29-12月4日进行的调查中,无序英退概率的预估中值从上个月调查时的20%降至15%,这是自5月调查以来的最低值,当时的调查是在欧盟批准英退延迟之后不久进行的。

周三,德国联邦统计局(Destatis)表示,德国工业新订单继9月增加后,经季节因素调整的10月新订单月减0.4%,若排除飞机等波动较大项目的大单,月减幅度则为1.4%,凸显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制造业依然受到大国局势和全球成长放缓冲击。

汇率美元指数持续下跌

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报7.038,调升138点(pips)。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9:45美元指数DXY)报97.4。基于美东时间周四17:55,美元指数DXY)收报97.39,跌0.24%。

据路透6日报道,调查的几乎所有外汇策略师都合理认为或是非常相信英国会以有协议的方式退出。他们整体预期英镑兑美元GBP/USD)未来一年会走强。鉴于通胀直到2021年都料低于英国央行2.0%的目标,利率至少在2022年之前都将维持在0.75%不变。上个月的预估是,2021年料升息25个基点。升息将支撑英镑。但随着可以避免无序脱欧的希望升温,未来一年英镑无论如何将上升。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四上涨3BP

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43%。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收报1.8%,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BP。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58%。

12月6日消息,双线资本(DoubleLine Capital)首席执行官、“新债王”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表示,如果要是给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表现打分的话,他会打“ C-”。冈拉克解释说,投资者最近对美联储感到沮丧的原因之一是其传递的信息不一致。冈拉克表示,从去年从12月到6月左右,美联储的每一次新闻发布会都传递与之前完全不同的信息。 此外,他指出,美联储几乎一直在追随债券市场,鲍威尔似乎正在为通胀率的上涨带头,这可能是全球和美国债券收益率都上升的原因之一。

冈拉克表示,唯一阻止他给鲍威尔打更低分数(D或D-)的因素是,鲍威尔不赞成负利率的想法。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一直鼓吹美联储应采取负利率政策。他表示,如果美联储像日本、欧洲央行一样采取负利率的话,这对全球银行体系将是致命的。因为资金将无处可去。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固定收益ETF

贵金属期金周四上涨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四收报1481.1美元/盎司,涨0.06%。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点此查看最近一月资金流入最多的黄金ETF

大宗商品WTI原油价格升至近两月最高

周四,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3.28美元,涨0.44%,为近两月来最高水平;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8.33美元,跌0.17%。点此查看能源原油类ETF

OPEC会议有条件同意额外减产50万桶/日,条件是只有OPEC及其盟国(OPEC+)所有成员国都100%履行减产承诺,新的产量配额才会在2020年第一季度生效,且该减产决议必须获得OPEC+周五的批准。此外,关于减产将如何在各成员国之间分配,以及更重要的沙特阿拉伯的产量水平,目前尚未达成共识。石油市场预计将于明年年初恢复供应过剩状态。

油价上涨也支撑了石油巨头沙特阿美(Saudi Aramco)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沙特阿美周四将最终发行价定在了32里亚尔(合8.53美元),这意味着沙特阿美此次IPO将募集256亿美元资金,成为全球最大规模IPO。该发行价位于沙特阿美此前预估发行价区间的上限。

为减少对石油经济的依赖,沙特2016年制订“2030愿景”经济改革计划,沙特阿美公司IPO是其中重要一步。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11月曾表示,沙特阿美公司首次公开募股募集的资金将拨给沙特公共投资基金,用于沙特国内外投资项目,拉动经济发展。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458元,涨0.55%。隔夜,该合约高开震荡。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7000美元附近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1:45,比特币现货价格(BTC)报7378.24美元。

美国财长姆努钦周四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上说,鲍威尔(Jerome Powell)主席和我都同意在不久将来,即在未来五年中,美联储无需发行数字货币。

姆努钦对数字货币的评论是对议员所提问题的回应,该问题涉及Facebook(FB公司。Facebook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将创建一种名为Libra的加密货币时,全球监管机构和政策制定者都为此感到惊讶。姆努钦称对Facebook想创建一种数字货币没有意见,但是Facebook需要完全遵守银行保密和反洗钱规定,而且这绝不能用于资助恐怖主义。

其他一些中央银行已经讨论了创建数字货币的问题,其中,中国央行走在前列。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谈到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时表示,下一步央行将遵循稳步、安全、可控原则,合理选择试点验证地区、场景和服务范围,不断优化和丰富DC/EP功能,稳妥推进数字化形态法定货币出台应用。

欧洲央行(ECB)目前正在研究如果民间部门无法更快、更便宜地跨境付款,是否开发自己的数字货币。此外,昨日欧盟(EU)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欧盟各国财长达成一致,在明确解决可能带来的风险之前,不应允许像Libra这样的私人数字货币进入欧盟。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李涛 实习编辑 樊文佳)

👉编辑精选:

Vanguard浦彦:全球投资者理念主要都关注四个方面

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设计者揭秘思考视角

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邓普顿基金:新兴市场股票仍具吸引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