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收益率曲线趋平 投资者正解除押注其变陡的头寸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一种一度貌似今年年度最佳的美国国债市场交易策略如今恐怕要成明日黄花了:面对创出一年多来最长连续趋平时长纪录的收益率曲线,投资者正在持续解除押注收益率曲线变陡的头寸。

自上周初以来,两年和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差已经缩小了大约10个基点。这种走势逆转了本月初尚在延续的那种8月末以来一直未变的收益率差持续扩大趋势。眼下利差缩小的持续时间已经创出了2018年8月以来的最长纪录,使得一直深信收益率曲线会变陡的摩根资产管理和Vanguard Group的固定收益专家们倍感心凉。

尽管贸易不确定性使得经济增长前景笼罩了阴云,但是美联储依然示意倾向于维持利率不变,押注收益率曲线变陡背后的理由由此已不再成立,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水平因此被锚定,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持续受到贸易消息的冲击。

“那感觉就像是在踩水一样,”摩根资产管理公司的固定收益基金经理Iain Stealey说。“现在很难让人对什么事深信不疑。”

几周前,收益率曲线陡化的趋势看上去在经历了年中的衰弱后终于要发力了。两种可能出现的情境都会导致收益率差扩大,一是经济增长或通胀前景并不像8月份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时那么黯淡,二是如摩根资产管理和Vanguard所料,美联储被迫进行更大力度的降息以提振经济。

Stealey说,当前贸易问题上的前途未卜已使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陷入区间波动,预计该收益率的变化幅度在涨跌25个基点之间。

耐久力令人生疑

Vanguard投资组合经理Gemma Wright-Casparius说,收益率曲线趋平势头很难持续多久。她目前对收益率曲线持中性立场,正在四处搜寻经济增长形势进一步恶化或是出现更强劲反弹的迹象,以便重新考虑是否要重回看陡曲线阵营。该公司经济学家称,2020年年中前后美联储可能会降息两次,她说若是如此收益率曲线会重新变陡。

她同时表示,她在尝试使用区间交易策略,围绕1.85%这一她所认为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公允水平买低卖高。该收益率目前大约在1.77%左右,自2018年底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大约90个基点。

两年期与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差不断收窄的势头周四丧失了部分动能,持稳在了略高于16个基点的水平。过去一周的走势可能源于月初债市的下跌,伴随重新出现的贸易局势忧虑,这种跌势吸引了投资者的抄底买盘。数月前贸易焦虑最盛时,衰退恐惧导致这段收益率曲线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倒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