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55亿!世界首富买进伦敦西区 他靠脱欧狠赚了一大笔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55亿!世界首富买进伦敦西区,这个西班牙人靠脱欧狠赚了一大笔

来源:英伦投资客

说到世界首富,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可能是比尔·盖茨,又或者是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

但还有一个人,最近也频频登上世界富豪榜榜首。

他就是Zara创始人、个人财富超过800亿美元的阿曼西奥·奥特加(Amancio Ortega)。

靠着Zara的高速增长,西班牙人奥特加于2015年第一次加冕世界首富,随后更是四度登顶,撼动了长期被科技巨头霸占的全球资产版图。

当然,世界首富的位置受全球局势影响很大,经常易主。但再怎么波动,最近几年的王座始终还是在盖茨、贝佐斯、奥特加这三人间轮回。

我们都知道奥特加靠卖衣服起家,但不为人知的是,Zara老板还有另一块业务——房产投资。

现年83岁的奥特加全资持有顶级投资公司Ponte Gadea,这个公司负责在全球范围内帮其收购房地产物业,目前持有超过70亿美元的资产。

根据福布斯的数据,如果只算房地产投资的话,奥特加也能排进全球前20。

数据显示,奥特加70亿资产中,有近一半位于英国,达到30亿美元(约23亿英镑)。

换句话说,这个来自西班牙的世界首富最喜欢在英国投资,甚至在英国陷入脱欧困境之后,奥特加依然高调宣布继续加码。

就在刚刚,Zara老板又来英国做一笔大交易,再次买在他最喜欢的伦敦西区。

英伦投资客(2019年11月1日)获悉,Zara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使用旗下投资公司Ponte Gadea,收购了位于伦敦西区的地标写字楼The Post Building,交易金额为6亿英镑 (约7.8亿美元,55亿人民币)。

大楼为永久产权(Freehold),卖家是英国地产公司Brockton Capital和Oxford Properties,奥特加刚刚将其正式收入囊中。

位置方面,The Post Building大楼位于伦敦西区的霍本(Holborn),步行三分钟就能到达大英博物馆,走路10分钟之内可以到达牛津街、伦敦大学学院、伦敦政经学院。

大楼上个月才完成翻新,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英尺,于8月初就已经全部对外租出。

大楼主要租客是英国商业银行Nationwide、英国保险集团Rothesay Life和麦肯锡咨询,年租金高达2400万英镑,租金回报率为4%。

因为绝佳的位置和优质的租客,The Post Building大楼一经面市就吸引了多个国际买家的竞标,最终Zara老板从北美、亚洲、中东、欧洲等竞标者中杀出一条血路,买下了这个大楼。

据悉,美国投资公司Invesco、来自中国福建的恒力集团都参与了竞标,但在最后一轮输给了奥特加。

Zara老板的英国资产版图

我们前面提到过,刚刚发生的这笔交易并不是奥特加第一次进军英国,这位低调的世界首富很早就开始布局英国房产,最喜欢买在伦敦西区。

早在2010年,他就花5510万英镑,买下了位于牛津街的215-219号商铺。

2011年5月,他又斥资1.65亿英镑,从Cosgrave Property手中买下了位于‬牛津街‪197-213号的商铺Jubilee House。

2012年6月,奥特加再次出手,斥资1.5亿英镑从德国Deka手中,买下了牛津街133号的商业大楼Luminar House。

2013年,他以超过4亿英镑的超高价格,买下了位于梅菲尔的Devonshire House写字楼。

同年,他又斥资4亿英镑,买下了伦敦牛津街26-48号商铺。

2014年10月,奥特加竞标参与竞购伦敦地标小黄瓜,但最后输给了巴西人萨夫拉(Safra)。

2015年1月,Zara老板花了2.65亿英镑,买下了位于伦敦圣詹姆斯的写字楼6 St James’s Square。

2016年1月,这个西班牙人又耗资2.25亿英镑,从威斯敏斯特公爵旗下的格罗夫纳公司(Grosvenor)手中,买了28 King Street写字楼,该楼又被称作Almack House。

脱欧公投后,奥特加继续加码,狠赚了一笔

2016年6月23日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一出,很多投资者选择撤出英国,但Zara老板却反其道行之,往伦敦地产追加了近1亿英镑的投资。

两年之后,奥特加又追加投资了5.5亿英镑。

2018年8月,Zara老板斥资5.5亿英镑,从黑石集团手中买下了位于伦敦Covent Garden的Adelphi Building大楼。

奥特加旗下公司在其年报里写道,“从长期来看,伦敦西区核心地段的房价不会受到脱欧影响。”

事实也是如此。

从结果上看,奥特加旗下的伦敦资产并没有因为脱欧而缩水,反而在这几年逆势上涨。

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6年,奥特加在伦敦的地产组合由17.9亿英镑增值到了18.8亿英镑,一年上涨了5%。

从2016年到2017年,这个数字继续上升,达到了19亿英镑。

仅2018年一年,奥特加在英国的资产就增值了9.5%,上涨了1.8亿英镑。

租金方面,奥特加的伦敦资产在脱欧这三年中更是节节攀升。从2015年的6000万英镑涨到了2016年6560万英镑,最终在2018年涨至7440万英镑。

英伦投资客写在最后

总结来说,Zara老板奥特加虽然靠卖衣服起家,但他把大笔赚来的钱都投在房地产中,其中一半押注英国,投在伦敦最核心的地段。

后来的事实也证明,Zara老板的决定非常正确,虽然脱欧对英国造成了一定冲击,但他购买的核心地段房产却丝毫不受影响,反而逆势上升,租金房价齐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奥特加很大一部分在伦敦的资产是位于牛津街的商铺,这些稀缺的商铺一方面拥有极高的保值属性,另一方面还能提供持续稳定的现金流。

在奥特加看来,伦敦核心区商铺将受到英国脱欧带来的正面影响,而且会由于英镑的贬值以及旅游业的增长而受益。

责任编辑:张玉洁 SF1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