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达利欧:央行救场为时已晚 贫富差距阻碍全球增长

新浪财经

关注
达利欧:央行救场为时已晚 贫富差距阻碍全球增长

新浪财经讯  当地时间10月17日中午,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世行秋季年会上表示,全球经济现在处于大幅下行阶段,央行挽救经济颓势的时间和空间都极为有限,而严峻的贫富差距是阻碍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达利欧表示,如今经济周期正在走向衰退,降息、税改等刺激经济的手段正在失效,长期债务不断累积,全球经济处于大幅下行(a great sag)阶段;一般来说,当经济下行时,各国央行能够采取货币政策刺激经济、拉动市场。但是,央行现在行动为时已晚。

达利欧解释道,一般来说,经济周期尾部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降息,但今天几乎没有降息空间,欧洲、日本已经没有空间,美国降息空间也十分有限;第二阶段是量化宽松(QE),也就是央行大幅买入金融资产、为市场注入资金,这对于金融资产来说是好事,但加剧了贫富差距。

“全球的投资者不知道该把这么多的钱要用来干什么,与此同时,一大部分人手头上没钱。”达利欧说道。

达利欧认为第三点来自于贫富差距以及其造成的政治分歧。这位《福布斯》财富排行榜前30名的富豪提到:“无论从任何维度来说,我们面临的是19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贫富差距,在美国,最富裕的1%人口拥有的财富和最贫穷的90%人口的财富几乎一样多,这也造成了如今美国政治上左派与右派极度的两极分化。”

贫富差距体现在了教育等各个方面的不平等,成为了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达利欧表示。从底层60%人口的财务状况可以看出,他们的经济状况不应该承担这么多的贷款,这也加剧了他们经济状况下行的恶性循环——一个地区的学校通常由当地税收支持,意味着穷人区的公立学校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教育质量不高,造成了教育质量的进一步不平等,再度扩大了贫富差距。

达利欧提及,如今最富裕的40%人口平均花在子女教育上的费用是最贫穷的60%人口的5倍。

IMF新任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在这场座谈会上表示,今天的阶级固化问题愈发严峻,需要在人力资本方面大举投入,例如提高贫困人口的受教育程度等。

新浪财经 魏天谌 刘晋彤 发自华盛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