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央行成员对负利率表示担忧:"或造成意料外的后果"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0月19日讯,欧洲央行(ECB)的两名成员对目前的负利率政策表示担忧,担心这可能对该地区的金融体系造成“意料之外的后果”。

意大利央行总裁兼欧洲央行委员Ignazio Visco表示,负利率是欧元区央行实施的“非常规”政策。他被认为是支持德拉吉近期政策声明的鸽派人士。

“我们做了很多分析。最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制定的一揽子计划将是有益的,而且在一定程度上,甚至一揽子计划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我认为我们已经非常接近这一点了。我不想越过这一点,然后陷入负利率的陷阱。所以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副作用。”

欧洲央行最近的政策决定是推出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QE),也就是大规模资产购买,并进一步将主要存款利率下调10个基点至-0.5%,创历史新低。负存款利率本质上是要求银行将现金存放在欧洲央行,这可能会损害仍在从2011年主权债务危机中复苏的银行的利润。这加剧了人们的担忧,从而在抑制投资,并可能导致基金经理在寻求收益时过度投资。

为了缓解银行资产负债表负利率带来的部分压力,欧洲央行推出了两级利率制度,将银行存款的一部分免除征税。不过,Pictet Wealth management的数据显示,部分免征也仅能让整个欧元区银行体系每年节省31亿欧元(合34亿美元)。

Visco表示,迄今为止,该政策对银行利润的影响是“中性”的,并解释称,利润率有所下降,但贷款有所增加,以弥补这一影响。他称负利率暂时“可以承受”,但表示资产购买等其他政策举措应该在未来得到优先考虑。

与此同时,欧洲央行成员、现任奥地利央行行长罗伯特-霍尔兹曼(Robert Holzmann)向CNBC表示,负利率“在经济和社会方面都不是一个非常好的主意”。

Holzmann呼吁欧洲央行降低通膨目标,以降低对非传统政策工具的需求。作为一名相对较新的董事会成员,他说:“我决定直言不讳,改变目前讨论的氛围和基调。”他补充道:“作为一个新人,在一开始就直言不讳是很有用的,而不是半年或一年之后,因为那样你就会成为体制的一部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