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纳指创新高后惹担忧,谷歌、苹果成最大“变量”?

新浪财经

关注

原创: 美股研究社 美股研究社

纳斯达克100指数走高

作者| GORDON SCOTT

纳斯达克100指数(NDX)收盘小幅走高,交易区间低于平均水平。在过去几周里,这种价格走势已经重复了很多天,以至于投资者可能会忍不住认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股市还会像现在这样继续走高。现实情况是,如果不是因为别的原因,而是因为股市过去没有表现出这种状况,那么这种结果就极不可能出现。

下面的图表显示,根据纳指ETF (QQQ)追踪的纳斯达克100指数现已连续27天交易于平均水平以下。除了2019年初的暴涨外,过去10多年来,连续32个交易日的波动率都在下降。如此低的波动水平是如此罕见,以至于当投资者无意中决定在未来某个时候在同一天获利时,可能会造成大幅回调。

图表显示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低波动性

纳斯达克100指数由五家公司推动

纳斯达克100指数(Nasdaq 100 Index)是根据一种经过修正的资本化方法计算出来的,该方法包括了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 exchange)排名前100位的股票。你可能会认为这个指数是由100家不同的公司组成的,但这是不正确的。其权重根据股价和流通股数量(简而言之就是市值)而异。

随着指数成分股的价格相对于同类成分股开始上升,这一点变得尤为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一只股票对指数的影响往往会超过同类股票,有时会以引人注目的方式。请看下面这个饼状图,它详细列出了纳斯达克100指数中五大股票的权重:苹果公司、微软公司、亚马逊公司、AlphabetC类(GOOG)和A类(GOOGL)和Facebook, Inc。(注意,GOOG和GOOGL实际上是同一家公司。)

在决定纳斯达克100指数价格的计算中,这五家公司的总权重占46%,几乎相当于其余95家公司的总权重。

如果你考虑纳斯达克100指数(Nasdaq 100 index)向5家最具影响力的公司大幅倾斜,那么一个有趣的问题就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投资者可能想知道这五家公司相对于指数本身的走势如何。下面的图表提供了一个快速视图。

该图表将纳斯达克100指数(绿线)与五大公司的等权重投资组合(蓝线)进行了比较。这些公司的投资组合似乎明显偏离了指数本身。如果去掉顶级股票的影响,这种差异将会更加显著(在本例中它们没有)。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如果权重股不这样做,该指数还能继续上涨吗?

这张图表显示了纳斯达克100家重量级股票与整体指数的对比

结论

尽管纳斯达克100指数收盘低于开盘,但在低范围交易中收盘走高。这是它连续第27次这样做。回调可能很快就会到来,因为这种长度的连胜是罕见的。事实上,对纳斯达克100指数及其主要成分股的比较显示,这些成分股的差异非常大,可能会拖累指数走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