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强生欲了结阿片类药物诉讼 利培酮80亿美元罚金又来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强生欲40亿美元了结阿片类药物诉讼,但利培酮80亿美元罚金又来

10月16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国际医疗巨头强生公司(Johnson&Johnson)已经提出一项方案,计划通过支付40亿美元来了结阿片类药物上瘾诉讼案。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强生又陷入了抗精神病药物利培酮(Risperdal)的相关法律诉讼中。有分析师认为,面对繁重的诉讼案,强生的股价或将承压。

然而,强生最新发布的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成绩尚佳,股价亦得到提振。

40亿美元了结阿片类诉讼

根据参与谈判的知情人士透露,三家分销商McKesson Corp.(MCK)、Amerisource Bergen Corp.(ABC)和康德乐公司(Cardinal Health)将在未来18年总共支付180亿美元(每年10亿美元递增)。目前,美国所有州、许多城市均发起2000多起诉讼指控,指责制药行业对处方止痛药过度激进的推广以及对药品流通监管松懈,导致消费者对阿片类药物成瘾。

据悉,强生公司也参与了谈判,并提出将额外提供40亿美元来了结阿片类药物上瘾危机引发的大规模诉讼案件。而早在10月初,强生就曾宣布就俄亥俄州两个县提出的阿片类药物索赔达成2040万美元的和解协议,该公司也成为第5家成功避免联邦审判的阿片类药物制造商。

值得关注的是,除上述阿片类药物陷入诉讼危机外,近期强生又陷入了抗精神病药物利培酮的相关法律诉讼中。

80亿美元罚金又来

美国马里兰州的一位男子Nicholas Murray于2013年起诉强生,因其生产的利培酮药物(维思通)致其患上乳腺增生。该案在美国费城法院获得裁决,强生被判向该男子赔偿68万美元。

然而,此案件并没有就此结束。今年10月8日,费城陪审团针对上述案件,对强生作出了高达80亿元美元的处罚。陪审团认为,强生的行为存在故意和恶意无视弱势儿童的健康安全。据悉,这是当地首宗对制药公司作出惩罚性罚款案件。

根据强生最新的SEC备案,目前与利培酮有关的诉讼高达1.34万起。

强生公司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裁决与最初的补偿性赔偿裁决严重不相称,我们相信该裁决将会被推翻。”

强生公司进一步指出,“由于法院排除了关键证据,公司无法提出有针对性的辩护。此外,陪审团没有听取关于维思通标签上清楚、适当地概述与药物相关风险的证据,以及维思通(利培酮片)为严重精神疾病患者提供的获益。同时,原告的律师未能提供任何证据证明原告确实受到其所指控行为的伤害。且该裁决与费城以外的多项结论不一致,我们会立即着手申请废除这一无理且毫无根据的裁决。”

在被问及“强生旗下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利培酮片是否在中国也存在同样的不安全问题”时,强生中国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自维思通(利培酮片)在中国上市以来,我们已经积累了多年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中国人群在上市后的所有不良事件均遵守全球及中国药品监管部门法规要求进行上报和收集,并作为全球安全性数据的一部分用于持续监测上市产品的安全性。”

当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致电强生中国时,相关人员表示,“在我们临床试验的过程中确实出现过男子乳腺增生的不良反应,但具体的发生率在公司的数据库中没有显示。如果患者担心出现乳腺增生的问题,可以与医生商量,权衡利弊,谨遵医嘱。目前维思通还处于正常销售与生产的情况,也没收到任何关于召回维思通的通知。消费者可以关注西安杨森的官网,及时了解最新的相关信息。”

强生的利培酮片是西安杨森制药生产的。记者了解到,国内还有其他企业也在生产。根据药智网一致性评价数据库,国内目前共有3家利培酮片通过一致性评价,分别是华海药业、齐鲁制药和恩华药业

《国际金融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就利培酮的不良事件分别致电上述三家公司,对方均表示,“利培酮致男子乳腺增生的情况仅仅只是个例,并不是普遍现象。企业有责任、有义务在说明书中警示消费者不良风险,但患者需要权衡利弊。”

华海制药和齐鲁药业的医药代表也都给记者提出建议,“如果男性患者担心乳腺增生的问题,可以去医院测催乳素(即PRL)的浓度。如果超过了标准值,需要和医生一起评估,看是否需要停止服用利培酮。”

江苏省中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李昀泽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一种药物都有不可知的副作用,这是无法避免的。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做到完善的临床试验并且关注每一例患者的不良反应。如果产生了不良后果,药企也应积极赔偿。强生的这个案件对我们医生也是一种警示,未来我们在临床上使用利培酮药物时将更加注意。”

产品召回事件频发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强生的产品屡次因为质量问题被召回。

自2010年起,强生的隐形眼镜就屡屡出现问题。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0年至今,强生在全球累计召回隐形眼镜共7次。

9月26日,英国药监机构MHRA发文,称强生公司正在召回部分不良隐形眼镜,涉事产品存在危险颗粒物,可能导致使用者眼睛发红、不适等症状,被召回产品为强生“安视优舒日散光日抛型隐形眼镜”,主要涉及三个批次。

9月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发布消息称,接获生产商强生的通知,正自愿回收特定批号的100盒受影响隐形眼镜。同一天,国家药监局官网也公布了强生视力健商贸(上海)有限公司主动召回公告。

今年5月30日,强生又主动召回LLC对弯型和直型腔内吻合器以及内窥镜弯型腔内吻合器,涉中国区销售近10万个。今年4月11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公告显示,因在日本市场收到“镜片铝箔盖塑料包装内有肉眼可见的塑料异物”的投诉,强生视力健公司对部分隐形眼镜主动召回。

此外,今年7月,美国司法部正在对著名日化公司强生公司展开刑事调查,主要针对强生公司是否隐瞒生产的婴儿爽身粉里含有滑石粉致癌物质。

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像强生这样大规模连续召回以及接连不断的天价惩罚实属罕见,其在全球经营业务和商业决策的指南针《我们的信条》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压力。

此前有分析师表示,目前强生面临繁重的诉讼案,在这些诉讼案解决之前,强生的股价或难以走红。

然而,在提出40亿美元解决阿片类药物诉讼案件方案当天,强生也发布了第三季度业绩报告。

2019年第三季度,强生实现营业收入207.29亿美元,同比增长1.87%;实现净利润48.33亿美元,同比增长22.9%。强生表示,这主要得益于癌症药和其他处方药销售的增长。

北京时间10月17日,纳斯达克官方网站数据显示,强生公司收于135.17美元/股,涨幅1.75%。

虽然阿片类药品诉讼风波可能因为高达220亿美元的赔偿方案逐步在美国本土达成和解,但是强生药品安全问题在全球市场也备受关注,尤其是利培酮片诉讼案件的后续进展,是否有全球解决方案也值得进一步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