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央行欲修改通胀目标 内部分歧成拉加德心头大患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十数据

为了摆脱困境,欧洲央行打算接下来干一件大事......

据知情官员透露,欧洲央行决策者预计在即将进行的政策评估中调整其通胀目标,但除此之外难有进一步行动。

据悉,这是16年来的首次重大评估,欧洲央行可能会将通胀目标从目前的“低于但接近2%”调整为2%。一些官员担心旧目标可能会使通胀过于疲软,但知情人士表示,更大幅度的调整可能会过于激进。

调整中期通胀目标的好处是,一旦通胀增长超过1.5%,欧洲央行便可以毫无顾虑地实施紧缩政策。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理想情况下,这还能提高人们对通胀的预期——这是产生实际通胀的关键因素。截至目前,欧洲央行发言人对此不予置评。

就目前来看,如何设定欧元区通胀目标这个问题,似乎越来越棘手。官员们表示,欧洲央行认为欧盟统计局制定的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存在缺陷。该指数以19个成员国的数据为基础,大大低估了住房成本。但尴尬的是,目前没有其他明确的替代指标可供参考。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他们不排除央行自己制定标准的可能。但问题是,欧洲央行尚未实现当前的通胀目标,现在改变衡量标准将是疯狂之举。

此外,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欧洲央行内部对于通胀目标应具有多大的调整灵活性,也存在着巨大分歧

奥地利央行行长霍尔茨曼公开要求降低通胀目标,使其更容易实现,从而减少刺激。不过,欧洲央行高层并不接受这种观点,因为他们担心利率将稳定在太低的水平,无法为未来的衰退提供缓冲。

相反地,像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这样的鹰派人士却认为根本就不需要做出任何改变。德国央行官员Klaas Knot则建议围绕通胀目标,构建一个缓冲区间。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连恩则主张实行“对称性通胀”——这也是在暗示欧洲央行在重视提振疲弱的通胀的同时,同样要积极对抗过于强劲的物价增长,依靠单一标准设定目标区间是不合适的。

如无意外,拉加德将很快便会宣布关于如何改善经济状况的新计划,但连恩周三表示,预计这位新行长的计划恐怕难以服众。从近期的纷纷扰扰和内部人士的早期评价可看出:欧洲央行内部在探讨欧元区经济影响因素,及如何应对经济下滑方面,仍未能达成共识。

尽管在过去八年来,前任欧央行行长德拉基采取了诸如购买债券和降低利率的货币刺激措施,但仍无法提振通胀。欧元区物价增长率已降至1%以下,未来几年的预期值也一再下修。欧洲央行的官员们表示,最主要的问题在于,没有人真正确定通胀以及菲利普斯曲线等相关模型能如何发挥作用。

除了通胀,对气候变化的评估也是一个潜在分歧。官员们担心,这可能会扰乱物价并损害欧洲央行的独立性。魏德曼上个月表示:

“一旦货币政策要求你踩刹车并减少购买债券,这和你之前制定的目标可能会相互冲突。”

尽管如此,欧洲央行还是不得不把气候问题纳入考量。本周,学术界和民间社会团体给拉加德写了一封公开信,敦促她改变策略,从资产负债表中清除气候污染者的债务。法国央行行长加尔豪(Francois Villeroy de Galhau)周四在东京表示,他希望欧洲央行可以将政策评估的重点放在三个问题上:阐释对称性通胀目标、货币政策和金融稳定工具之间的“软协调”以及气候变化。

下一次欧洲央行政策会议将于12月12日举行,届时拉加德可能宣布评估结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