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洲央行研究:消费者不太关注经济刺激的消息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欧洲央行的一位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想法,为什么很难预测消费者对经济刺激的反应。他认为,普通人并不总是了解最新的新闻。

在欧洲央行周三公开的一份研究中,经济学家Jiri Slacalek指出,现有的经济模型对于经济刺激政策效果的衡量“存在先天性的缺陷”。

Slacalek表示,在许多传统的经济学模型中,通常会假设消费者掌握了所有的资讯并作出反应,但这样的假设通常会“过于极端”。通过调整模型中消费者对通胀和失业率预期变更的周期,所产生的数据与真实金融数据更加贴合。

这份研究也给出了两个结论:首先,各个国家宣布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并不能“说服”居民花钱,他们需要看到实实在在的钱出现在账户里才会出门消费。这也带来了另外一个问题,包括欧洲央行、美联储在内通过前瞻直引“诱导预期”的效用存疑。

Slacalek总结道,当居民有着更为模糊的预期时,他们不会对央行的“表态”有积极的反应,这也对全球政策制定者提出了新的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