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190亿美元投资换估值80亿美元公司 软银"吃定"WeWork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0月23日讯,据知情人士周二透露,软银集团(SoftBank)已同意为收购WeWork公司将花费100多亿美元,孙正义将在这笔失败的投资商加倍下注,同时软银还向联合创始人亚当-诺伊曼(Adam Neumann)支付了一笔钱,要求后者放弃对WeWork的控制权。

对于这家美国办公空间共享初创公司及其最大股东软银(SoftBank)来说,这笔交易代表着该公司命运的惊人逆转。算上这笔投资,软银已经为这家目前估值仅为8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投资逾190亿美元。

这一挫折发生之际,软银首席执行长孙正义(Masayoshi Son)正试图说服投资者参与旗下庞大的愿景基金,他计划为该基金筹集1080亿美元。

为了阻止WeWork的亏损,软银需要扭转其不断扩大的亏损,并找到使其盈利的方法。此次救援融资也标志着该公司CEO诺伊曼的声望大幅下滑。就在上个月,诺伊曼还在准备让WeWork上市。今年1月,该公司估值达到470亿美元。

消息人士称,尽管WeWork员工目前面临数千人失业的前景,但诺伊曼已与软银达成了一项价值6.85亿美元的附加协议,要求其辞去WeWork母公司We公司董事会的职务。

由于WeWork的估值崩溃,诺伊曼面临着个人借款对其私人股票的保证金要求。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软银已同意向他提供摩根大通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并向他支付1.85亿美元的费用,作为WeWork四年的顾问。另一位消息人士补充称,Neumann已动用了摩根大通3.95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消息人士称,根据与软银的交易条款,他必须先用出售股票所得偿还软银借给他的贷款。据其中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尽管他将放弃自己在WeWork董事会的席位,但诺伊曼将在WeWork董事会获得两名代表席位。

WeWork的投资者们对该举措表态不一,一些投资者表示,他们支持这笔交易。“亚当是一个有远见的人,他创建了一家有影响力的公司,改变了许多人的工作、生活和思考方式。我们认为他对公司的贡献应该得到一些补偿。”

WeWork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而软银和Neumann的一名女发言人也拒绝置评。

消息人士称,软银还将以认股权证的形式,加快向WeWork注资15亿美元的步伐。认股权证将于4月份到期。

消息人士补充称,软银还将发起一项高达3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从现有投资者和员工手中收购WeWork的股份。诺伊曼出售股份的上限为9.7亿美元。他目前持有WeWork略多于五分之一的股份,预计他将保留一部分股份。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补充称,根据收购要约的结果,软银可能拥有WeWork 60%至80%的股份,但将寻求避免将该公司合并到自己的账目上。软银及其首个千亿美元的愿景基金已经通过之前总计106亿美元的投资,持有WeWork约三分之一的股份。

WeWork上月放弃了首次公开发行,原因是投资者对其巨额亏损、业务模式的可持续性以及Neumann的运营方式提出了质疑。

消息人士称,软银首席运营官马塞洛-克劳雷(Marcelo Claure)将接替诺伊曼(Neumann)担任软银董事会主席。前WeWork首席财务官阿蒂-明森(Artie Minson)和副董事长塞巴斯蒂安-甘宁汉(Sebastian Gunningham)目前担任联席首席执行官。

现年40岁的诺伊曼并不是最近被迫辞职的第一个大型初创公司创始人。

2017年,优步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辞去了这家叫车服务初创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一职。此前,他因一系列丑闻遭到董事会的反对。

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Columbia law School)法学教授埃里克-塔利(Eric Talley)表示:“我认为这是软银让WeWork重回正轨的第一步。他们意识到,诺伊曼对公司的持续参与,将继续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障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