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穆迪:美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复苏 亚洲快速增长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周瑶洁 发自纽约

新浪财经讯  2007年的次级抵押债券一度引发了美国次贷危机,而时隔12年,根据穆迪公司发布的报告,美国结构化融资市场自金融危机后开始呈现复苏迹象,其中以贷款抵押债券(CLO)增长最为明显。

当地时间11月10日,在纽约召开的第25届全美华人金融协会年会上,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穆迪公司发布了11月最新展望:根据穆迪11月的数据,结构性融资目前约占全球债券市场全年融资需求的20%,此前,资产证券化占全球发行产品的比例从2007年金融危机前的35%降到2019年第一季度的17%左右。

穆迪的结构性融资产品主管胡剑表示,在整个庞大的固定收益市场中,欧洲的资产证券化比例和美国相似,而亚洲这一比例很低,但正在快速增长。

资产证券化这一融资方式在美国已非常成熟,按照标的资产未来产生的现金流作为还款支持,通过结构化设计发行证券。按照不同抵押品划分,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包括:居民住房及商业地产抵押贷款证券(MBS)、汽车贷款及学生贷款等资产支持债券(ABS)、担保债务凭证(CDO)。其中CDO包含担保贷款凭证(CLO)和担保债券凭证(CBO)。

CLO全称为“Collateralized Loan Obligation”,在美国通常是信用评级较低的公司贷款的重要融资工具。CLO的标的资产是高收益贷款,按信用风险从低到高分为优先级、中间级和股权级,最优质资产为AAA级。一旦抵押贷款出现违约,损失将由股权级先行吸收,AAA级最后承担损失。

2019年第一季度美国企业杠杆融资总额约为1.2万亿美元,其中CLO融资就高达6000亿美元,占到了美国杠杆融资的51%。

房利美房地美以外发行的证券化产品中,CLO的规模在2017年赶超了MBS和ABS,目前超过2800亿美元。来自法国外贸银行的全球结构化产品主管Alex Zilberman在年会上表示,CLO在过去的15年里健康发展得益于背后美国实体经济的支撑,尤其是配有较高杠杆的BB级和B级债券发行人。此外,金融危机以来的低利率能够让企业更好地融资,杠杆融资是企业成长的引擎。

这些CLO证券化产品的买家是美国财政部、日本和欧洲的银行及保险公司,包括富国银行、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瑞穗银行、索尼银行等。这些机构并不直接投资BB级的企业,而是购买这些AAA级证券化产品来投资。

而分级的存在,让有不同需求的投资人能按需投资。通常而言,财政部和银行购买AAA级别、AA级别的CLO,保险公司购买A级别的CLO,BBB级别的投资人多是结构化产品投资基金,其它风险更高的产品由对冲基金买单。

中国的证券化市场开始呈现增长态势,但增长有限,而中国则走上了与美国完全不同的路线,CLO占全部债券化产品的比例从2015年的近50%下降到2019年上半年的10%,转向了居民住房抵押贷款证券RMBS。

Zilberman还表示,法国外贸银行CLO产品的亚洲投资者多来自日本、韩国以及中国香港,而最近中国台湾的保险公司也加入了购买大军;相对于住房抵押产品而言,CLO产品并不意味着风险高。

杭州Xiayuan资管公司的首席执行官Raymond Chen为中国投资者提示了几点风险:中国固定收益产品的久期较短,仅略高于货币市场;中国投资者较多关注发行人而缺乏对具体发行的产品本身的考量;中国的CLO产品还未建立分层机制,金融基础设施有待改善。

当被问及此类证券化产品是否可能成为下次金融危机的原因时,来自Amherst Pierpont Securities 的投资部高级主管Steven Abrahams给出了自己的回答:经济基本面才是金融危机的主因,而产品本身不是。来自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标准普尔的债券化产品评级主管Winston Chang也表示基本不可能,但还是要密切监控整体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