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从全球最赚钱的20家公司,我们可以发现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以下文章来源于资本实验室 ,作者冉伟

全球最赚钱的20家公司

作者| 冉伟

在商业的版图中,更少的公司贡献着更多的利润,这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在目前,这种现象正在加剧:更多的利润越来越向更少的公司集中。

例如,在1975年,美国上市公司共4819家,其中109家公司(占比2.2%)创造了50%的利润;到了2015年,美国上市公司共3766家,其中30家公司(占比0.8%)就创造了50%的利润。

数据来源:Is the US Public Corporation in Trouble?

另据《财富》2019世界500强数据,利润最高的前20家公司的利润总和达到了6472亿美元。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体量呢?如果把这一数字与全球各国2018年的GDP相比,这些公司的利润总和超过了波兰的GDP,可位居全球GDP第21位。

在上述公司中,最赚钱的公司当属沙特阿美公司。这家沙特国有石油公司在2018年的净利润达到1110亿美元,几乎是排名第二的苹果公司的两倍,以及苹果、Alphabet和Facebook利润的总和。如果折合到每天,相当于日赚3.04亿美元;如果折合到每秒,相当于秒赚3519美元。

该公司一直希望以2万亿美元的高估值上市,但此后多次推迟IPO,最近一次宣布将于2019年12月或2020年1月上市。但是在9月,公司旗下炼油厂遭到无人机袭击,致使沙特原油供应每日减少570万桶,为公司的IPO蒙上了一层阴影。好在截至目前,公司石油生产量已经通过设施恢复后大幅回升。

当然,我们可以对其他公司的赚钱能力也做一个细分计算:

苹果公司:日赚1.63亿美元,8.8分钟可赚100万美元;中国工商银行:日赚1.23亿美元,11.7分钟可赚100万美元;三星电子:日赚1.09亿美元,13.2分钟可赚100万美元;中国建设银行:日赚1.05亿美元,13.7分钟可赚100万美元……。

从这些数据,我们还能有哪些有趣的发现?

1.石油与金融依旧掌控着全球经济的基础运行

从《财富》2019世界500强整个榜单来看,共有54家银行业公司上榜,是上榜公司最多的行业。此外,在榜单上,石油企业32家,在汽车与零部件行业之后,数量位居各行业第三。

在其中最赚钱的20强企业中,金融和石油企业同样“霸榜”。其中,金融企业9家、石油公司4家、科技公司5家、电讯公司1家、汽车公司1家。

我们可以将上述数据结合1900年和2018年美国股市各板块的市值份额,再做一个对比,我们会发现,金融和石油板块的份额几乎没有变化。

这一数据表明,一个实体资源,一个虚拟资本,石油与金融依旧牢牢地掌控着世界经济的基础运行。

2.科技公司的崛起

但是,从上述数据中我们也可以清晰地看出,在整个板块中,由新技术驱动的新兴产业已经在强势崛起:在1900年的美国股市各板块中,市值占比5%的通讯产业已经上升到14%;在1900年尚不存在的信息技术产业则已占到12%。如果将这两个产业合并到一起,其市值份额已经占到26%,超过任何其他产业。

在20强最赚钱公司榜单中,有五家科技类公司上榜,分别是苹果、三星、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英特尔。这些公司的利润总和超过了1730亿美元。

巨型化的规模、全球化的产业链、超强的盈利能力不断推升科技公司的市值增长。据普华永道(PwC)和彭博社(Bloomberg)的数据,2009至2019年间,在全球市值100强企业里,美国公司由42家增长到54家,市值总和由3.8万亿美元增长到13.29万亿美元,占比由45%上升到63%。

推动这一增长的最大力量正是苹果、亚马逊、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过去十年间,这些公司的市值增长了惊人的3万亿美元。这些数据充分体现了美国科技公司的快速成长,及其在整个国民经济中重要性的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微软和苹果是全球仅有的两家市值超过万亿美元的公司。

我们再来看中国公司的数据。在2019财富500强榜单中,中国公司达到129家,在数量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而在最赚钱的20强公司中,5家中国公司全部来自银行业。

但是,与美国公司相比,中国公司在平均盈利能力、科技公司占比、国际化程度等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如何从量到质,从大到强,从金融、地产等行业的驱动到更多由科技产业的驱动,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垄断,能否持续具备赚钱优势?

垄断,或者相对垄断,作为一个自然而然的存在,不断产生着让一般企业可望不可即的赚钱能力。例如:

沙特阿美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

三星公司占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一,全球出货量占比20%以上;

谷歌是全球最大的数字广告平台,2018年占到美国数字广告市场份额的近40%;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在财富500强榜单上,中国银行业公司所赚取的利润占全部中国公司利润的47.5%。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一旦市场发生巨变,对这些企业的垄断利润也会带来不可忽视的风险。

例如,沙特阿美在地缘政治变幻、能源“脱碳”快速发展等背景下,在未来仅仅依靠石油资源能否继续保持如此庞大的规模和盈利能力还是一个问号;此外,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整体下滑,以及华为等中国公司的强力突进,三星和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力会受到怎样的冲击,也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不过,上述公司已经在开始新的布局,例如沙特阿美公司在其IPO计划中就强调了需要使沙特的经济从石油转向多样化的,有着光明前景的行业,包括生物技术。

此外,据苹果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其iPhone业务营收7年来对总营收的贡献首次低于50%,这一方面来源于iphone市场份额的下滑;另一方面来源于其服务业务收入的强劲增长,为苹果公司不断拓展出新的营收来源。目前,苹果市值已经达到1.07万亿美元,相比1月份的低点大幅上升了60%。

从沙特阿美和苹果的行动可以看出,无论曾经的规模多大,曾经有多赚钱,在产业格局快速变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变革”都只能是大型企业始终不可回避的主题。

如果预测未来,从最大公司500强榜单到最赚钱20公司榜单,对于5年之后榜单的变化,我们可以大胆预测:石油和金融行业公司的地位依旧很难撼动;美国公司的行业构成也不会有大的变化。

在此过程中,最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中国科技产业的发展,中国上榜公司的产业构成会有怎样的变化?现有上榜的中国科技公司的实力将会有怎样的进一步提升?会有哪些新的中国科技公司上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