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周评:非农就业意外强劲 美股创历史新高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本周美股延续强势,标普500指数.INX)、纳指.IXIC)均创出历史新高,且连续四周录得上涨。道指(.DJI)、标普500、纳指分别上涨1.44%、1.47%和1.74%。

周五,美股三大指数表现强势,涨幅约为1%。美国劳工部非农就业报告(NFP)显示,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12.8万人,远超预期的增加8.9万人,前值增加13.6万人;当月失业率录得3.6%,与预期持平,前值为3.5%;薪资水平稳定上升,平均时薪同比增长3%,同样符合预期。

非农就业数据意外强劲,显示就业市场有望在企业投资疲弱和外贸紧张的情况下,推动消费者继续支出,并延续创纪录的扩张。

周五,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美国制造业PMI录得48.3,虽较9月份的47.8有所增长,但仍低于市场预期的49.1,且是连续第三个月低于50荣枯线。

ISM称,10月份,18个行业中有12个行业陷入萎缩,客户需求下降,预计四季度景气度将更差,明年一季度也不会有太大改观。“虽然10月(美国制造业)有所改善,但市场人气仍较为谨慎,”ISM制造业调查委员会主席蒂莫西·菲奥雷(Timothy Fiore)在公告中称。

数据还显示当月美国制造业创下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随着外贸纠纷升级,美国出口大幅下降。

全球股市(ACWI)同样表现强势。美元定价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ETF(VWO)周涨1.36%,连续五周上涨。非美发达市场方面,MSCI欧元区ETF(EZU)涨1.29%,MSCI英国ETF(EWU)涨0.68%。MSCI日本ETF(EWJ)涨2.01%。上述指数分别连续多周上涨。

沪深股市方面,沪指000001)周五收报2954.93,周涨0.11%,连续两周小幅收高。创业板指399006)周涨0.70%。

国家统计局31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市场预估为49.9。

 同日,工信部宣布5G商用正式启动。随后,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正式发布各自的5G套餐,套餐于11月1日正式上线。

       恒生指数周五收报26,667.39,周涨0.9%。据媒体报道,知情人士周三透露,阿里巴巴集团计划最早于11月在香港上市,筹资至多150亿美元。

2014年,阿里巴巴(BABA)在纽约进行了全球规模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融资250亿美元。自在纽约上市以来,其股价已经上涨了一倍多,市值约为4600亿美元。

当时,该公司最初希望在香港上市,但这家科技公司的管理结构与香港的上市规则存在冲突。港交所去年改变了上市规则,主要目的是吸引中国科技集团。

其他大类资产方面,美元指数DXY)周五收报97.12,周跌0.73%。近期,美元指数持续走弱,过去五周中有四周下跌。

美东时间10月31日上午,美国众议院投票,通过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程序。

截至本周二,ICE美元指数期货连续四周减仓,与此前连续六周获得增仓截然不同。

英镑兑美元(GBP/USD)延续强势,周涨0.94%。新华社报道,要求英国12月12日重新议会选举的法案10月31日正式生效,执政党保守党和最大反对党工党同一天拉开竞选帷幕。

此外,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10月28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欧盟成员国已同意英国提出的延期至明年1月31日“脱欧”的申请。

本周,欧元兑美元(EUR/USD)上涨0.78%。欧元区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0.2%,略好于预期的0.1%。

11月1日,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正式接棒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出任第四任欧洲央行(ECB)行长。市场普遍预期,拉加德将延续德拉吉的货币政策方向。

欧洲央行(ECB)24日在法兰克福宣布,继续维持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不变。在会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9月理事会会议以来的经济数据证实了欧洲央行此前对欧元区增长长期乏力、显著下行风险持续存在以及通胀停滞的评估。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五收报1.73%,较上周下降7BP。隐含市场对加息预期的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报1.56%。

美东时间10月30日,美联储(Fed)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三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未来货币政策仍不存在预设路径,将根据经济前景变化作出反应。他还说,未来需要到通胀真正大幅且持续上升的时候,美联储才会考虑加息。

他还表示,降息是应对风险的保险性措施,美联储相信货币政策处于良好位置,预计美国经济未来将以温和的速度扩张。他认为目前全球增长和商贸的疲软构成持续风险,倾向于进入观望阶段,如果前景发生实质性改变美联储将继续作出回应。

机构普遍将鲍威尔的表态视为暂停降息的信号

此外,本周日本央行(BoJ)、加拿大央行(BoC)均维持政策利率不变。 

COMEX期金GC)主力合约周五收报1516.65美元,周涨0.66%,本周在1500美元左右震荡。

周五,国际基准ICE Brent原油期货(OIL)主力合约收于61.55美元,周跌0.18%;美国NYMEX WTI原油期货(CL)主力合约收于56.23美元,周跌0.72%。

近期国际外贸紧张局势有所缓解,油价上周迎来大幅上涨。但本周,市场对经济增势疲弱的担忧重燃,抵消了外贸局势缓和带来的利好。WTI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录得连续四个交易日下滑。

📅下周将公布的重要数据、事项及提示有:周一,10月德国制造业PMI;周二,9月美国JOLTs职位空缺;周四,英国(BoE)央行利率决议;周五,11月美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

📅下周将公布财报的大公司有:周三,百度BIDU)(盘后),高通QCOM)(盘后);周四,迪士尼DIS)(盘后)。

本周,苹果AAPL)和FacebookFB)均公布了好于预期的财报,分别上涨3.75%和3.05%。

财报方面,截至美东时间周五下午,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已经有约350家公司公布财报。根据Refinitiv的I/B/E/S数据,超过76%的公司盈利超过预期。

线索Clues / 李涛、实习编辑 樊文佳)

👉编辑精选:

行情:伦交所环球板交易工具(CDI)

世界最大主权财富基金设计者揭秘思考视角

邓普顿基金:金价回升为金矿企业提供了展示良机

美联储年内三度降息 鲍威尔释放暂停信号

邓普顿基金:欧洲央行主动创造宽松条件的方法及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