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称全球经济正在企稳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12月4日讯 加拿大央行表示,有证据表明全球经济正在企稳,而国内经济仍有弹性,周三的利率决定几乎没有显示出政策制定者急于降低借贷成本的迹象。

位于渥太华的加拿大央行连续第9次将政策利率维持在1.75%,保留了此前声明中认为当前利率“合适”的措辞。这让加拿大成为发达经济体中政策利率最高的国家。

这一决定表明,加拿大央行仍对其观望姿态感到满意。该国央行在声明中表示,尽管目前的国际贸易争端仍是最大的风险来源,但10月份全球经济增长复苏的预期“似乎没有改变”。它还继续将国内经济状况描述为具有弹性。

以央行行长Stephen Poloz为首的决策者在声明中称, “在未来做出利率决定时,央行将权衡贸易问题与加拿大经济的弹性。” 

官员们表示,“有初步迹象表明,全球经济正在企稳。”他们补充称,预计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小幅提速。

这一声明与Poloz11月21日接受采访时的言论一致,当时他说,“鉴于目前的情况,我们认为我们的货币环境是合理的。”

接受调查的27位经济学家都预计,加拿大央行周三将维持利率不变,不过许多人认为,该行最早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削减借贷成本。市场还预计未来12个月将有一次降息。

在全球经济展望方面,政策制定者表示,金融市场得到了其他央行宽松措施的支持,而且“衰退担忧正在减弱”。尽管贸易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但加拿大央行指出,大宗商品价格和加元一直保持稳定。

在国内方面,加拿大央行表示,受到消费和住房市场以及投资意外强劲的推动,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与预期相符。曾预计下半年资本支出将下降的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将评估这一回升在多大程度上“预示着投资的新动能”。

加拿大央行重申,最近2%左右的核心通胀率与经济接近产能运行的情况是一致的。尽管未来几个月通胀料将回升,但由于汽油价格的同比波动,通胀的加速应该是暂时的。

限制该国央行的一个因素是债务。信贷增长和房地产活动在今年下半年重新加速,部分原因是受到了从国外进口的较低利率的推动,而加拿大央行的任何额外刺激措施都可能加剧风险。

他们在声明中表示,“央行将继续监测与家庭部门相关的金融脆弱性的演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