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塞尔维亚10月买进4亿美元黄金 购金大军再添一员猛将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数据显示,塞尔维亚央行在10月份买进了9吨黄金,将黄金储备量提升至央行外汇总储备的10%。

据悉,塞尔维亚央行在10月份买进了9吨黄金,在总统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的建议下,该国央行正火力全开,大量增加黄金储备。塞尔维亚央行行长塔巴科维奇(Jorgovanka Tabakovic)日前表示,10月的购金行动令该行黄金储备占比增至外汇总储备的10%,符合总统在5月提出的建议。

塔巴科维奇表示,此次大规模购金行动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调整外债结构、改变第纳尔(塞尔维亚货币)和欧元份额来巩固金融稳定机制。按照塞尔维亚央行的报告,该行为此次大规模购金行动支付了3.95亿欧元(约4.343亿美元),所购黄金单价为每盎司1503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塔巴科维奇发表上述言论前,世界银行刚刚将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从3.5%上调至3.6%,理由是内部需求上升抵消了欧盟大部分国家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令人好奇的是,在经济前景向好的情况下,塞尔维亚央行为何还要用实际行动向投资者证明,全球央行的购金热潮不仅没有偃旗息鼓,反而不断有新人加入呢?

分析指出,塞尔威亚央行的大规模购金行动,是内部和外部因素共同发力的结果。

一方面,匈牙利和波兰这两个近邻不断增加黄金储备的行为,对塞尔维亚央行产生了影响。匈牙利和波兰央行的官员曾在去年表示,增加黄金储备可以帮助央行建立抵御危机的堡垒。塔巴科维奇本周四在贝尔格莱德接受采访时表示:

“我们已经完成了购买黄金的交易,为塞尔维亚增添了一层安全防护墙。目前,央行拥有30.4吨黄金储备,总价值为13亿欧元(约14亿美元)。此外,需要说明的是,在完成了10月份的大采购之后,我们暂时没有新的增持计划。”

另一方面,通胀问题也促使塞尔维亚央行大规模购入黄金,以规避风险。目前塞尔维亚的通胀率仍维持在3%上下,但众所周知,央行设定的通胀目标一般为2%。一些经济学家猜测,塞尔维亚央行可能会改变其制定和控制货币供应的参数,但直到2021年12月之前,该行都不会改变其通胀目标。

塔巴科维奇对此表示,实现通胀目标对于央行来说非常重要,该行的计划是,在明年4月至5月之间将通胀率降至目标区间。

在高通胀的环境下,货币市场极容易出现动荡,这时候黄金就能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了。分析指出,塞尔维亚央行可用的政策工具有限,利率调整收效甚微,目前只能依赖市场干预来稳定第纳尔兑欧元的汇率。塔巴科维奇对此表示:

“在改善通胀水平和汇率稳定这两大问题面前,我们没有太多选择余地,而稳定汇率是打造安全的投资和商业环境的基础。”

想要稳定市场,维持国内商业环境健康发展,塞尔维亚当然需要黄金储备来帮一帮忙了。

来源:金十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