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日本企业认为10月上调消费税的影响比2014年那次温和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的日本企业认为,上月政府提高消费税造成的痛苦比五年前那次加税要轻。

这项企业调查结果支持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的观点,即通过采取措施抵消上调消费税可能对公众造成的影响,日本经济看起来很可能避免民间消费陷入低迷。

尽管如此,绝大多数日本企业仍对增加支出持谨慎态度,许多公司计划保持工资不变,维持员工数量不变甚至裁员。

此项调查是首次由企业评估上调消费税影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消费税上调是控制日本巨额公共债务的关键。由于担心消费税上调会挤压消费者支出,安倍之前曾两次推迟上调计划。

调查中超过70%的公司表示,无论是10月1日上调税率之前的加紧采购,还是之后的消费回落,都比2014年4月消费税从5%上调时来得更加温和。那次加税给在经济中占比约60%的民间消费带来沉重打击。

2014年消费税上调后经济受挫,当时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表示,他低估了购物狂潮和消费回落,以及随后的实质收入下滑。

分析师表示,虽然这次影响似乎较小,但这可能会掩盖日本经济中潜在的软肋。

“由于薪资增长低迷,消费者无法进行最后一刻的大举采购以抵御消费税上调,”Credit Agricole Securities首席日本分析师Kyohei Morita表示。

调查显示在薪资方面没有什么利好消息,四分之三的受访企业称他们没有加薪或增聘员工的计划。

63%的企业表示计划维持当前员工数量,16%的企业表示计划裁员;62%的企业计划维持基本工资水平,4%的企业计划削减工资成本。

“鉴于经济处于下行趋势,日本企业将可能不愿招聘人手,”一家批发商的经理称,“除非经济回升,否则薪资不会上涨。”

少数计划涨薪的企业中,有一些给出的原因是日本劳动力紧缺,这促使企业争抢员工,即便加薪可能损及获利。

此次调查由路透委托Nikkei Research在10月24日至11月1日之间进行,调查了503家大中型非金融企业。大约半数企业对加税、雇聘和工资问题匿名作出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