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给75万美国人"断粮" 特朗普的"深红州"票仓保得住吗

国际金融报

关注

  给75万美国人“断粮”,特朗普的“深红州”票仓还保得住吗?

美国大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而总统特朗普正在盘算如何给75万人“断粮”。

“食品券”(Food Stamp)是美国联邦政府免费发放给低收入家庭的一种生活补助。根据目前规定,如果一个美国成年人身体健全、处于工作年龄且无抚养或赡养义务,就必须参加工作、或者每周20个小时的职业培训项目,这样才能正常获得“食品券”福利。除非某个州失业率极高,这种工作要求可以被农业部豁免。

据彭博社12月4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政府会于当地时间周三宣布一项计划,终止大约75万美国人的食品券福利。此外,他们还将发布一项新法规,使各州获得豁免的门槛更高。

1 终止75万人“食品券”福利

美国保守派一直希望削减穷人的食品福利。去年,在国会延长食品券计划时,众议员共和党人就试图横加阻拦,但遭到参议院反对。今年2月,特朗普政府又首次提出了相关法规。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拟在当地时间12月4日宣布这项计划,终止约75万美国人的食品券福利。此外,他们还将发布一项新法规,使各州获得对工作要求豁免的门槛更高。该规定将于周四在《联邦公报》上发布,对豁免情形制定了更严格的标准。

自2012年8月29日起,“食品券”被更名为“辅助营养援助计划”(SNAP),但外界还是习惯性地称其“食品券”。作为低收入家庭的一种生活补助,凡是成功申请SNAP的人,就可以获得一张电子福利转账卡(EBT),每月卡里会被打入一定金额,持卡人可在商店购买食物。

虽然这种“食品券”不能用来购买任意物品,却能在经济衰退时帮助解决部分低收入家庭的温饱问题。随着经济改善,目前美国符合领券要求的人数也有所下降。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截至今年8月,共有3640万美国人获得食品券,同比下降170万人。

根据目前规定,如果一个美国成年人是非残疾、处于工作年龄且无抚养或赡养义务,没有参加工作或者每周20个小时的职业培训项目,那么每36个月其只能获得3个月的“食品券”。

但一个例外是,如果某个州的失业率比全国平均水平(今年10月为3.6%)高出20%,这些工作要求就可以被美国农业部豁免,“食品券”福利也会正常发放。

2  通过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上述政策仅仅是特朗普政府削减食品券福利“三大举措”中的一步。

在过去一年里,美国农业部一共提出了三项对SNAP的改革。其他两项变动包括:限制已获取其他政府福利的家庭再获得SNAP的权利,以及变更标准公用事业津贴的计算方法。根据美国城市研究所估计,所有这些措施加在一起,将一共削减370万美国人的福利。

实际上,对于目前正在参加2020年大选的特朗普来说,削减福利等于站在了低收入选民的对立面,违背了当初的竞选承诺,可能因此失去部分选民支持。

美国NCI投资公司执行董事Cheryl Lyu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新规对许多深红州(共和党占绝对优势的州,这些州占据美国中部和南部平原大部分,主要产业为农牧业)的影响更大,例如得克萨斯州,有1/7(近40万)的人在该计划内。如果计划真正实施,势必引发极大民怨,从而影响特朗普在深红州及全国的支持率。”

那么特朗普政府又为何“多此一举”?

知名财经评论员肖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其实共和党一直都反对这种‘养懒汉’的策略,认为高福利只会增加贫穷。另一方面,目前整个特朗普政府公共支出较高,在预算方面较为‘拮据’,所以屡次陷入民主党的攻击之中。”

据美国农业部估计,这一举措将在第一年节省11亿美元(财政支出),并在5年内节省79亿美元。

Cheryl Lyu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美国政府的支出将比收入多出近1万亿美元,其余部分将通过借贷来融资。到目前为止,借款已超过23万亿美元,每天增加约40个亿。而为了解决政府债务问题,许多保守派表示需要削减福利方面的支出,其中就包括帮助人们购买食品、量入为出或通过医疗补助计划获得医疗保险等。”

在Cheryl Lyu看来,这项计划最后通过并实施的可能行并不大。

她表示,“如果该计划实施,可能导致近50万低收入家庭学生无法自动获得学校的免费午餐,而且目前的失业率低点并不代表所有地方失业率都很低,这项规定会波及许多现在正在工作但工作机会很零星的人。

“这项提案的压倒性影响会切断对贫困人口的援助,大幅增加贫困人口的困难。而由于变化波及人数过多,其实两党派都有反对声音,再加上议会之前也持反对态度,所以我认为实施的可行性并不大。”Cheryl Lyu说。

值得一提的是,Cheryl Lyu还指出,每增加一个没有食物保障的成年人,医疗费用每年就会额外增加近2000美元,而美国又是唯一一个没有全民医疗保险的发达国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