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称货币宽松工具不仅限于降息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周二表示,该央行并未把货币宽松工具限定为只有降息一项,强调称如果需要加大刺激力度,仍有其他选项可用。

日本央行上周维持货币政策不变,但调整了前瞻指引--即央行对未来货币政策的承诺--称其将维持超低利率,甚至会在必要时降息。

黑田东彦称,新的前瞻指引反映了日本央行的立场,即更倾向于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及其“政策利率的下行偏向”。

但他表示,降息只是央行宽松政策四种选择之一,其他选择包括增加资产购买及加快印钞步伐。

“(新前瞻指引)并没有将额外货币宽松措施局限于降息,”黑田东彦称。

“我们的理解并未改变,除了调降政策利率之外,额外宽松还有各种可能措施,”他在名古屋对企业领袖发表演说指出。

全球需求不振已打击了日本出口,但强劲内需缓冲了一部份影响。

黑田东彦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回暖的时机,恐怕会比日本央行先前预估的推迟约半年。

但他维持对日本经济的乐观看法,称经济将维持温和扩张势头,受强劲的资本支出和紧俏的就业市场推动。就业市场的良好表现正帮助家庭度过10月消费税上调的负面影响。

“尽管海外经济加快增长的时机已经推迟,但我们认为日本经济不会大幅减速,”他说,暗示日本央行可能暂停加码刺激措施,除非未来的数据显示经济状况明显恶化。

根据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日本央行承诺引导短期利率在负0.1%、10年期公债收益率在零附近。

黑田东彦曾多次表示,若要进一步放松政策,日本央行将寻求推低短期至中期借款成本,同时避免超长期收益率过度下跌。

他之前曾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将在今年某个时间至明年年初反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