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看中国论坛:双11是彰显中国消费信心的窗口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5日消息,11月14日晚,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阿里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19“看中国”思想论坛上,经济学家和国内外企业家围绕“新消费 新供需 新制造”,共同探讨双11对中国经济的意义,认为双11是彰显中国消费信心的窗口。还有经济学家表示,双11是供给侧创新带来的经济繁荣的新境界。

“双11是一个很好的窗口来观察中国的经济结构和消费变化情况。”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说,“5亿消费者参与双11这个数字意味着,可能在21世纪第一个50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在21世纪前50年,在供给侧上只有一个命题——为中国制造(made for China)。只有在中国有这么庞大的消费群体,才能产生出前50年一流的消费力。如何满足这种消费需求,对未来产业结构和供给端的影响将非常深刻。”

2019年天猫双11全天成交总额达到2684亿元,这不仅意味着消费市场的潜力巨大,更意味着背后的供给侧创新机遇,两支力量共同推动着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用一组数字,让双11展示的新消费动能更直观:“中国1-9月社零额日均1092亿,仅天猫双11当天的成交总额就达到2684亿,这相当于全中国日均社零额的2.5倍。”

贾康说,从双11能更直观地看到需求和供给的互动。“如果从经济学层面来解释,双11就是供需互动过程中,通过供给侧创新所形成的一种经济繁荣的新境界。”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说,自己最关注的是“技术的峰值” 。今年天猫双11,阿里云支持的订单创建峰值达到54.4万笔/秒,“这相当于消费者坐满6个鸟巢体育场,在同一秒钟同时下单。钱不能算错,库存不能算错,这是双11成为消费者的节日、全球商业的奥林匹克、甚至全社会的经济现象的基础,这背后是技术创新的力量。”

张勇说,数字技术重构了商业,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这符合最基本的经济原理,54.4万笔/秒的计算能力就是一种新型生产力,带来了商业的新发展。

贾康对此表示赞同:“如果没有新技术革命,双11在中国这样的表现是不可想象的,这是非常值得我们看重的解放生产力的道理。”

数字商业基础设施效能的跃升,不仅是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的又一次自我超越。阿里巴巴将沉淀20年的思考和能力对外输出,打造了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帮助品牌商家建立数字化增长的内生动力。

第一次以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身份参与双11的“新人”Fabrice Megarbane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他说:“天猫双11是商业的奥林匹克,奥林匹克四年一届,天猫双11每年一届,对品牌意味着巨大的增长机会。”

雀巢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Rashid Qureshi 则看到了中国市场机遇广大的另一面,就是创新的迅速。“中国是一个快速创新的市场,持续创新才是品牌保持增长的关键。从物流、供应链到新品研发、消费者运营……我找不到比阿里巴巴更好的平台,能一起进行这样的合作。”

双11吸引全球20万品牌商家参与的背后,是中国消费市场的魅力持续提升。

贝恩公司全球总裁 Manny Maceda说,世界上领先的公司都非常想了解中国,因为中国的消费市场非常具有吸引力,今年或明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第一大消费市场。如果想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就需要与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合作,以中国速度、以数字化的方式,服务中国市场的消费人群。

“双11为什么有这么多企业愿意全身心参与?是因为大家看到了中国的市场,看到了其中的机会,看到了中国新消费的力量。”张勇在总结双11时说:“中国消费信心是客观存在的,天猫双11是一个窗口,把客观存在的信心更具像地展示出来。双11不断要往前创新,只有这样才会有生命力,商业力量才会真正凝聚起来。正因如此,未来的双11,创新是关键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