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达里奥再预警全球经济大萧条 "投资中国资产很重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桥水达里奥再次预警全球经济大萧条!如何分散风险?“投资中国资产很重要”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里奥(Ray Dalio)一直是备受国内投资届推崇的海外投资大佬,最新IMF年度会议上,这位对冲基金巨头再次对全球经济大萧条提出了预警,并强调央行现在行动已为时过晚。

全球经济正在进入大萧条

达里奥认为,当前经济周期正走向衰退,降息、税改等刺激经济的手段正在失效,长期债务不断累积,全球经济处于大幅下行阶段,现在的情况让人联想起上世纪30年代。

“经济周期正在衰退,我们现在的世界走在走向大萧条。”达里奥在会议上指出。一般来说,当经济下行时,各国央行能够采取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并拉动市场。但是达里奥表示,央行现在要扭转全球经济放缓已为时过晚,已降息为代表的货币政策对经济已经无法提供太多刺激。

在他看来,经济周期尾部通常会经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降息,但现在欧洲、日本都已没有空间,美国降息的空间也有限;第二阶段是量化宽松,央行大幅买入金融资产、为市场注入资金,但这么做也会加大贫富差距;全球正经历1930年代以来最大的贫富悬殊,这是尾部第三阶段特征,也会造成政治压力。

“在美国,最富有1%人口所拥有净资产的十分之一,约等于90%底层人口的净资产总和。”达里奥特别指出。

虽然在流动性泛滥的全球经济中,发生了很多特别情况,比如降息和减税等措施的动力正在减弱,但达里奥认为,目前看不会导致周期结束时典型的崩溃型事件。与上世纪30年代类似,全球经济正处在以政治极端为特点的大衰退时期,不断崛起的新力量在挑战传统力量,未来有四类对抗值得关注:贸易、技术、货币和地缘政治。

曾多次提出投资中国很重要

达里奥是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桥水成立于1975年。其官网显示,目前桥水基金为约350家机构管理着超过1600亿美元的资产,其客户包括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养老金、大学捐赠基金等。

达里奥曾多次造访中国,在他看来,为了满足多元化投资需求,投资中国很有必要。早在2016年3月,桥水中国就已经获得WFOE资格,落户上海自贸区。去年6月底,桥水在中国取得外资私募管理人资格,登记公司名为“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在8月底的CNBC《管理亚洲》中,公布了一段对于达里奥的采访,其中提到了很多有关中国的问题。

达里奥认为,对于中国的投资机会将来自其存在的两种截然不同的经济体。“他们有旧的经济体,也有新的经济体。旧的经济体是国有企业,比如现在价格过高的房地产,这些到现在为止是在中国一直在上行的领域。这些领域负债累累,产能过剩,必须进行重组。这些将是中国最糟糕的部分。但另一方面,它们也可能是非常好的投资领域。我们会看到重组有时候会创造机会,以低廉有吸引力的价格购买资产或投资。”

新的经济体则有无处不在的创造力。“尤其是在像深圳这样的地方,有着富有创意的创业企业,尤其是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方面有伟大的想法,并且一直延续到生物技术,金融科技和所有这些由创造力催生的新的前沿领域。” 达里奥认为,这些是非常令人兴奋的领域,有很多资金正在追逐。但同样,从投资方面对其也必须有所警惕。

在他看来,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最好的做法就是考虑如何用一种更加平衡,全方位的方法,创建平衡的投资组合,并在中国持有这样的投资组合,就像在其他领域或地区保持一个平衡的投资组合一样。分散投资和保持平衡在任何地方创建投资组合都是最重要的事情。

8月初,达里奥曾在领英企业号和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了其与桥水基金高级组合策略师吉姆·哈斯克尔(Jim Haskel)的对话,其中也大篇幅谈到了中国。

达里奥认为,现在就是进入中国的好时机,中国正在推进改革开放,可以选择早进入也可以选择晚进入,但早进入更好。中国市场股票正在被MSCI指数逐步纳入,此外目前也必须更注重对投资组合的分散化。

达里奥建议全球投资者现在就介入中国。他说,对于很多投资者来说,中国市场还是新事物。新事物总是让人畏惧,但是你必须克服畏惧。一般来说,人们不愿意尝试新事物,对不熟悉的事情抱有偏见,但介入一个可以帮助你分散投资,并且经济保持增长的市场是聪明的选择。

谈到有关投资中国的风险,达里奥则认为,全球市场都有问题,问题各异。中国有自己的问题,但是整体来看中国的问题并不比其它市场更突出。在他看来,真正危险的是,在目前的情形下不去分散风险。而要分散风险,就需要进入中国,从这个角度看,不投资中国才非常危险。

全球股市波动加剧

经济下滑背景下,股市的波动也在加剧。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低于预期的经济数据引发A股大幅调整,上证指数当日跌幅超过1%,市场整体表现疲弱。

摩根资产管理环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指出,如市场普遍预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在三季度继续走弱。实际GDP当季同比放缓至6.0%,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6.1%,显示增长压力仍然持续。月度经济数据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9月继续下行,反映出民营经济和制造业投资信心仍显不足。但工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显示底部企稳的迹象。

房地产投资在9月维持高位,同时基建投资继续反弹,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提供了支持。但是,由于开发商面临的融资条件收紧,房地产投资存在逐渐减速的风险,因此对未来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保持审慎。

“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市场波动将伴随数据和政策的变化而加剧,投资者对于中国股票的投资需要采取积极的主动管理。我们仍然看好业绩受内需增长驱动的企业,而对面临出口风险的公司保持谨慎。中国股市当前的估值对于长期投资者仍具吸引力。伴随中国金融市场的全面开放,且受到较低股票估值和较高债券收益率的吸引,外资正在持续流入中国市场,具有较强基本面支撑的股票将持续受到外资流入的支持。”朱超平称。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周末隔夜海外股市大多也都出现了下跌,道指跌幅接近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