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全美华人金融协会25年发展史:年轻一代的光荣与挑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发自纽约

25年乍一听并不算长。

2010年,中国留学学生突破15万人,成为美国最大的国际生来源国;90年代,出国留学在中国逐渐由“精英化”走向“平民化”;1985年,中国取消“自费出国留学资格审核”,自费出国大门向大众打开。

197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美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也仅是在40年前。

从这个维度来说,即将迎来25周年纪念的全美华人金融协会(The Chinese Finance Association,以下简称”TCFA”)几乎见证了自留学美国成规模以来,华人在美国金融业落地、生根、发展的完整历程,同时,它也成为了这段历史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TCFA的初创团队成员、前任主席胡剑对新浪财经说:“TCFA自建立到壮大的故事,其实也是一部中美之间金融领域的交流史,和华人在美国金融界的发展史。”

胡剑现在于世界顶级评级公司穆迪(Moody’s)担任美国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评级部主管董事总经理。约在20年前,在明尼苏达大学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胡剑加入了TCFA,彼时的TCFA仅是一个以大学校园为基地的小型非营利组织,最早一批十几位会员中大部分还是学生,举办的活动也都在校内进行。

胡剑当时的工作包括编译每日简报,内容以中美两国的财经资讯为主,推送对象为协会会员和任何感兴趣的中文读者。

当时中美之间金融界的往来还极为有限,在TCFA提供的早年宣传册上,今天在中国广为人知的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甚至还未拥有正式的中文译名,被音译为“戈德门萨克斯”。

90年代时,TCFA的简报成为了许多人了解美国经济形势的重要渠道之一。胡剑透露道,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当年就是简报的忠实读者,后来吴敬琏也应邀参与了TCFA举办的活动。

随着协会早期的会员从校园走向社会、成员规模的不断扩大,TCFA的总部从西岸的斯坦福大学搬到了高校和金融产业更为密集的东北部地区,最后落脚在纽约,覆盖领域逐渐从学界走向业界。

协会主办活动邀请的嘉宾也从高校学者逐渐扩展到了美国金融界、企业界和政界的行业领袖,目前已有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财政部与商务部部长等多位政商名流出席,年会也成为了美东地区由华人举办的最具分量的标志性活动,每年参会人数近千名,办会地点也从学校教室搬到了星级酒店。

胡剑对新浪财经记者表示,TCFA的发展壮大,背靠的是中国过去几十年来巨大的经济发展成果,以及中美之间日益密切的双边往来。美资机构纷纷入华,中资机构也陆续来到美国,中美之间的商业和人才交流从未如此密集。

1992年,美国国际集团(AIG)旗下的友邦保险以独资经营方式进驻上海,成为国内首家外资独资人身险公司。

1994年,华平投资进入中国,成为最早驻华的全球私募投资集团;1995年,摩根士坦利与建设银行共同成立中金公司,成为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就此开启了外资投行以及更多机构“入华”的热潮。

而中国四大行等中资金融机构也在纽约等地设立办公室、开展业务。例如中国银行纽约分行自1981年重新开业之后,至今在美国的资产已达772亿美元,在美国的外资银行中排名前列。

在此时代背景下,国内和美国开始有越来越多的公司看中了TCFA作为业内交流、招揽人才的绝佳平台,并选择成为协会的长期赞助商。至今,TCFA的活跃会员超过7000名,长期赞助商超过40家,其中包括中国银行、中金公司等大型金融机构。

TCFA的会员也在中资和美资机构中担任要职,在促进两国双边交流、为中国输送金融专业人才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例如本届候任主席莫恒勇在AIG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兼董事总经理,在TCFA历任的二十多位轮值主席中,大多数人选择回国发展,在人民银行、证监会等单位担任重要职位。

除了在美国举办活动之外,TCFA也时常组织会员回到国内。2009年,TCFA在北京举办协会成立15周年纪念座谈会,时任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应邀出席;5年后的20周年纪念座谈会,现任央行行长易纲应邀出席。

虽然离开了校园,但发源自学校的TCFA一直以来的另一大使命是为留美年轻人提供职业和人生帮助。除了面向业界的活动之外,协会也定期举办面向学生的股票交易大赛、招聘会、职业分享座谈等,每年年会也都获得了留学生们的高度关注和参与。

胡剑说,新一代80、90后留美年轻人普遍受到了更好的教育,整体能力更加出色,例如知名做市商Citadel Securities的现任CEO赵鹏还不到40岁;但当下国际政经局势面临着一个微妙时刻,TCFA如何继续为中美之间的合作互惠做出贡献、避免“脱节”是当下最重要的命题之一。

年轻一代的金融从业者会是此刻避免脱节、加深两国理解的最佳桥梁,但他们也面对着这个时代所带来的独特挑战。

斯图尔特资产管理公司的股票分析师、知名金融市场资讯网站Seeking Alpha专栏作家马浦林对新浪财经表示,作为一个在美加长大且接受教育的中国人,自己的语言能力完全可以胜任工作和生活上的沟通,但比起语言障碍,亚裔面对更多的是来自于北美社会的刻板印象——华人金融从业者太少在公司及团队中扮演一个富有进攻性的领导者角色,因此年轻一代需要更加努力打破这种成见。

TCFA候任主席莫恒勇也对新浪财经表示,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刻,TCFA越应该发挥自己的作用,做好一个中立、客观的桥梁,每届年会的主要目标也是为中美两国的金融从业人员提供一个增进了解和沟通的平台,面对共同的机遇和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