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今日份油市噩耗:欧佩克又一次被它震惊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拒入欧佩克的巴西,一直在隐藏实力。

11月1日的时候,巴西经济部长盖德斯表示,作为一个产油大国,巴西参与欧佩克的讨论是有意义的。若成功加入,巴西当前的石油产量将使其成为欧佩克第三大产油国,仅次于沙特和伊拉克。当时全球投资者也觉得全球石油限产的行动有可能进一步深化。然而过了没十天,到了11月9日,他就改口说:

“对加入一个设定价格和限制产量的垄断组织没有兴趣......想通过石油冲击来打压西方国家...没门儿!”

态度转变之快,令人愕然。

究其原因,估计还是利益在作祟。因为据挪威雷斯塔能源机构(Rystad Energy)的最新数据预测,到2030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Petrobras)有望成为全球上市公司中最大的石油生产商。

巴西在11月举行了一场史上规模最大的油田拍卖,场面十分冷清,因为拍卖价格过高,很多国际石油勘探和生产公司兴趣寥寥,但自家的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却成了最大的赢家。这个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石油生产商已几乎完全掌控布基亚斯(Buzios)油田超过80亿桶的石油,正计划在该油田建造第六个浮动式平台。

此外,为了在这个南美国家的沿岸开发石油以及其他资源,巴西还计划在2020-2025年投入700亿美元进行海上勘探,这笔钱将全部用于油田开发。这个计划将对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产生里程碑式的影响。雷斯塔能源机构的上游团队副总裁拉维(Aditya Ravi)评论道:

“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可在几年之内成为全球上市公司中最大的石油生产商,这件事意义重大且具有象征性。我们预测,仅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十年内就能把日产量增加130多万桶。”

这样的发展速度对于全球市场而言是不得了的。在2019年期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已从全球第五大产油商一举跃到第三大,第三季度产量达到约220万桶/日。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和中石油在全球最大的上市勘探与生产公司中名列榜首,但根据雷斯塔的最新预测,巴西国家石油公司有望在未来几个月内超越中石油,并有可能在未来十年内取代排名首位的Rosneft,而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其最新的收购。

按照预测,到2030年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潜在峰值产量将接近380万桶/日,巴西全国的石油日均产量将因此有望从2019年的280万桶提高到550万桶。

如此繁荣景象之下,巴西拒绝加入欧佩克也是可以理解的。正如拉维警告道:

“加入欧佩克组织很有可能会对巴西造成重大破坏,这会使巴西本来腾飞的石油产量受到欧佩克减产目标的限制,让巴西成为众人焦点。”

巴西经济部长已经直言,巴西想要增加全球原油产量,而不是像欧佩克经常做的那样减产。这些都说明,全球产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供应充足,也有消息称俄罗斯已不愿进一步减产,加之全球需求增速疲软,油价仍将承压。

来源:金十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