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持续下滑 未来可能还会更糟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出现连续2个月下跌,显示工业领域的出现的消极情绪已经扩散至服务行业与消费者领域,这对欧元区经济增长而言是一个不利的迹象。

工业领域消极情绪已经恶化至长期均值下方,主要由于出口驱动的行业存在对全球贸易未来进展的担忧。

消费者对经济的看法是六年来最悲观的,他们更不愿意花钱,这将对经济增长造成另一个打击。欧元区经济已经摇摇欲坠,预计第三季度经济几乎没有增长。

10月份,除建筑行业外,所有行业的信心都有所恶化。制造商对生产预期更为悲观,服务提供商对未来需求持谨慎态度,消费者对经济状况的疑虑令零售商的销售前景承压。

在欧洲央行9月份推出新一轮货币刺激措施后,有关欧元区经济的一系列报告依旧令人失望。这证明了即将离任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降息的必要性。德拉基认为,持续的贸易威胁和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正开始对国内需求造成更严重的损害,从而证明了宽松政策的合理性。

欧洲央行上个月自2016年以来首次下调短期利率,并重新启动了一项大规模的债券购买计划,以推动通胀朝目标攀升。

经济学家认为:“制造业的疲软可能会蔓延到服务业,延长经济放缓的时间。领先指标显示,至少在2020年初之前,经济增长仍将保持缓慢,但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将陷入深度衰退。”

欧元区经济在第三季度可能只增长0.1%,这将是六年来最弱的表现。人们普遍预计,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将陷入技术性衰退。

一个令人宽慰的最新消息来自法国。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的增长超过预期,这表明它正在避免某些席卷全球其他地区的制造业危机。

法国受贸易困境的影响较小,更依赖于国内需求,政府通过减税刺激了国内需求。家庭支出和企业投资也随之加速。

长期以来,德拉基一直呼吁有回旋余地的国家增加财政支出,并利用他的最后一次演讲敦促各国政府采取更加协调一致的行动,以增强欧元区的增长势头。

他的继任者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周三也表示,拥有巨额预算盈余的欧元区成员国,应该扩大投资以提振经济增长。

拉加德接受法国RTL专访时,点名德国及荷兰指出,这些国家可以利用预算盈余协助经济增长。拉加德即将在11月初上任。

“各国还没有真的做出必要努力,特别是那些拥有预算余裕的国家,我特别想到的是那些目前拥有持续预算盈余的国家,包括荷兰、德国及世界上一些其他国家,”拉加德表示。

“拥有筹划余地,享有预算盈余的国家,也就是说德国及荷兰,为什么不利用预算盈余,投资于基础建设呢?...为何不投资于教育、创新,以改善经济再平衡?”

关于振兴经济成长的最佳办法,欧元区内部看法存在分歧,这也反映在欧洲央行内部意见上;全球金融危机过去已有10年,欧元区经济仍疲弱不振,在此同时其他主要经济体则已经反弹回升。

部分欧元区国家偏好保守作法,主要依赖当前的货币政策。然而包括拉加德的祖国法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则认为增加投资才是解决之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