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供应过剩前景笼罩市场,油价明年或跌破50美元的水平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距离下一次欧佩克+产油国会议只有几周的时间了,但该组织并未显示出寻求进一步深化减产来支持油价的动力。一些有影响力的预测人士表示,如果没有干预,新的供应过剩可能导致市场在明年初崩盘。

摩根士丹利称,如果欧佩克及其盟友不宣布进一步减产,那么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会下跌近30%,至每桶45美元;花旗集团和法国巴黎银行也预计,油价将跌至50美元/桶以下。

这将加剧委内瑞拉、伊朗和伊拉克等本已受到经济危机和政治动荡影响的国家的压力。它还将波及整个行业,冲击到美国的页岩油热潮。

摩根士丹利全球石油策略师Martijn Rats表示:“供应过剩的前景将在2020年笼罩市场。”“如果欧佩克不进一步减产,油价就会跌至每桶45美元左右,并迫使美国页岩油放缓以平衡市场。”

新的过剩风险

欧佩克的数据显示,由于脆弱的经济抑制了消费,而来自美国、挪威和巴西的新的供应则源源不断涌入市场,来自欧佩克以外国家明年的石油供应增速将是全球需求增速的两倍。各大投行纷纷表示,如果沙特、俄罗斯和其他产油国,在12月5日至6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议时不加大减产力度,那么油价几乎肯定会走软。

虽然欧佩克秘书长默罕默德·巴尔金多表示,该组织及其盟友准备“不惜一切代价”防止油价再次暴跌,但欧佩克代表们表示,更有可能会坚持现存石油产出目标、并鼓励产油国加大对现存减产协议的执行力度。阿曼石油部长周二表示,欧佩克可能会坚持目前的产量水平。

阿曼油长称,对当前的油价感到满意,将有利于阿曼的经济;重申将履行减产协议,60美元/桶的油价对阿曼经济而言是合适的。

沙特也似乎对进一步的减产没什么兴趣。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沙特已将产量削减至10月份最初预期的两倍多,而欧佩克中的其他国家(尤其是伊拉克和尼日利亚)尚未兑现承诺。与欧佩克成员国相比,俄罗斯面临的预算压力较小,因此采取行动的紧迫性也较小。

光明的经济前景

如果最近对2020年的乐观情绪是正确的,那么维持当前的减产水平可能是正确的选择。巴尔金多上周表示,欧佩克进行干预的压力已经减弱,因为明年的经济前景更加“光明”,原因是经济增长异常强劲,贸易争端也将缓解。

包括高盛集团、渣打银行、DNB ASA和SEB AB等多家投行都表示,欧佩克+无需进一步减产,因为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的高速增长逐渐放缓,明年油价将维持在每桶60美元或以上。

但其他预测显示,全球市场将出现过多的供应,至少在明年上半年是如此。国际能源署(IEA)估计,欧佩克目前产量过剩150万桶/日,明年可能会出现“令人生畏的”过剩。

Rapidan能源集团总裁Bob McNally表示:“明年上半年供应将极度过剩。为了防止库存激增,并遏制上半年的看跌价格压力,欧佩克将不得不再次减产。”

低油价的痛苦

如果欧佩克不加倍努力,随之而来的经济低迷可能会令欧佩克的许多成员国痛苦不堪。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称,由于美国的制裁,伊朗的石油出口受到挤压,伊朗明年平衡预算所需的油价水平为每桶195美元,是目前水平的三倍多。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大减,经济崩溃和社会崩溃愈演愈烈,而伊拉克也陷入了经济停滞。

IMF表示,即使是欧佩克最大的成员,也是其最富有的国家之一的沙特,也需要每桶84美元的价格来平衡预算。沙特还希望在准备沙特阿美(Aramco)首次公开发行(IPO)之际,避免石油价格暴跌。

市场低迷的影响将不仅限于欧佩克。由于页岩油价格下跌限制了钻探活动,生产力下降,并且投资者敦促公司提供回报??而不是投资于产出增长,因此美国页岩油生产已经大幅放缓。分析师表示,如果欧佩克+不采取进一步的减产措施,钻探活动可能会下降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