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债收益率上升暗示衰退担忧缓解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美国国债收益率已从短短两个月前触及的近历史低位反弹,这是迄今最为明确的讯号之一,表明投资者近期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已经缓解。

一系列进展共同提振了经济前景并引发了国债抛售,刺激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扬,10年期收益率是从公司债到按揭债等诸多借贷成本的参考基准。这些乐观的进展包括:美联储调降短期利率,贸易方面的利好消息,还有一系列好于部分投资者预期的经济报告。

根据Tradeweb的数据,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三结算价报1.870%,高于上周初的1.75%,也超过9月初1.5%以下的水平,当时全球经济放缓引发的担忧正促使投资者涌入相对安全的国债资产寻找避险。收益率与债券价格反向而动。

收益率上升标志着债券市场的重大逆转。今年夏季美国国债收益率曾一度快速下跌,以至于一些投资者和分析师怀疑是否会跌至零以下,成为全球以万亿美元计的负收益率债券中的一员。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短期国债收益率下方,这种现象被称作收益率曲线倒挂,往往被看做是金融市场预测经济衰退最靠谱的指标之一。

负收益率债券规模已经减少数万亿美元,凸显出人气好转。与此同时,美国收益率曲线几乎完全扭转了倒挂局面,从12个月期一直到30年期的基准美国国债收益率都在逐步升高。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然很低,更接近2016年创出的历史低点1.366%,而非大约一年前美联储加息过程中触及的3.2%的短暂高位。几乎没有投资者预计短期内收益率会攀升至近3%,因为经济增长缓慢和海外债券收益率较低通常会令美国债券看起来更有吸引力。

尽管如此,许多投资者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仍有上升空间,因为有更多人正在卖出债券并买进高风险资产。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的一项调查显示,预言未来12个月全球经济增长改善的基金经理净人数创下1994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单月增幅。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股票将是2020年表现最好的资产,只有大约5%的受访者选择了国债。

AllianceBernstein固定收益部门联席主管迪斯滕费尔德(Gershon Distenfeld)说:“鉴于目前的经济状况,国债收益率可能仍然过低。”

许多投资者预计明美国年经济将以2%左右的速度增长。虽然这比去年2.9%的增速要慢一些,但与最近的长期趋势相符,距离投资者今年早些时候所担心的经济收缩相去甚远。

经济前景好转正在推动债券价格下跌,风险偏好升温只是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之一。持续的增长可能会导致通胀攀升,这对长期债券构成一大风险,因为通胀上升将侵蚀长期债券固定支付收益的购买力。通胀走高还可能在某个时刻促使美联储再次启动加息,这尤其将推高短期债券收益率。

尽管美国就业增速放缓,制造业产出疲软,但占美国经济活动逾三分之二的消费者继续通过支出来推动经济增长。贸易方面的消息进一步提振了投资者的乐观情绪。

许多投资者仍预计,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将受到海外债券收益率较低的制约。最新数据显示,欧洲经济正艰难应对低通胀和制造业产出疲软的问题。海外投资者正以近10年来最快的速度买进美国国债,吸引他们的是,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较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高出逾两个百分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