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调整促使现金从德国涌入意大利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1月13日讯,意大利的银行在充分利用欧洲央行新的负利率分层体系,在现金流出欧元区核心国之际,吸引额外存款。

意大利央行的数据显示,意大利的银行在欧洲央行的存款增加了370亿欧元(410亿美元),至1378亿欧元。同时,另外的央行数据显示,意大利对欧元区其他国家的负债创纪录降幅,而德国债权净额的降幅甚至更大。

欧洲央行五年来一直寻求通过对银行在该央行的隔夜存款收费来刺激增长和通胀。欧洲央行9月份在零下方进一步下调利率时,寻求通过豁免一部分存款的负利率来抵消对银行收益的伤害。

该门槛设定在银行最低存款准备金要求的六倍。像意大利的银行未超过该阈值,就可以吸取外国实体的资金,将资金以零成本存入欧洲央行,从而避免了诸如德国等有大量存款的银行需要支付的费用。

“在两层利率制度运行的第一天,我们观察到大量过剩流动性的重新分配,”欧洲央行执委会委员Benoit Coeure周二在法兰克福表示。 “通常是离开流动性充裕的国家,例如比利时、德国和荷兰,而转向有未使用配额的国家,例如意大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