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0”佣金带来的困扰及解决方式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专栏作家Mark Hulbert近日就“0”佣金引发的争议作出了点评,他认为这一方式可能不会降低多少交易成本,但弊端却显而易见。

观点:“0”佣金?争议和愤怒没有任何意义(Opinion: Zero brokerage commissions? A lot of sound and fury signifying nothing)

嘉信(Charles Schwab)(SCHW)最近决定将集团经纪人佣金(brokerage commission)降至零,这一决定引起了巨大争议,许多人对此表示愤怒,但这没有任何意义。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学教授Aswath Damodaran认为,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在于经纪人佣金已经很低,并且这部分成本仅占总交易成本的“九牛一毛”,零佣金并不会为投资者节约很多成本。

但是,这个故事还有后续。

零佣金很可能会鼓励退休人员频繁交易,所以我认为零佣金是错误的,因为一般的股票交易通常都在亏损,我们不应该经常进行交易。

我认为错误的原因主要有2个:

• 经纪人佣金以外的交易成本才是总成本中的绝大部分,买卖价差(Bid-asked spreads)更是占到了最高比例,并且它不受佣金影响。根据Damodaran教授的说法,流动性最低的股票(交易量最低的20%的股票)的平均价差为2.06%,流动性最高的股票(交易量最高的20%的股票)的价差也很高,为0.62%。

• 即使不考虑买卖价差,一般股票交易也会亏损。大量的学术研究证实,平均来说,在抛出手上股票的三个月,一年或两年内,我们新买入的股票表现都比我们刚售出的股票表现差。换句话说,我们倾向于卖掉应该保留的股票,而购入了一些本不应该被选择的股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是无法跟上股市平均水平的原因。

编者注:关于行为金融研究发现的种种投资者行为偏差,可以点此查阅

我在Hulbert Financial Digest里跟踪了一些投资资讯推荐的投资组合,这些组合的绩效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通常,交易次数最少的人持有的组合长期表现最佳(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趋势线的最佳拟合线中,我们可以看到拟合线斜率>0。平均来说,持有期限每增加一年,20年历史年化收益率提高0.43个百分点。每年增长0.43%可能看起来不算很多,但如果考虑20年,收益率增长就很可观了。

当然,可以看到图上的某些点离趋势线相对较远,其中有一些持有期相对较短的点也表现良好,但是,从统计角度来看,这条向上倾斜的线就是真正的趋势线。

从概率来看,短期交易能成功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即使经纪人佣金降低到零,成功概率也仍然很小。

尽管有人会觉得我们可以战胜概率,但是我建议最好还是不要有这种想法。

尤其是对退休人员来说,这真的是非常中肯的建议。在一项金融知识测验中,60岁至90岁之间的人的平均得分下降了一半以上,但在测验中,我们发现他们的过度自信程度上升了,也即,即使实际上退休人员对交易并不那么擅长,但他们对自己的交易能力更有信心。

这很危险。因此,最好的建议通常是稳住。

线索Clues / 李涛、实习编辑 樊文佳)

👉编辑精选:

报告:如何结合行为金融学原理给出投资建议

ETF筛选器:低成本指数基金一网打尽

如何投资红利ETF:耐心比择时更重要

美股繁荣下的危机:防御型策略或成投资者新宠

“指数基金之父”Bogle去世 毕生倡导低成本被动投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