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沪指连续两周下跌 油价触及近两个月高点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页面动态更新,刷新可获得最新信息。以下为《线索Clues17:20综述:

【市场焦点】

      周五,亚太股市涨跌不一。继周四低开震荡后,沪指高开0.09%后迅速拉升,随后涨势回落,午盘报2886.47,跌0.59%,午后一度触及日低(-1.02%),收报2885.29,跌0.63%,本周累计下跌0.21%。创业板指今日大跌1.95%。白酒、医药等板块领跌。

      恒指高开0.45%后震荡下行,截至11:35报26,520.81,涨0.19%,午后小幅震荡,收报26,595.08,涨0.48%,本周累计下跌1.02%。

      截至北京时间17:20,美股期指小幅上涨,隐含周五道指(DIA)涨0.2%,标普500(SPY)涨0.25%,纳指100(QQQ)涨0.25%。隔夜,美股三大指数收跌,已连续下跌三日。

      截至16:30在岸人民币USD/CNY)报7.0356,较上一交易日升值18点(pips)。反映境外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USD/CNH)报7.0371。周五,人民币中间价报7.03,调降89点。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17:26美元指数DXY)报98.01。基于美东时间周四17:55,美元指数DXY)收报97.98,涨0.07%。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收报1.7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BP。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6%。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四收报1464.4美元/盎司,跌0.66%。

周四,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3.97美元,涨2.5%;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8.58美元,涨2.8%,油价触及近两个月高点。

【亚太股市】亚太股市涨跌不一 沪指冲高回落

A股收盘上证综指报2885.29,-0.63%;深证成指报9626.9点,-1.51%;创业板指报1679.8点,-1.95%;权重蓝筹代表上证50报2922.27点,-0.92%。

板块多数下跌,白酒、医药信息技术等领跌。

●11月21日,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出席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这已经是2个月时间内易会满出席的第四场公开座谈会,座谈交流对象除了证券、基金、保险等机构外,还包括上市公司等。今年9月9日至10日,证监会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提出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易会满密集出席一系列公开座谈会,讨论主题与这些重点任务一一对应,也代表着证监会正在与业界机构进行交流,积极吸纳市场意见,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正在逐渐推进中。

易会满指出,明年,证券基金行业将全方位对外开放。证券基金机构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树立追求“高精尖”的志向,磨练“跟高手过招”的锐气,苦练内功,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现代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21日同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第四次“1+6”圆桌对话会。

李克强指出,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但今年我们能够实现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明年我们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释放内需潜力,进一步全面开放制造业,扩大开放服务业。

●据媒体报道,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收盘,A股共有378家上市公司破净(PB值小于1且为正值),占所有A股上市公司总量的10.14%。破净上市公司数量和比例都接近2005年以来的历史高点。

业内人士指出,破净往往被市场视为一个具有较高安全边际的财务指标,从历史规律看,破净潮后大盘通常会进入牛市周期。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破净股数量逐步走高,产业资本率先出击,部分破净股遭到产业资本举牌。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该《规划》近期至2022年,中期至2035年,远期展望至2050年,《规划》从老龄化社会的财富储备、劳动力供给、养老服务体系等5个方面部署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工作任务。

●11月22日,多家公募基金渠道透露,基金浮动费率将重启试点,首批产品于11月21日陆续获得批文,华泰柏瑞、兴全、中欧、富国、华安、国泰6家为首批试点公募基金。

●2019世界5G大会11月21日在北京开幕,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预测,2025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并将创造数万亿元的产值,未来15年5G将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3万亿美元。

港股恒指高开0.45%,收报26,595.08,涨0.48%,本周累计下跌1.02%。点击查看香港市场ETF筛选器

11月22日,美团点评(03690)盘后公布第三季度业绩,美团Q3实现营收274.9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4.1%,高于预期的266亿元;实现净利13.33亿,再度实现盈利。美团股价暴涨10%,市值逼近6000亿港元。

从美团的几大业务来看,到店及酒旅板块本季度录得61.81亿元的营收,同比增长39.30%,到店及酒旅为美团毛利最高的业务;餐饮外卖营收155.76亿元,同比增长39.40%,但是毛利率环比下跌2.8个百分点,美团方面称是由不利的天气状况造成的;新业务总营收环比增长65.4%至57亿元,尽管毛利转正,但是财报显示亏损还在继续,美团称由于单车业务的折旧大幅减少,亏损规模有所缩减。该公司股价今日上涨6.7%。

11月21日,香港特区政府与国家商务部修订《〈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服务贸易协议》(CEPA服务贸易协议)。修订协议在金融、法律、建筑及相关工程、检测认证、电视、电影、旅游等领域大幅提升对香港的开放水平,进一步降低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进入内地市场的门槛。其中,在金融服务领域,支持内地保险公司在香港市场发行巨灾债券,放宽相关限制,措施将有助香港保险和债券市场的发展。

其他亚太股市IPAC)涨跌不一。日经225指数(513000)涨0.47%。点此查看亚洲股市行情

韩国21日发布数据,11月前20天韩国出口同比减少9.6%,为282亿美元。从出口项目来看,半导体减少23.6%、船舶锐减65.3%,乘用车和家电产品分别增加7.1%和8.7%。从出口国家和地区来看对中国、越南、欧盟、日本出口分别减少8.1%、4.7%、25.3%、3.1%。同期,进口额同比减少11.2%,为276亿美元。

美欧股市美股三大指数收跌

美股周四道指.DJI)收报27,766.29点,跌0.2%;标普500指数.INX)收报8506.21点,跌0.16%;纳指.IXIC)收报8506.21点,跌0.24%。

📅本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五,11月欧元区Markit制造业PMI,11月德国制造业PMI,英国Markit制造业PMI,美国Markit制造业PMI月率,欧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讲话。

美联储前主席耶伦(Janet Yellen)美东时间周四表示,数十年来积累起来的明显的财富不平等对美国经济构成了重大威胁,国际贸易争端正通过价格上涨和普遍的不确定性,对企业和消费者产生有害影响。

耶伦表示,随着今年的三次降息,美联储留下的余地已经不多了。此外,尤其是在美国历史上最长的这个经济扩张期间,利益主要流向了高收入者和教育水平较高的人。因此,有充分的理由对经济衰退感到担忧。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今天下修明年全球经济成长预估至2.9%,与此前预期保持一致,但该组织将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9月份的3%下调至2.9%, 同时表示,由于贸易局势紧张带来风险,OECD不认为2021年全球经济会强劲反弹。

此外,OECD预计2019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为2.3%,低于此前预期的2.4%,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则保持在2%不变。

美国费城联储数据显示,美国11月制造业指数终止连降三个月,11月实际值为10.4,高于预期的6.0和前值的5.6,反映大西洋沿岸中部地区制造活动扩张再度急速加快。

美国10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为548万,创4个月新高;成屋销售年化月率为1.9%,高于前值的-2.2%,低于预期的2.0%。数据显示,美国租房需求市场进一步持稳。

美东时间周四盘前,梅西百货M)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三季度净销售额为51.73亿美元,同比下降4%,弱于分析师预期的53.2亿美元;每股收益为7美分,同比下降75%,但高于预期的1美分;归属于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为200万美元,同比下降97%。值得注意的是,第三季度梅西百货旗下自有及特许商店的同店销售额下降了3.5%,为两年来首次下降,降幅大于分析师预期的下降1%。

梅西百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表示,今年第三季度的销售出现了减速,主要受到寒冷天气的延迟到来、持续疲软的国际旅游业以及较低级别商场的表现弱于预期的影响。表现不佳的财报发布后,梅西百货盘前一度重挫10%。

世界贸易组织(WTO)周四表示,20国集团(G20)经济体在今年5月中旬至10月中旬期间新设了28项贸易壁垒,涵盖的贸易总额估计为4604亿美元,主要的手段是提税和进口禁令。

 据“ETF精选”数据,由标普500成分股组成的板块周四多数下跌。

欧洲股市周四,德国DAX 30指数(513030)(DAX)下跌0.16%,英国富时100指数(02847)下跌0.33%,法国CAC 40指数下跌0.22%。点此查阅英股实时行情

OECD预计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为1.2%,高于此前预期的1.1%,2020年欧元区经济增速预期为1.1%,高于此前预期为1.0%;英国2019年经济增速预期为1.2%,高于此前预期为1.0%。

11月21日,欧央行(ECB)公布会议纪要,纪要显示,委员会普遍认为需要更多信息来重新评估通胀前景和欧洲央行措施的影响,并强烈呼吁在未来制定货币政策时保持团结。

会议纪要重申欧央行将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实现通胀目标,且需要长期采取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鉴于围绕欧元区前景的显著下行风险持续存在,欧洲央行将继续随时准备酌情调整其所有工具,以确保以持续的方式实现通胀目标。

汇率美元指数微幅上涨

周五,美元兑人民币报7.03,调降89点(pips)。

亚太交易时段,截至9:50美元指数DXY)报97.96。基于美东时间周四17:55,美元指数DXY)收报97.98,涨0.07%。

越来越多的分析师预测,货币政策和政治因素将压低美元汇率,并在2020年提振欧元。做多欧元兑美元EUR/USD)是摩根士丹利(MS)最青睐的交易策略之一,美国银行(BAC)和瑞银(UBS)全球财富管理公司也预计美元将下跌。Insight Investment的Francesca Fornasari认为,降息和投资外流将令美元承压,欧元有望走强。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外汇ETF

编者注:新浪外汇货币对行情的“收盘价”基于美东时间17:55的买方出价(bid)计算获得。

利率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四上涨4BP

投资者可以通过沪深交易所逆回购如GC001(204001)、R-001(131810)进行短期现金管理;通过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511990)(511880)进行场内交易。在香港离岸市场,CSOP货币市场ETF(03053)跟踪3个月港元Hibor。

截至11:30,据中国货币网数据,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成交利率(DR007)报2.5%。点此了解回购利率

投资者可通过查阅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了解更多国内市场利率。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收报1.7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4BP。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6%。

根据美国财政部11月18日晚间公布的数据,随着美国国债收益率从接近历史最低水平向上攀升,9月份海外投资者持有的美国政府债券规模创下近两年来的最大降幅,外国持有的美国国债下降1.2%,至6.78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7元人民币。根据财政部提供的另一份数据,在9月份新国债的拍卖中,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国债的需求降至金融危机之前以来的最低水平。

报道介绍,外国持有的美国国债规模下降是由外国央行主导的。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官员可能一直在出售美国资产,以守住本国货币对美元的汇率。

点此查看最近一周资金流入最多的固定收益ETF

贵金属期金周四下跌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四收报1464.4美元/盎司,跌0.66%。点此查看上海黄金交易所(SGE)贵金属行情

点此查看最近一月资金流入最多的黄金ETF

大宗商品原油期货持续走高

周四,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3.97美元,涨2.5%;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8.58美元,涨2.8%,油价触及近两个月高点。点此查看能源原油类ETF

截至15:00INE中国原油期货主力合约SC0报458.9元,涨2.18%。隔夜,该合约高开高走。

周四,国内外原油期货联动上涨。一方面,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公布俄克拉荷马州库欣美国原油交割中心的原油库存下降230万桶刺激油价走高;另一方面,OPEC或将延长现有减产措施至2020年6月,市场情绪有所改善。

编者注:1)《线索Clues》行情数据的NYMEX WTI原油期货、COMEX黄金期货合约“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7:00前最后成交价;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收盘价”基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8:00前最后成交价。2)根据交易所规则,COMEX黄金期货、NYMEX WTI原油期货合约的结算价(settlement price)分别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3:30、14:30;国际基准ICE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产生于交易日美东时间15:30。

加密货币比特币在8000美元下方震荡

交易平台Bitstamp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2:05,比特币现货价格(BTC)报7626.87美元。

在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人民银行可能推出的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跟区块链概念中的比特币有着本质的区别。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区块链比特币目前只是一种炒作的货币,不具有真正的信用基础,所以它是不能真正把它当货币。

交易所交易基金BLOKBLCNBCNA含有区块链相关的行业敞口。

线索Clues/ 李涛 实习编辑 樊文佳)

👉编辑精选:

行情:伦交所环球板交易工具(CDI)

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设计者揭秘思考视角

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邓普顿基金:新兴市场股票仍具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