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对话国际金融协会:投资者过于悲观 明年可能降息一次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毛雅沁 发自纽约

新浪财经讯 当地时间11月10日, 第二十五届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CFA)年度会议在纽约顺利举行。新浪财经在年会现场独家对话了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IIF)的副首席经济学家Sergi Lanau。Lanau认为,美联储三次降息对美国和国际市场有正面的刺激作用,预计明年可能还会降息一次,他对未来经济发展前景保持积极态度,认为投资者过于悲观,建议投资者们重点关注非制造业指数。

以下为对话实录:

新浪财经:您认为今年美联储连续的三次降息对美国经济将产生什么影响?

Sergi Lanau:首先我要表明,美联储的三次降息的举措是让IIF现在对美国和国际的经济发展的预判更为乐观的主要原因。但同时我也认为,市场太过于着急的想要看到降息的成效。众所周知,美联储降息后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降息的影响,降息的作用也需要一定时间在市场中进行沉淀,从而对经济产生正面作用。IIF认为未来的2-3个季度中,我们将能明显观察到降息对经济的影响。美国市场将是降息的最大受益者,因为美国市场里的消费者和公司会是降息的最大受益人。

同时,美联储降息的决策也会让其他国家开始思考是否也有降息的必要,因此会对国际经济造成影响。如果其他国家不选择降息,美国和其他国家间的利率差距将会变大,会更加吸引国际投资者前往高利率国家投资。总体看来,美国降息对国际经济有着较为积极的作用。

新浪财经:您认为明年美联储是否会降息或加息呢?

Sergi Lanau:这个将由接下来几个季度的贸易状况来决定。目前来看,下一季度的贸易状况相对乐观,我认为美联储目前会维持利率稳定一段时间,但明年很可能还有一次降息。按照现在经济的走向来预测,明年的市场发展前景将较为良好,不太可能会有多次降息的需要。

新浪财经:距离上次全球性的经济衰退已过去近十年,下轮经济衰退是否临近?市场应该通过哪些重要指标来判断未来的经济走向?

Sergi Lanau:我认为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个指标是非制造业指标。美国市场非常关注ISM指数,其中的制造业指数一直相对疲软。当2015和2016年此指数下降时,市场将之看做成经济衰退的标志,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因此,当我们观察到非制造业指标发展健康时,应该对经济未来发展态势保持乐观态度。

新浪财经:新兴市场经济是您在IIF的主要研究方向,请问您认为现在经济环境下新兴市场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如果全球经济衰退来临,新兴市场会受到更大的影响吗?

Sergi Lanau:总体而言,新兴市场经济相较于其他经济体而言波动性更大。虽然我们认为未来会发生国际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如果这样的情况发生,最有可能是国际贸易问题导致的。新兴市场由于对国际贸易更加开放,从而会受到更大影响。总体而言,我们认为美国经济和国际经济的增长将有助于提振新兴市场的经济,现在的国际经济形势对新兴市场是非常友好的。但国际形势难以预测,我们也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

新浪财经:您认为新兴市场是否值得投资?

Sergi Lanau:我认为需要谨慎评估各个新兴市场经济后再选择投资。总体而言,IIF认为现在投资者们对未来经济发展的评估太过悲观,对于新兴市场发展的评估也是如此。

新浪财经:您对近期的投资策略有什么建议吗?

Sergi Lanau:我建议投资者在预判经济发展时应保持积极的态度。以经济形势转好为基础调整个人的投资组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