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鸽王德拉基的告别会即将开始 这五大热点不容错过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周四,欧洲央行将召开10月利率会议,届时德拉基也将做出其在欧洲央行行长任期内的最后一番公开讲话,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周四,欧洲央行将召开10月利率会议,届时德拉基也将做出其在欧洲央行行长任期内的最后一番公开讲话。市场对此期待异常,部分交易员甚至还在幻想鸽王德拉基会不会再次出人意料地送上一个宽松组合大礼包。但是,这部分交易员恐怕要失望了。种种迹象显示,德拉基主持的最后一场利率会议或将平淡收场......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关于周四欧洲央行利率决议有哪些热点值得关注?

【问题一:欧洲央行将会怎么做?】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交易者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在周四的利率决议,欧洲央行会做些什么?据经济学家的预测:

“鉴于在9月利率会议上,欧洲央行公布的一系列刺激措施剂量太猛。在本次会议上,欧洲央行的政策声明不会出现重大变化。但是,欧洲央行或将讨论重启量化宽松和再次降低利率的利害及操作手段。”

在会后的问答环节,分析师表示,最近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的通胀预期仍然较低,这进一步加剧了欧元区陷入衰退的风险。因此,欧洲央行可能被问及宽松政策是否失效的问题。此外,预计人们还将对欧洲央行的火力正在耗尽这一现象表示担忧。

问题二:会泄露更多QE的细节吗?】

根据此前宣布的政策决定,欧洲央行将在11月重启量化宽松,每月将购买200亿欧元资产。分析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周四进一步表示,本轮购债计划将主要购买政府债券。

此外,欧洲央行或被迫讨论进一步扩大宽松的问题。据外媒消息,根据目前的规定,欧洲央行将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内,用完全部可购买的德国债券额度。届时,欧洲央行将不得不对买债计划进行调整,以延长该计划的执行时间。这一操作可能会引发新的内部和法律冲突。

问题三:欧央行如何解释分层计划?】

在9月份的会议上,为了提振经济,欧洲央行将银行存款利率下调至-0.5%。与此同时,它宣布了所谓的存款分级利率制度,该制度免除了商业银行原本应向欧洲央行缴纳的部分闲置资金费用。

分析表示,因为银行预期当存款分级利率生效时,一部分现金将从市场上撤出并转向流入欧洲央行,各商业银行纷纷提高了同业拆借利率。如果这种情况继续持续下去,欧洲央行或不得不降低豁免范围内的准备金数量,以防止经济中借贷成本的上升。因此,分层政策被部分分析师解释为无意的货币紧缩政策。

分析预测,在周四的会议上,欧洲央行很可能不会对分层利率制度做出任何调整,但或不得不对其宣布分层计划的意图做出解释。

【问题四:内部分歧如何影响政策?】

自9月以来,欧洲央行内部似乎出现前所未有的重大分歧,包括法国和德国央行行长在内的逾三分之一的政策制定者公开反对德拉基“擅自”推出的购债政策。欧洲央行的内部分歧加剧了人们的一种猜测——欧洲央行的操作空间有限。与此同时,这种分歧也使得市场开始对加息这种极端的政策转变进行押注,并进一步威胁到了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对于这种分歧将如何影响欧洲央行的政策决定,法国兴业银行资深欧洲经济学家阿纳托利·安纳科夫(Anatoli Annenkov)表示:

“欧洲央行副行长路易斯·德金多斯等高级官员已经排除了政策出现180度大转弯的可能性。但是下任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暂未对分歧发表看法,风险仍然存在。”

问题五:德拉基将会如何告别?

除了上述的对政策的讨论外,在周四的会议中,另一个重要的内容是德拉基的告别。 

一方面,毫无疑问地,德拉基将希望能以一种积极的基调来进行自己的结束自己的“最后发言”。但是,除了众所周知的拯救欧元和成功带领欧元区试水量化宽松政策外,德拉基还能如何“自夸”呢?分析表示,很显然,德拉基将无法以“成功提振通胀”来自夸,但是他可能会强调自己在就业领域上的成绩。

另一方面,德拉基可能还将试图给欧洲央行留下自己的“遗产”。德拉基或在会上呼吁政府采取财政政策来提振欧元区的长期增长和通胀前景,并表示这是阻止衰退和尽快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必经之路。

来源:金十数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