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改革来了 日本政府敲定加强管制IT巨头的新法案框架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网11月12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2日,日本政府在“未来投资会议”上,针对被称为“GAFA”的美国谷歌亚马逊等IT巨头,基本敲定了加强管制的新法案框架。

据报道,对于从事大型电商和销售应用软件(APP)服务的企业,将要求有义务公开,决定网站内商品显示顺序的标准等信息,提高合同透明度,保护开店商家。在《个人信息保护法》的修正案中,则将认可用户具有让IT企业删除个人数据,并要求停止使用的权利。

日本政府还将参考12日向GAFA听取意见的结果,在年内汇总两个法案的详细内容,然后提交给2020年的例行国会。

同时,日本政府还将针对包括乐天和日本雅虎等国内IT巨头在内的、在数字市场上拥有垄断性实力的平台公司,与遏制违规交易和个人数据利用的国际潮流统一步调。

报道称,网站内商品和APP的显示顺序对开店商家而言,是左右销售额的业务上的重要因素,但相关标准的决定方式并不透明,也有人批评平台公司优待自家商品。

在新法《数字及平台交易透明化法》中,将要求有义务为回应这种担忧而公开信息,向政府定期报告网站运营情况。今后,管制对象还计划扩大到与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站(SNS)联动的网络广告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未来投资会议上强调:“新法将要求透明化,但会以不阻碍革新的方式,制定尽可能尊重自主性的规则。”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