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元区缺乏明显经济复苏迹象 欧央行随时准备再降息

中新经纬

关注

欧元区缺乏明显经济复苏迹象 欧洲央行随时准备再降息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4日电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日前表示,在欧元区缺乏明显经济复苏迹象之际,欧洲央行随时准备再次降息。

据报道,德拉吉近日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发表讲话时警告,欧元区大规模的制造业低迷情况持续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蔓延到经济的其他领域。德拉吉敦促欧元区各国政府推出新的支出措施,以支持增长。

德拉吉说:“虽然欧元区服务领域继续具有韧性,但我们不应对其在负面影响中保持强劲的能力掉以轻心。”

9月12日,欧洲央行宣布降息+重启QE的“组合拳”,下调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5%,是2016年3月以来首次调降欧元区关键利率。同时,欧洲央行将从11月1日起购债200亿欧元/月;调整前瞻指引,预期欧元区关键利率将“保持或低于当前水平”,直到通胀前景有力地趋向且足够接近政策目标;开始存款利率分级,将为负利率政策推出两级体系,部分银行所持有的过剩流动性将不受负利率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hilip Lane就曾强调,若需要,欧洲央行随时准备将利率在负值区间进一步下调。Lane称,欧洲央行将“不惜一切代价达到通胀目标”。

欧央行最新的经济预测显示,2019年实际GDP增长为1.1%,较去年12月的预测下降0.6个百分点;预计2020年GDP增速1.2%,较上次预测下降0.5个百分点。预计今年通胀率均值为1.2%、2020年为1.0%、2021年为1.5%,通胀预期在3月和9月连续两次下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