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俄罗斯提议开发全新国际支付系统 这意味着什么?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当去美元化成为一个热门话题,美债、黄金等市场都将被卷入这场风暴之中。

本文由金十独家整理,不代表金十立场及观点。

长期以来,美元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都异常稳固,但近年来,美元波动性有加剧倾向,这给投资者带来很大威胁。在此背景下,去美元化现象开始出现。只不过,美元真的那么容易被赶下神坛吗?事情好像没有那么简单。

01事件梳理

据路透社报道,一名俄罗斯官员透露,金砖五国或合力开发一种全新的全球支付系统,以挑战美国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国际支付系统(简称SWIFT)。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RDIF)负责人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Kirill Dmitriev)对此表示:

“全球支付基础设施非市场风险的增加,是推动金砖国家开发新国际支付体系的原因。俄罗斯在过去几年做了大量努力,务求降低对美元的依赖性,规避相关风险。”

毫无疑问,随着去美元化浪潮汹涌来袭,各大市场都将面临冲击。

02精选分析

去美元化的操作手法那么多,哪个最靠谱?

要评选在去美元化大潮中最积极的国家,俄罗斯绝对当之无愧。近日有媒体披露,俄罗斯甚至计划降低美元在其国家福利基金中的比重。此外,据路透报道,俄罗斯财政部一位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可能会改变市场上国家外汇购买的构成,增加欧元、人民币等的储备。

除了像俄罗斯那样调整国家福利基金结构之外,抛售美债,也是各国为实现去美元化大计而采用的常规手段之一。根据美国财政部10月份公布的数据报告,俄罗斯的美债持有量较7年大幅缩水超90%。该报告还显示,中国连续5个月减持美债。

最后,不得不提近期十分火爆的数字货币。自从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呼吁全球央行联合创建多极化储备货币体系,并打造加密数字货币之后,数字货币已经成为了热门话题:

据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塔斯社报道,突尼斯通过俄罗斯Universa公司的区块链平台正式发行数字货币E-Dinar,成为全球首个发行央行数字货币的国家。

中国央行虽然还没有正式发行数字加密货币,但中登公司总经理、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前所长姚前在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密货币是央行数字货币研发方向之一。

美元自身问题不容忽视 但去美元化真的好难

各国央行都在积极筹划去美元化,说明美元本身确实遇到了很大问题。波动性上升、政治压力加剧以及美联储的一系列骚操作,让美元的前景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

摩根大通、盛宝银行等知名投行均认为,美元有一个最大的缺陷,就是其走势更多受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影响,而非受市场调节。比如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早前的流动性危机凸显美联储正失去对短期利率的掌控权,为了化解危机美联储不得不持续大幅开闸放水;但不少分析师都认为,过于“慷慨”的回购计划有可能导致流动性过剩,美元恐将因此承压。

除了美联储摇摆不定的政策之外,白宫也不断施压,要求美联储降息以压低美元汇率,这让美元走势受到更多政治因素的干扰。在此背景下,美元波动性不断上升,加剧新兴市场的痛苦。

然而,现阶段想推翻美元的地位,就一个字:难。

尽管美元有许多问题,众多国家也在不断推进去美元化计划,但美元数十年来在货币市场积攒下的优势,可不会短时间内消失殆尽:

一方面,环球同业银行金融咨询协会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9月份,美元在国际支付市场中的占比依然高达40.51%,位居榜首。

另一方面,美元依然缺乏有力竞争对手。数字货币不确定性太强,各国央行也还没有把握攻克支付环节中的所有漏洞;欧元、日元等货币流通量和稳定性较美元更加逊色。

去美元化大潮之下,有人欢喜有人愁

无论能否成功,去美元化大潮汹涌而至,肯定会给各大市场带来明显影响。其中,美债和黄金这两个市场的遭遇可谓一个天堂一个地狱。

的确,去美元化不是美债被抛售的唯一因素,但一定在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多国央行纷纷抛售美债的情况下,美债收益率曲线或将进一步趋陡。这将进而影响市场情绪,导致投资者的贪婪属性被激发。

其次,对于黄金而言,去美元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重大利好。虽然10月份中国央行没有继续增持黄金,印度的黄金进口量也大幅下降,但诸如俄罗斯央行等购金大户和塞尔维亚央行等新力军仍火力全开,延续年内的购金热潮。最新数据显示,塞尔维亚央行刚在10月花费4亿美元购入9吨黄金。需求旺盛,成为黄金价格的重要支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