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独家对话瑞信首席:明年不降息 08年危机不会重演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新浪理财大学,听王延巍讲《ETF全球投资指南》,带你一个账户,投资全球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新浪财经讯 当地时间11月10日, 第二十五届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年度会议在纽约顺利举行。新浪财经在年会现场独家对话了瑞信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兼美国首席投资官James Sweeney。Sweeney预计2020年美联储不会继续降息,美国GDP增长将略低于2%的水平,不太可能会发生经济衰退。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今年美联储年内降息三次,美国GDP增速放缓,您对2020年美国经济以及美联储政策的预期如何?

James Sweeney:为了缓解制造业和投资的低迷形势,美联储今年进行了三次保险性利率削减,投资者担心就业市场会迅速恶化,我们不这么认为,但预计就业市场很有可能会逐步走弱,我们预计美国明年的失业率可能会上升大约0.1至0.2个百分点,GDP增长将略低于2%的水平,但不会低太多,同时美联储不会继续降息。

新浪财经:所以您不认为明年美国存在较高的经济衰退风险?

James Sweeney:国际地缘形势的紧张会造成经济衰退风险的上升,但目前来看,我们认为这个风险并不高。

新浪财经:您之前接受采访时提到过,当制造业和建造业占整体经济的比重下滑时,触发经济衰退就变得不那么容易了,您能详细解释一下这个观点吗?

James Sweeney:我认为触发经济衰退要满足几个前提条件,而现在的经济结构更加多元化。在80年代中期的前几十年内,制造业的下行基本都直接引发了经济衰退,但在80年代后的几十年里,我们大概经历了3次制造业危机,但经济衰退并没有随之而来。在1960年代,有30%的美国人在制造业或建造业工作,今天这个比例只有大约12%左右,当这个比例下降后,经济的震荡程度也降低了。

所以,今天除了制造业等较为脆弱的板块出现短期下行之外,还需要金融市场的崩坏和资产负债表脆弱性的累积等条件才会触发就业市场下行、经济负增长的后果。

新浪财经:过去二三十年里,美国经济衰退的频率有所降低,但是严重程度增加了。您怎么看这种情况?

James Sweeney:严重程度并没有显著增加。2008年经济危机很严重,但如果你看1937年、1970年等这几次经济危机也同样十分严重。而2001年和1991年的衰退则没有那么严重。我不认为我们现在将迎来一次像2008年危机级别的经济衰退。

新浪财经:现在和08年危机前的情形最根本的区别在哪里?

James Sweeney:08年危机前我们的资产负债表非常大,房地产市场和金融系统的杠杆都很高,存在很大的信贷泡沫。家庭债务在08年危机后大幅减少了,现在没有看到特别明显的增长。公司债务增长了很多,但还没有到特别严重的程度。另外,大家没有任何的投资热情,几乎所有的衰退之前都会先迎来一轮投资大热潮,现在唯一比较热门的投资行业是软件业,但热度完全无法与之前的泡沫相比。

新浪财经:比起过度投资,投资情绪低迷会是另一个问题吗?

James Sweeney:在1995年、1998年、2012年和2015年,投资市场都很低迷。这是投资和制造业的短周期波动,但并没有波及到更广泛的经济。

新浪财经:2015年当时的经济处于周期中部,现在是否处于经济周期的晚期呢?

James Sweeney:我们有工业生产或者说制造业/建造业的周期,这个周期大约在2.5-4年左右,我们现在大约在工业周期的底部,但GDP并没有周期。

新浪财经:但是美国大部分企业并不在制造业,您如何评价如今企业盈利也在下滑的状况?

James Sweeney:企业盈利下滑与制造业是高度相关的,目前大部分盈利下滑的企业都来自制造业,服务业表现尚可。同时,我们面临着企业利润率的下降,但主要原因是劳动力成本在上升,效率受到了影响,并不会造成GDP下滑,因为GDP主要还是靠家庭消费支撑。

新浪财经:有些人相信严峻的贫富差距才是引发08年危机的本质原因,您认为这会加剧经济衰退的风险吗?

James Sweeney:我不同意这种观点,我认为是资产负债表的脆弱性与08年危机的相关性更高。贫富差距的加大导致了家庭负债的增加,但是在过去这几年内,工资增长得比08年之前要快,劳动收入占全部收入的份额在升高,在财富分配上市场正在做出一些调整,毕竟这个问题已经存在了大约30年,政策也会有所改变。

我们的确面临着30年来最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但是在过去几年内,受低利率和股市回报率不高的因素制约,财富积累没有之前那么容易,贫富差距问题有所改善。

新浪财经:您建议投资者现在采取什么样的策略?

James Sweeney:瑞信建议加仓股票,减仓包括美国国债在内的债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