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约氏脱欧协议不如梅姨的?将使未来15年GDP降6.7%

新浪美股

关注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0月19日讯,根据最近的一项独立研究和英国政府官方此前的数据,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新脱欧协议对英国经济的影响,将比其前任特蕾莎-梅谈判达成的脱欧协议更严重。

约翰逊的新脱欧协议计划让英国于10月31日正式脱离欧盟。英国议员将在本周六对修改后的协议进行投票,日前该协议获得了欧洲领导人的一致支持。

英国国会跨党派财政委员会周五致信财政大臣萨伊德-贾维德(Sajid Javid),敦促他一旦约翰逊的交易在周六获得通过,就立即公布最新的经济预测。“委员会没有从英国财政部收到这一信息,这是不可接受的。”委员会代理主席、反对党工党议员凯瑟琳·麦克金奈尔在信中写道。周四,贾维德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称,他表示无意公布约翰逊新脱欧协议影响的修正数据。

然而,根据此前英国政府在2018年11月发布的长期经济分析报告,发展到2034年,类似约翰逊新脱欧协议的方案将会让英国损失6.7%的GDP,即1300亿英镑(合1675亿美元)。这意味着从现在起的15年内,英国人平均每年将减少2250英镑的收入。

而同样来自英国政府的退欧部门(DExEU)的数据表明,在同样情况下,特蕾莎-梅的协议将造成英国2.1%的GDP减少。

一位英国政府发言人称,英国政府将“与欧盟谈判达成一个全面有效的自由贸易协定,将有利于我们的经济和商业。”财政部发言人补充称,迄今为止谈判的重点是脱欧协议,而不是未来的贸易安排。他补充称,“这一阶段的谈判集中在退出协议上,而不是未来的贸易协议,其具体性质将取决于下一阶段谈判的结果。我们将在整个谈判过程中向议会通报最新情况,包括在适当的时候提供分析。”

英国独立研究团队UK in a Changing Europe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约翰逊提出的新脱欧协议将减少6.4%的人均GDP,大于在特蕾莎-梅的协议下估计的4.9%,但没有英国“无协议脱欧”预计造成的8.1%那么高

与留在欧盟相比,约翰逊的提议预计在未来10年将英国的人均GDP降低2.3%至7%,从最好的情况到最坏的情况都有。特蕾莎-梅的脱欧协议所带来的损失估计在1.9%至5.5%之间,而如果没有达成交易,同期GDP将减少3.5%至8.7%。

修订后的协议将使北爱尔兰成为英国关税地区的一部分,而不是欧盟关税同盟,但仍需遵守欧盟的某些规定,包括农产品和商品。研究人员认为,梅与约翰逊之间经济差异的主要来源是,英国将不会与欧盟建立关税同盟,也不会有“公平竞争的环境”安排,以及更有限的自由贸易协定。这项研究考虑了该提案对贸易、移民、生产率和最终财政影响的影响。

由伦敦国王学院(King ‘s College London)欧洲政治与外交事务教授阿南德-梅农(Anand Menon)带领的研究人员解释说,这份报告并没有把英国经济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而是只关注了英国与欧盟关系变化对英国的孤立影响。

“我们的调查结果表明,与欧盟成员国的现状相比,约翰逊的提议对经济的影响是相当负面的。我们根据假设的自由和限制性移民政策,以及是否进行生产率调整,模拟了四种情况,”梅农写道。最乐观的情况是,假设对生产率没有影响,移民采取“相对自由”的方式,预计长期人均收入将下降2.3%,而更严格的欧盟移民政策将把这一数字提高到2.7%。

这些预测显示了约翰逊提议的影响范围。我们的主要观点是,就负面经济影响而言,他的提议介于梅的方案和世贸组织方案之间。在所有情况下,对人均收入的影响都是负面的,但约翰逊的提议将比梅的提议更具破坏性,”报告总结道。(林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