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外盘头条:"超级星期六"后 五问脱欧局势还能怎么走?

新浪美股

关注

全球财经媒体昨夜今晨共同关注的头条新闻主要有:

1、“超级星期六”约翰逊“惜败” 五问脱欧局势将如何发展

2、“既当球员又当裁判”?波音工程师的“双重身份”引担忧

3、Libra或推出一系列稳定币 分别与不同法币挂钩

4、全球衰退担忧加剧 IMF料明年美日欧经济状况改善不大

5、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为何难以成功?原因可能要怪奥巴马

6、瑞银董事长警告:英国脱欧或引发广泛的“投资者罢工”

“超级星期六”约翰逊“惜败” 五问脱欧局势将如何发展

英国议会的事态发展令本周的形势变得复杂起来,距离英国仍将离开欧盟这个全球最大的贸易集团仅剩11天时间。接下来局势如何发展?我们总结了下面5个问题:

1.英国脱欧最后期限会被延迟吗?

预计欧盟领导人最早将在周一做出充分回应。约翰逊在周六晚些时候非常不情愿地致信了欧盟,要求延长最后期限,但欧盟领导人们不一定必须接受延迟申请。一些欧盟领导人已经不愿意再给英国更多时间,这给英国议员施加了压力,要求他们接受目前的协议。但大家都不太希望出现无协议的局面,因为无协议脱欧或对整个欧洲地区都造成潜在的经济打击。他们也可以把它推迟到2020年6月,那时欧盟下一个预算周期开始,但这似乎不太可能,因为整个欧洲都出现了“脱欧疲劳”。

2.下次新脱欧协议投票什么时候开始?

英国政府渴望在周一进行“有意义的投票”,但这可能会遭到众议院议长的否决,因为就同意问题反复要求议员投票不是议会的惯例。相反,政府可以在本周早些时候提交完整的脱欧协议法案,然后慢慢地争取在两院——下议院和上议院——通过。这将包括为期数天的辩论、对法案的多次修改尝试,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对不同选票的选择。届时,这个关键的、决定性的问题要么在本周晚些时候提出,要么被进一步推迟。

3.英国还有无协议脱欧的可能吗?

是的。周六通过的跨党派修正案试图减少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但这仍有可能发生。欧盟甚至可以拒绝延期脱欧。新脱欧协议的通过也可能被推迟,让它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在议会获得通过。(全文请点击文章标题)

“既当球员又当裁判”?波音工程师的“双重身份”引担忧

据报道,媒体回顾这项历时三年的调查发现,波音工程师在安全认证方面的双重角色引起了大家的不安。波音公司的工程师在安全系统方面可谓是“又当球员,又当裁判”,波音公司的工程师先是设计飞行安全系统,随后又被要求代表FAA认证该系统的安全性。

但该报告并未具体针对波音737 Max飞机,也未涵盖波音一系列商用客机项目,据悉,该报告是在该飞机多年联邦审批程序接近尾声时发布的。

据报道,负责调查波音737Max设计和认证的众议院交通和基础设施委员会收到了单独调查报告,而不是作为波音披露文件的正式程序的一部分。

这一最新消息公布之前,波音公司刚刚经历了艰难的一周。上周五,该公司股价下跌6.79%,创下2016年2月以来华尔街表现最差的一天。

Libra或推出一系列稳定币 分别与不同法币挂钩

Facebook周日表示,考虑将旗下全球数字加密货币Libra与单一法币挂钩。这一计划表明Libra可以与美元等法币等值挂钩,而不是最初提议的与数种法定货币(一篮子货币)挂钩。该公司的数字货币项目Libra正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

Facebook加密货币项目“天秤座”(Libra)的负责人戴维·马库斯(David Marcus)在一次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该项目的主要目标仍是创建一个更高效的支付系统,但该公司愿意考虑为其使用的货币代币寻找替代。

“我们可以采取不同的途径,”他说。“我们可以打造一系列的稳定币,例如与美元挂钩的稳定币,与欧元挂钩的稳定币,与英镑挂钩的稳定币等等,而不是最初设计的与一篮子货币挂钩的稳定币。”

他表示:“我们完全可以用大量的稳定币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些稳定币以一种标记化的数字形式代表各国货币。”“这是应该考虑的选项之一。”

马库斯表示,他并不是在暗示与单一法币挂钩的稳定币是该集团新的优先选择。

全球衰退担忧加剧 IMF料明年美日欧经济状况改善不大

在公开场合,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对全球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的担忧有所克制,但私下里,对于各种跨国或地区组织来说,这个观点似乎更加确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的年会结束时发布的公报一致认为,全球经济没有滑入衰退。但当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家聚集在华盛顿高谈阔论时,他们更担心的是,此刻关于明年全球经济前景好转的预测,可能随时会特朗普的一条推文打断。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全球衰退的广义定义是,经济增速下滑至每年2.5%以下。当然,这与当前经济的基本情况仍相去甚远。尽管全球经济正经历自金融危机以来最疲弱的表现,但IMF仍然预计明年经济将会好转。

IMF认为,高经济压力的国家在明年不太可能遭遇与今年相同的命运,墨西哥、巴西和俄罗斯等大型新兴经济体则可能会做得更好,而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经济状况不会有太多改善。

随着与美国在飞机补贴、汽车关税和数字税收方面与欧盟的紧张关系加剧,欧洲官员对全面爆发跨大西洋贸易争端的前景越来越担忧。

专家们对经济保持乐观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问题仍然集中在制造业和贸易领域,而服务业、家庭收入和就业仍然强劲。但在本周的会议上,几乎所有人都承认,全球经济面临着严重的放缓,制造业和服务业之间“各行其道”的状况不太可能长久持续下去

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为何难以成功?原因可能要怪奥巴马

虽然一些电动汽车公司大多因为资金链断裂、现金不足而陷入困境 ,但也有一些公司却创造了大量财富。Fisker电动汽车公司的破产似乎让当时的人们大吃一惊,这家公司曾筹集了超过20亿美元的现金,也成功地将其“Fisker Karma”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投入生产。

分析师称,总的来说,这些初创企业“发现制造一辆汽车比他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即使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比传统内燃机动力系统简单得多”。“正如后起之秀已经意识到的那样,尝试扩大规模的来制造复杂的机器是非常困难的。

分析师补充说,令情况更加复杂的是,电动汽车初创企业在很大程度上误读了潜在的电动汽车市场。

许多人对早些年奥巴马政府对该行业过于乐观的看法深信不疑,奥巴马政府曾预计,到2015年,插电式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年销量将达到150万辆左右。但事实上,到2016年初,美国电动车保有量仅为40万辆左右。

“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并没有达到2009年和2010年许多人所认为的那样,”Abeulsamid说。“电动汽车普及所花的时间拉的越长,这意味着这些公司能占领的市场就越小。”

瑞银董事长警告:英国脱欧或引发广泛的“投资者罢工”

随着围绕英国脱欧的困惑和不确定性加剧,瑞士最大银行瑞士银行的董事长正面临他所说的“投资者罢工”。

“我认为,你已经看到,英国退欧以及贸易争端导致不确定性大幅增加,”瑞银董事长埃克塞尔-韦伯(Axel Weber)表示。“不确定性一直对投资不利。正如你目前所看到的⁠,我们的客户基础⁠——投资者们几乎要罢工。”

“虽然利率非常低,投资的成本达到了历史低点,但不确定性增加了投资的项目是否能产生回报的风险,也增加了调整整个生产链的风险,或者对欧洲人来说,部分产业链在英国⁠的项目,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韦伯说。“在政治决策稳定之前,投资者们不会做出投资决定。”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今年春天计算出,截至去年4月,英国脱欧给英国经济造成了860亿美元的损失。公投后的不确定性导致英镑大幅贬值、通胀加剧、家庭购买力下降、出口疲弱、房地产价格下跌以及本地和外国投资停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