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保尔森:美中若走向脱钩 将给全球带来诸多风险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电 (夏宾)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21日在京出席2019年创新经济论坛时表示,美中若走向“脱钩”,是错误的方向,将对全球金融市场、创新生态等造成诸多风险。

“如果你与其他人断绝联系,你当然可以保护自己不受某些风险的影响。但说实话,你最终不会变得更加强大,而且在此过程中还会产生其它的风险。”保尔森称,应担忧军事领域竞争的“零和博弈”思维正在取代正常经济领域竞争的“正和博弈”思维。

保尔森认为,若美中在经济上“脱钩”,就无法联合应对共同的“敌人”,例如核扩散、气候变化、全球流行病或任何其它对全球稳定的威胁。美中需要采取切实举措让大家看到双方有可能朝向共同的未来,反之,持续的金融“脱钩”将引发不稳定性。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时,保尔森正担任美国财政部长一职。他以亲身经历指出,美国之所以能应对这次危机,得益于美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相关政策实现了协调。“下一次危机发生时,如果两大经济体无法相互协调,我们肯定会后悔的。”

保尔森还说,若美中切断彼此联系,并禁止技术交流,全球的创新生态系统就会分崩离析,而且还会阻碍大量有可能改变世界的基础研究。

保尔森呼吁,大规模和全面“脱钩”的妄想会让美中两国和全世界都陷入泥潭。“我们需要避免这种情况。现在就得避免。”(完)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