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美银未来10年十大投资主题:全球化触顶和宽松失灵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12日消息,随着本世纪第二个十年接近尾声,美国银行在一份报告中列出了未来十年需要关注的10个重要投资主题。

美银表示,随着全球社会、环境、政治和经济体系面临“不断升级的挑战”,未来十年将“与以往任何时候不同”。美银预测,大趋势将在本世纪20年代达到沸点,这将导致政府、企业、市场和社会更广泛地运作方式的变化。

以Haim Israel为首的美银分析师在周一的这份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2020年代将彻底改变旧的模式,扰乱商业模式,并产生影响我们未来的新趋势。在接下来的十年里,我们应该看到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全球经济衰退,前所未有的创新,严峻的环境挑战,量化宽松政策的消亡,人口结构的结构性变化,以及全球化的终结。”

以下是美银确定的未来十年10大投资主题:

1. 全球化触顶

2. 衰退

3. 量化宽松失灵

4. 人口结构转型

5. 气候变化

6. 机器人和自动化

7. 互联网分裂

8. 道德资本主义

9. 全面智能化

10. 太空

以下为美银报告的摘要:

全球化触顶

美银表示,全球化已经达到顶峰,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十年里,各国将更加关注自己的事务。“人们普遍认识到,全球化意味着消费者价格下降的同时,也意味着经济增长放缓、就业不稳定和社会混乱,因此,1981-2016年商品、人员和资本流动不受限制的时代即将结束。”

美银预计,虽然全球业务流的首次中断将增加开展业务的成本,但最终这将导致重新平衡,从而提高生产力,并将全球经济推向更高、更可持续的增长道路。

“各国将制定明确的国家产业政策,并增加研发支出,以促进本土创新,保护新兴产业,保护本国冠军企业不受外国敌意收购的影响。”

报告称,在更为民族主义的背景下,投资者应该选择拥有大宗商品、房地产和贵金属等实物资产,以及基础设施和国防资产。随着重点向国内转移,小盘股和价值股看起来比大盘股和成长型股票更有优势。

衰退担忧和债市泡沫

进入下一个十年的经济前景并不完全乐观。虽然目前股市可能在历史高位徘徊,但在美银全球基金经理调查中,创纪录的90%的受访者表示,全球经济已经处于繁荣周期的尾声。

美银表示:“我们让2010年代结束时陷入一个以低增长和低通胀为特征的经济体制。美国的实际GDP增速平均只有2%,欧盟和日本只有1%,而中国则从12%降至6%,因为中国正从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向消费导向动型经济。”

美银将今天的债券市场泡沫视为进入2020年市场的“最大脆弱性”。

“在未来几年里,一个政策错误(通胀目标制/现代货币理论)和/或政策无能的开始(央行推波助澜)可能会导致利率波动大幅上升,结束最低利率和最大利润长达10年的利好组合,并预示着资产价格的高位。随着华尔街的去杠杆化,债券收益率的无序上升可能会带来极大的痛苦。”

为了抵御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美银建议持有黄金和黄金矿商等资产,以及公用事业等垄断领域的公司,因为即便在经济低迷时,这些公司也有定价能力。

在政治风险较低且竞争较少的领域,高质量的公司也应该会有很好的表现。这些领域包括国防、废物管理、数据处理和支付,以及全球饮料等。

人口结构转变

全球人口老龄化,加上新兴市场中产阶级的崛起,将在未来10年内改变消费者的习惯和品味。

美银表示:“企业将需要适应或面对新兴消费能力的干扰,不仅是‘千禧一代’,也包括新的‘Z世代’消费者(电子商务、同日交付)。与传统的“商品”相比,技术兼容性、可持续性和经验是未来十年中预期加速的趋势之一。”

“随着人们的年龄增长,对于提高预期寿命和质量的医疗保健也将是一个巨大的机遇。“长生不老”也许是2020年代最有趣的世俗主题。”

气候变化和道德资本主义

消费者越来越关注气候变化的诸多广泛影响,这在清洁能源、电动汽车、能源效率、新农业、水基础设施和肉类替代品等领域创造了机会。

美银估计,目前全球清洁能源市场规模已达3000亿美元,而废物管理行业则提供了2万亿美元的机会。同样,供水基础设施需要在2030年之前至少投资7.5万亿美元,以跟上预期中的增长。

更加重视气候变化问题也将是推动未来十年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及影响投资增加的动力之一。

美银表示:“进入2020年代,完全专注于利润最大化的资本主义将处在改革尖端的位置上,从股东至上转向利益相关者的更大参与,即道德资本主义。”

美银估计,未来20年随着千禧一代和Z世代成为主要投资者,将有20万亿美元流入环境、社会和治理战略领域,这一数字相当于标普500的总市值。

科技进步和机器的崛起

美银认为,随着中国成为世界领导者,2030年的“分裂互联网”鸿沟将会消失,

“中国只有一半以上的人口联网,但这已经是美国互联网用户数量的近三倍,这意味着中国每年的移动数据流量可能会增长56%,而美国则为35%。在有利的政策和政府支持下,中国的科技公司有可能更好地利用这些数据趋势。

机器人和自动化是下一个十年需要关注的另一个关键主题,因为到2035年,它们的发展可能会危及全球多达50%的就业机会。

全面智能化

随着网络的变化和数据化,“无处不在的连接”将改变社会的结构,尤其是在城市。美银将智能城市的主题称为“最大的可投资空间之一”,因为技术和数据改变了从城市交通到城市安全,再到办公大楼的温度控制等各个方面。

美银表示:“传感器和物联网的部署主要在城市,为半导体、传感器和软件供应商提供了重要的机会。”

太空

美银预计到2030年,太空行业的规模将达到1万亿美元,航空航天和国防公司将获得回报。

“新技术(可重复使用的火箭)、创新的快速私营公司、电子产品的小型化和新的服务(来自太空的互联网、太空旅游)可以前所未有地为太空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不断下降的成本和功能的提高将导致个人、国家和企业对太空的兴趣增加。美银表示:“未来十年将是太空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十年。”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