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俄媒:俄经济增长加速 明晟俄罗斯指数上涨44%

参考消息

关注

俄媒:俄经济增长加速 明晟俄罗斯指数上涨44%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 据俄媒报道,根据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二季度GDP增速为0.9%,三季度增长加速至1.7%,基本符合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的预期。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11月13日称,13日发布的官方GDP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速为1.7%。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加速,但未能达到政府的增长目标。

俄罗斯联邦国家统计局说,三季度农业和工业都呈现出强劲增长,增速分别为5.1%和2.9%。这种增长也是在央行接连降息和通胀持续下降的背景下实现的。

报道称,不过,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速低于去年同期。一些市场观察者预测俄罗斯经济今年全年的增长率仅为1%左右。

俄罗斯洛科投资公司的基里尔·特里马佐夫(曾任职于经济部和俄罗斯央行)说:“要想实现俄罗斯经济部2019年GDP增长1.3%的目标,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经济增长率需要达到1.9%。”

俄罗斯经济部在上月发布的数据报告中曾预测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率为1.9%。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1月13日报道称,俄罗斯股市今年给世界各地投资者带来了最大的回报,全球利率下调和派息增加一直在推高投资者对俄罗斯的兴趣。

据俄罗斯储蓄银行分析师科尔·艾克森说,追踪23家俄罗斯最大上市企业的明晟俄罗斯指数自今年年初以来上涨了44%。

这位分析师告诉《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记者,这差不多是明晟新兴市场指数收益率的4倍,该指数包括俄罗斯股票以及在中国、巴西、墨西哥和印度等二十多个发展中经济体上市的公司。

去年,由于全球证券整体表现不佳,明晟俄罗斯指数全年仅上涨0.51%。资深分析师米哈伊尔·加涅林说,推动当前股市大涨的是全球风险偏好上升和降息形势下对高收益资产的追寻。他解释说,俄罗斯股票从中受益,因为据认为它们的风险较高、流动性较低。

报道指出,俄罗斯企业在2019年增加了派息,这是明晟俄罗斯指数上升的原因之一。俄罗斯股市的股息率以6.7%位居世界前列,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股息率只有2%。

上周,莫斯科交易所俄罗斯指数创下新高,有史以来首次突破3000点。该指数由俄罗斯储蓄银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等50多家俄罗斯大企业的股票组成,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逾30%。

资料图:克里姆林宫附近街景(新华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