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全球债务持续增长 “可持续”经济泡沫继续扩大

新浪财经

关注

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债务激增7.5万亿美元。全球债务总金额达到250.9万亿美元,到2019年底将超过255万亿美元。

美国债务占了增长的大头。同样,新兴市场债务也创下了71.4万亿美元的新纪录(占GDP的220%)。由于几乎没有迹象显示债务积累速度放缓,IIF预计今年全球债务将超过255万亿美元。

国际金融协会的报告称:“虽然当前在世界的许多地方已经开始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但高水平的政府债务的国家(意大利,黎巴嫩)——以及那些政府债务增长迅速(阿根廷、巴西、南非和希腊)的国家,可能很难通过债务刺激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月加大了对高水平高风险企业债务的警告力度,而各国央行持续的低利率却加剧了这种风险。IMF警告说,如果全球经济再次下滑,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主要经济体近40%的公司债务(即大约19万亿美元)将面临违约的风险。

需要警惕的是,央行官员们似乎并不十分担心这些不断上升的债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Jerome Powell表示,他没有看到任何泡沫正在酝酿的迹象,也没有看到数万亿美元赤字带来的直接危险。

然而,国际金融协会的报告描绘了一幅不同的画面。报告说,由于美国联邦债务激增,2019年全球政府债务将超过70万亿美元,高于2018年的65.7万亿美元。

数据显示,过去10年全球债务的大幅增长——超过70万亿美元——主要是由政府和非金融企业推动的(各自增长约27万亿美元)。全球债券市场从2009年的87万亿美元增加到2019年年中超过115万亿美元。这种增长主要体现在政府债券市场上,该市场目前占全球债券市场的47%,而2009年这一比例为40%。

报告称:“债券市场在新兴市场增长最为迅速,自2009年以来增长了17万亿美元,接近28万亿美元。”

全球政府债券市场,尤其是美国国债等所谓的避险资产最近非常受欢迎,因为在英国退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美国总统Donald Trump的弹劾调查带来的不确定性下,投资者纷纷涌向更安全的资产。但这一情况可持续吗?借钱的日子已为时不多。

可以说当前全球经济正是在庞大的债务支撑下发展的,全球经济的放缓已经向市场发出警示信号,一旦违约规模扩大,可以想象全球经济将遭受重创。

来源:图表家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