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特朗普再喷美联储降息太慢 称"给我也来点负利率"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城建11月13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在纽约经济俱乐部发表演讲,演讲中他再次抨击美联储“降息速度过慢”并且言及负利率的理由,称美联储不照搬其他国家同行的做法推出负利率,从而对美国造成了伤害。

特朗普再次批评美联储在他看来对降低利率犹豫不决,并指责美联储限制了美国经济和股市的增长。总统指出,自他当选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45%以上,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涨了50%以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了60%。但特朗普声称,如果不是美联储的不配合,这些数字可能会更高。特朗普说:“如果美联储预政府配合,我可以向你们保证,这些数字可能会再增加25%。”

特朗普还补充了一句绕有深意的话:“我们也经常会犯错误,不是吗?虽然不太经常,但偶尔会犯错误”。目前还不清楚特朗普指的是哪个“错误”:是他选择提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领导美联储,还是鲍威尔更喜欢的货币政策路线?

特朗普还认为,美联储应该继续降息,使美国在全球市场上更具竞争力。他说:“我们正在与公开降息的国家积极竞争,因此现在许多人在偿还贷款时实际上还能拿钱,也就是所谓的负利率”,“有人考虑过这件事吗?我也想来些负利率,”他说。

“给我一些那样的钱。我要一些那样的钱。我们的美联储不允许我们这样做,” 特朗普说道,引起观众发出笑声,“这使我们在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

美联储上个月实施了今年第三次降息,以保护经济免受贸易不确定性和全球经济增长疲软的影响,同时暗示除非前景恶化,否则降息将暂停。美联储的基准利率目前处于1.5%到1.75%的目标范围内,按历史标准衡量较低,但高于实施负利率的日本和欧元区

总统一直试图将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责任推给美联储,而避免归咎于他的贸易政策,尽管一些企业表示正是这个原因促使他们推迟了投资决定。美国制造业下滑,但消费者仍然保持韧性,雇主继续以稳定的速度雇用新工人。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将于周三和周四在国会作证。

在整个2018年(以及2019年),随着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并提高利率,总统严厉抨击了鲍威尔。美联储通常会在试图抑制通胀、放缓扩张步伐以防止经济过热时提高利率。

之前的美国总统很少对美联储提出批评,语气都比较温和,也很少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方向发表意见。

但特朗普打破了这一传统,他指责美联储及其领导人造成了股市的波动。“我认为美联储正在犯一个错误。他们太紧缩了,”总统在2018年10月说。“我认为美联储已经疯了。”

2019年,美联储已经三次降息,并将其称为“中期调整”。可以肯定的是,自从特朗普在2016年击败希拉里-克林顿以来,美国股市已经飙升,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40%以上。(林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