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全球最新城市实力排名出炉 伦敦连续8年当选世界第一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刚刚!全球最新城市实力排名出炉,伦敦连续8年当选世界第一

来源:英伦投资客 

全球最新城市实力排行榜刚刚出炉。

今天(2019年11月19日),日本森纪念财团(Mori Memorial Foundation)发布了“2019全球城市实力指数”,伦敦力压纽约,连续八年当选全球最具实力城市,东京、巴黎、新加坡分列三到五位。

根据报告,从2012年开始,伦敦就取代纽约成了“全球第一城”,目前已经连续第8年夺魁。

亚洲城市方面,东京在2016年超过巴黎后,就一直稳居前三。

亚洲四小龙之一的新加坡近9年来一直稳坐第五宝座。

中国香港表现不佳,位列第九位。

中国其它城市方面,北京排名第24位,上海排名第30位。

“全球城市实力指数”(GPCI指数)由日本森纪念财团聘请来自全球顶尖大学的学者进行评选。

其评审委员由来自东京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伦敦大学学院等大学的教授组成。

这些学者会选取全球最具代表性的48个城市作为研究对象,针对经济、研发、文化、交通,环境、宜居性这6大领域的70项标准标进行评估。

同时,委员会还会参考全球商界人士、研究人员、艺术家、游客及居民的意见,最终得出这一排名。

接下来,我们详细看看几个小项指标,为什么伦敦能拿到第一。

在经济实力指标方面,纽约和伦敦分列第一和第二位,北京排名第三,然后是东京和苏黎世,香港排名第9。

在文化指标方面,伦敦排名第一,纽约位列第二,但伦敦在得分上比纽约多了近130分,显示出伦敦强大的文化软实力。

在研发方面,纽约排名第一,伦敦位列第二,在研发这一块排名前10的城市中,有5个来自美国,分别是纽约、洛杉矶、波士顿、芝加哥、旧金山,显示出美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先优势。

在对全球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的调查中,伦敦表现不俗,在今年的排名中成了最值得创业和工作的城市。

与此同时,游客们也给伦敦打出了五星好评。

对全球游客的调查显示,伦敦是全球最值得旅游的城市。

综合来说,伦敦因为在文化、经济、研发、营商环境、旅游等指标上的突出表现,连续八年问鼎全球第一城。

脱欧乱局下,伦敦还拿了哪些第一?

可以看出,在各种脱欧悲观预期下,伦敦作为全球第一城的实力依然毋庸置疑。

最近两年,因为伦敦强大的基本面和创造力,在城市实力指数排名之外,还收获了诸多“第一”:

  • 取代香港,成为全球第一大离岸人民币交易中心

2019年11月11日,伦敦金融城及中国人民银行欧洲办事处共同发布了第五期《伦敦人民币业务季报》。

报告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外汇日均交易额突破了850亿英镑(约7650亿人民币),较上一季度增长8.8%,比去年同期增长22.9%,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报告,伦敦继续登顶全球第一大离岸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心宝座。

伦敦离岸人民币交易份额增加的同时,是香港等其它中心的份额逐渐下降。

最新数据显示,伦敦已经占到全球离岸人民币交易总额的43.9%,接近一半,香港排名第二,但只有24.37%

  • 伦敦问鼎全球最佳城市

2018年11月15日,GaWC发布了2018年版世界城市评级报告,伦敦连续7次问鼎世界城市榜首

在GaWC的排名中,超一线的Alpha++级城市只有两个——伦敦和纽约,伦敦排在前面

2018年11月12日,加拿大咨询公司Resonance Consultancy发布“全球最佳城市”排名,伦敦同样当选第一。

  • 伦敦当选最佳留学城市

英国留学产业因为脱欧后英镑大跌和美国收紧政策,意外在2019年迎来第二春。

在QS 2019最佳留学城市的评选中,伦敦再次高分胜出,位列第一,成为全球最适合留学的城市。

  • 英国营商环境全球第一

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19年《最适合经商的国家和地区》(best countries for business) 排行榜显示,英国连续第二年蝉联榜首,当选全球第一

福布斯每年综合产权、创新环境、税制、技术、劳动力、腐败、投资保护及生活质量等15个指标选出最适合经商的国家。

2019年是这份榜单的第13期,共有161个国家和地区上榜,其中只有英国在所有15项指标方面都进入前30名。

为什么能拿这么多“第一”?

从上边一系列数据和排名可以看出,伦敦的经济受政治变化影响很小,无论政坛和脱欧怎么“乱”,前人留下的制度优势大大保证了伦敦的下限,确保社会有序运转不受政治影响。

而除了制度决定的下限,英国人其实也在经济上默默发力。

仔细观察伦敦经济,其在受到脱欧冲击的同时,也借助脱欧倒逼自身不断进化,加速往科技转型

这张图是伦敦两大产业从业人数对比,蓝色代表金融保险业,灰色代表新兴的TMT(科技、传媒、通讯)行业。

可以看出,伦敦TMT从业人数在2013年就超过了金融从业人数,而且这个趋势还在不断扩大

伦敦不断自我进化,加速往科技转型,早已不是你熟悉的那个金融之都。

伦敦市长办公室在伦敦科技周上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科技公司去年吸引的风险投资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9.9亿英镑,其中伦敦的科技公司吸引了24.5亿英镑,占到82%。

如果横向对比的话,伦敦吸引的资金远超其他任何欧洲大城市,几乎是德国的四倍,超过法国、爱尔兰和瑞典的总和。

如果从英国脱欧公投开始算,英国科技公司获得了超过50亿英镑的风险投资,其中伦敦占了80%。

风投公司方面,欧洲排名前10的风险投资巨头,有7家把总部设在伦敦。

在风投巨头的引领下,英国拥有欧洲34家科技独角兽(市值在10亿美金或以上)中的13家,占到近40%,稳居欧洲第一。

耳熟能详的英国独角兽包括外卖巨头Deliveroo、人工智能公司Benevolent AI,金融科技公司Oaknorth Bank、Mozo等。

Tech Nation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伦敦已经成为继硅谷纽约之后,全球第三大、欧洲第一大科技创业生态系统(Tech Start-up Ecosystem),整个生态系统价值高达440亿美元

苹果脸书亚马逊谷歌为代表的美国科技巨头更把其欧洲总部定于伦敦,不但大量招人,还要买地盖新总部,亚马逊位于伦敦科技城的新总部已经启用,谷歌位于国王十字的新总部也将在近两年内正式落成。

总结来说,伦敦其实一直在丰富其产业,增加其经济的弹性,也因此获得了良性循环,在脱欧乱局下依然稳坐全球第一城。

曾经有学者把伦敦比作一个微缩的美国:在伦敦,你可以找到硅谷的科技、纽约的金融、甚至洛杉矶的娱乐传媒广告业。

伦敦的产业丰富度和包容性意味着你能随时和其它行业的人交流,进而迸发出新的灵感和创意,这也是“全球第一城”应该有的状态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