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人走茶凉!德拉基被批独断专行?拉加德新官日子不好过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人走茶凉!德拉基被批独断专行?拉加德新官上任日子不好过……

“刚刚继位的新君不得不受制于辅政大臣”,这一幕对于看过不少历史小说或宫斗剧的朋友显然并不陌生。而如今,刚刚经历换帅的欧洲央行,似乎也正暗潮汹涌地上演着这出场景。

据外媒报道,尽管前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才刚刚离任两周多的时间,但随着“人走茶凉”,对其过往领导欧洲央行时独断专行的批评声也开始四起。而如今一些欧洲央行内部的“元老级”人物,似乎就打算限制新任行长拉加德的话语权,以免重蹈覆辙。

四名消息人士对路透表示,欧洲央行决策官员敦促新任行长拉加德在作出政策决定前,应在管理委员会内部寻求取得共识。而前任央行行长德拉基在过去几年中一直紧紧把控着该委员会。

本月刚刚走马上任的拉加德于周三和周四将管理委员会25名成员召集到德国陶努斯山脉的一座19世纪城堡中开会。她希望能够弥合在德拉基任期最后阶段充斥在委员会内部的意见分歧。围绕债券购买计划的意见无法统一,以及部分决策者认为越发独断专行的管理风格,令这种分歧不断加深。

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负责决定货币政策,由欧元区19个国家的央行行长和央行执委会的六名成员组成。消息人士称,他们在克伦贝格城堡酒店的会议上表达了要在决策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期望,并称政策决定应达成共识,而不是获得简单多数支持。

这将涉及提早向各国央行行长传达政策建议,寻求最广泛的支持,就像德拉基时代初期以及其前任特里谢时那样。

消息人士称,他们提到欧洲央行的公众沟通不应在公布政策决定前对这些决定作出暗示,而这是德拉基时代的一个特征。其中三位消息人士对就政策建议举行正式投票并公开投票结果的前景大泼冷水,称这会妨碍决策者的自由,并重燃关于国家利益的辩论。

这些要求反映了对德拉基的主要批评,德拉基通常是和几位亲信顾问准备重大政策举措,只有到该过程的后期才会让央行管委会参与进来。

德拉基离任前的最新案例无疑就证明了这一点——尽管遭到德国、法国和荷兰等超过三分之一的管委会成员反对,但德拉基9月仍通过了重启购债的决定。这成为欧洲央行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公开分裂局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