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Vanguard集团浦彦:解读债券ETF流动性的两大误区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随着债券类ETF规模的日益增长,债券ETF的流动性枯竭警告也时有浮现。固定收益领域的资深专家、Vanguard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投资管理部主管浦彦通过研究数据表达了一种“反直觉”的观点,她认为在市场震荡期间,债券ETF交易量往往会激增,而在债券ETF交易的买卖价差在市场抛售期间也能很好地维持稳定。

以下为浦彦的观点原文:

解读债券ETF的流动性

随着ETF的发展,投资者对于债券ETF的关注度也逐渐上升,但对债券ETF流动性的认知还有待深入,我们需要理解为什么债券ETF即便在震荡市场中也保持着高度可交易性。

过去十年间,美国市场共推出300多只债券ETF,整个行业管理的资产已超过6500亿美元。自第一支债券ETF于16年前上市以来,该类资产的增长不断加速,广受欢迎的原因已无需多言,但部分投资者对债券ETF仍有疑虑,他们担心当市场出现动荡时,债券ETF的流动性会下降,造成潜在的交易风险。其实就这一点而言,投资者是多虑了。

编者注:点此查看Vanguard集团在美国市场上市交易的债券ETF

ETF本身具备两层流动性,分别来自通过证券交易所买卖的二级市场和直接向发行人申赎份额的一级市场。这也使债券ETF流动性免受其组合中流动性较差的成分证券影响。目前有约80%的债券ETF交易发生在二级市场,投资者得以更加便捷实惠地投资于一篮子广泛而多样化的债券,要知道,相较于个人通过交易一只只独立的债券构建相同投资组合而言,直接交易相应的债券ETF的买卖价差要小得多。

然而,这并不能消除许多投资者对债券ETF的担忧。如果ETF的流动性枯竭了怎么办?投资者的资产是否会相应缩水?这些担忧的存在并非没有道理,主要是来源于对债券ETF交易和流动性还存在误解,本文希望通过两大误解和实际情况对照,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债券ETF,设定合理的投资预期。

误解一:在市场大规模抛售期间,债券ETF无法保持原有的流动性。

实际情况:在市场震荡期间,债券ETF交易量往往会激增。

如下图所示,往往在市场震荡期间,许多固定收益ETF的交易量趋于增长。

在市场震荡期间买卖固定收益ETF的投资者会发现,此时二级市场比平时更深,这显然是一大利好。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想要创建一个广泛配置不同债券的投资组合,需要寻找每只债券对应的不同交易对手,在震荡市中成本高昂,且几乎不可能实现。而ETF的流动性汇集于同一场所,交易双方更容易进行匹配需求,而这是其他投资方式未必做得到的。此外,正如我们之前所提到的,超过80%的债券ETF交易发生在二级市场,这也就意味着当债券ETF易手时,其标的债券本身并没有进行交易。也正因如此,在市场震荡期间,投资者更倾向于使用债券ETF作为流动性工具。

所有在美上市的债券ETF的日累积交易量

误解二:在市场大规模抛售期间,债券ETF交易的买卖价差会增大。

实际情况:债券ETF交易的买卖价差在市场抛售期间也能很好地维持稳定,且仍窄于直接交易单只债券的价差。

得益于债券ETF的问世,投资者能够在股票市场体系中交易债券投资组合,而无需承担其标的债券自身交易成本。这有助于这部分固定收益投资者降低交易成本,省下了一笔可观的资金。

如下图所示,即使在市场波动最为剧烈的时期,公司债ETF按成交量加权平均的买卖价差也仍旧仅有几个基点,远低于买卖一个完整的相同债券投资组合的交易成本。

持谨慎态度的投资者可以通过限价单来保护自身免受买卖价差扩大的影响。限价单让投资者可以按自己意愿设定买卖ETF的价格,从根本上消除了错误定价风险。

总而言之,固定收益ETF的交易成本相对稳定,且低于直接交易标的债券的成本。

公司债ETF日均买卖价差与标的债券日均买卖价差对比

编者注:浦彦女士现担任Vanguard集团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投资管理部主管,负责组建和领导Vanguard集团中国区投资团队,为中国区客户提供投资解决方案。浦彦于2004年加入Vanguard集团。她曾在美国Vanguard集团固定收益部担任美国债券指数团队联席主管,负责培养和管理基金经理及交易员团队。作为当时全球投资高级领导团队的一员,她在战略投资和产品决策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为Vanguard集团全球投资团队建立了最佳实践范例。她亦曾拥有丰富的固定收益基金管理经验,她管理的基金包括短期债券指数基金、国际债券指数基金(货币对冲)以及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基金等。

线索Clues / 李涛)

👉编辑精选:

先锋领航:近三年新进ETF投资者四成是“发烧友”

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设计者揭秘思考视角

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领航宣布对近1800只ETF免佣 几乎覆盖全美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