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伊朗上调油价引发多地抗议 哈梅内伊谴责蓄意破坏者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伊朗上调油价引发多地抗议,哈梅内伊谴责蓄意破坏者 

伊朗内政部长警告,如果抗议者破坏公共财务,安全部队将采取行动,以恢复秩序。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沁涵)据路透社报道,由于伊朗政府15日突然宣布油价上涨及实施定量配给,伊朗10多个城市爆发示威抗议。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7日谴责国内反对派和外国势力借机蓄意破坏,并表示支持上调油价。

哈梅内伊说,“上调油价是根据专家意见做出的决定,一些人可能会感到担忧。但是,抗议示威中的一些蓄意破坏行为是街头流氓所为,不是我们的群众。反对改革派和伊朗的敌人一直支持这种破坏行径。”

据伊朗通讯社报道,15日晚,伊朗中部城市锡尔詹爆发示威抗议,有民众封锁街道,攻击当地的石油设施并试图纵火,被安全部队阻拦,最终有1名平民死亡,多人受伤。伊朗内政部长警告,如果抗议者破坏公共财务,安全部队将采取行动,以恢复秩序。“维护民众的安全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据《卫报》报道,伊朗的石油储量居世界第四位,该国是油价最低的国家之一。伊朗从11月15日开始实施石油配给,并将石油价格调高最少50%。伊朗政府表示,这项行动是为了弥补政府严重的预算赤字,以便向伊朗大约1800万个贫困家庭提供额外补贴。伊朗政府发言人诺巴赫特表示,预计这项措施每年将为伊朗带来300兆里亚尔的收入。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 周博华 校对 李世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