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微软拿下五角大楼的这一订单,股价突破新高

极客公园

关注

微软拿下 JEDI 这个项目,将改变未来十年内云计算领域的竞争格局。

微软拿下了一笔价值百亿美元的业务。

当地时间 10 月 25 日,美国国防部正式宣布,与微软签订了一份业务合同,由微软负责为美军打造一套云计算系统,项目费用高达 100 亿美元。在未来 10 年里,微软将为美军打造一套核心云计算系统,让不同军队的计算机能够借由这套系统实现更高效的交流。

受这一消息影响,周一开盘后,微软股价飙升 3%,创历史新高。而此前与微软同为候选提供商的亚马逊则没那么开心了,据彭博社报道,亚马逊正考虑针对美国政府的决定提出申诉,理由是特朗普总统干涉了竞标过程。

‘绝地武士’

美国国防部要打造的这套‘联合企业防御基础设施’(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简称 JEDI,与经典电影星球大战里‘绝地武士’的名称不谋而合。五角大楼希望借这套架构,对美军的领导、指挥系统进行一次‘现代化’改革。

当前美军部队所装备的计算机系统,大部分都建立于上世纪 80、90 年代,很难与新的指挥体系相兼容。为了使部队和指挥系统能够顺畅地进行对话交流,美军已经投入了数十亿美元,对信息设备进行改造和升级。

在美军装备更新换代的过程中,军方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远程传感器、半自动武器,且正在研究通过人工智能进行战术指挥。美军网络司令部(United States Cyber Command)的级别也因此上升,与拥有中东行动指挥权的中央司令部(Central Command)、负责美国本土国防的北部司令部(Northern Command)平级。这些决策和指挥系统都高度依赖信息和通讯技术,也使美军愈发需要一套统一的信息标准。

信息化是美军发展的重要部分|Unsplash

JEDI 的意义,相当于要为美军打造一套新的‘神经系统’,将部队在战场上收集到的各种信息迅速收集到指挥机构,通过计算给出决策建议,并将最终的决策传递至战场。这套系统的建设难度很高,工程量也相当大。

有不少反对者认为,美国政府不应将如此大笔的合同交给一个公司来执行。但也有支持者表示,这套系统本身已经如此复杂,只有选择一个实力够强的巨头作为供应商,才能尽量简化系统,避免故障。

美军最终选择借助单个商业巨头的力量来完成这个工作,经过一年多漫长的竞争,微软拿下了这笔订单。

微软 vs 亚马逊

一年多以前,亚马逊、微软、IBM甲骨文和谷歌四家公司报名参与了 JEDI 项目的竞标。

第一个退出的是谷歌。去年 10 月,还没有报价的谷歌,主动从竞争中退出,宣布 JEDI 项目与谷歌的行事原则相悖,违反了‘禁止将人工智能技术用于杀伤性武器装备’这一条准则。

剩下的四家中,亚马逊是最具实力的候选人。一方面 AWS 在云计算市场中具有绝对的领先地位,占据了 45% 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亚马逊也有丰富的和美国政府合作的经验,此前曾为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建立了一个云服务系统。今年四月,国防部曾表示,只有亚马逊和微软两家公司,能在技术上满足履行合同的要求。这意味着 IBM 和甲骨文已被淘汰。

亚马逊 AWS 是目前云计算行业的领军者|视觉中国

亚马逊认为自己之所以输给微软,是因为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得罪’了总统特朗普。特朗普认为贝佐斯旗下的媒体《华盛顿邮报》传播‘假新闻’,诋毁自己,多次公开称这家报纸为‘亚马逊华盛顿邮报’,将政府与媒体的矛盾转化为了自己与贝佐斯之间的‘私人恩怨’。

针对这一情况,上周五,国防部在一份声明中称:‘采购程序是按照联邦相关法律法规进行的,所有参与竞争的企业都获得了公平的对待,按照相关评估标准对它们进行了完善的评估。’

但质疑的声音并未因此平息。一方面特朗普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除了亚马逊之外)还有其他‘大公司’应当参与到项目竞争中,另一方面,特朗普的前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通过自己的撰稿人在即将出版的一本书中透露,特朗普曾授意自己打压亚马逊,想要将相关政府业务交给其他公司,但他并没有听特朗普的话。

面对这一情况,本应由国防部长为五角大楼的选择做最终审查。新任国防部长马克・埃斯铂最初表示自己希望花几个月的时间来认真审核这一问题,但几天之后他又表示,因为自己的儿子在 IBM 工作,同为项目竞标的利益相关方,所以自己不能参与到这一工作中,导致情况乱上加乱。

一些与特朗普政治立场相左的民主党人士也开始借此批评特朗普,表示国防部在招标过程中必须保证程序正义和公平,而不能让总统滥用权力来变相惩罚媒体的批评。

亚马逊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对国防部的决定感到惊讶。据彭博社报道,亚马逊正考虑针对这一决定提出申诉。微软则没有直接针对此事发表评论,只是通过负责美国政府相关业务的总裁,表示期待与国防部建立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

改变云计算竞争格局的一单

JEDI 这个项目之所以令微软和亚马逊垂涎欲滴,一方面在于百亿美元的投资规模,也在于它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的象征意义。

过去一年里,随着科技企业在消费领域竞争日益激烈,资本开始逐渐转向产业互联网,因为 ToB 的生意更稳定,更有发展空间。

此前,亚马逊 AWS 一直在企业和政府业务这一块具有普遍的领先地位,最近一年的销售额超过了 300 亿美元,远高于微软。微软 Azure 也拿下过一些大项目,包括零售公司 Kroger 和电信巨头 AT&T 的订单,但这些都无法 JEDI 这样规模庞大、要求严格的项目相提并论。如果微软能成功完成 JEDI 的建设,将极大促进 Azure 的业务能力和行业声誉。

有分析师表示,微软拿下 JEDI 这个项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将改变未来十年内云计算领域的竞争格局。拿下合同后,美国当地时间周一,微软股价应声上涨 3%,再次突破历史新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