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

欧元一天连遭双重打击 英镑或成本周最动荡G10货币?

环球外汇网官网

关注

  欧元一天内连遭双重打击!英镑或成本周最动荡G10货币?

在本周的首个交易日,近来表现强势的美元再度拔得头筹。美元兑欧元周一持续走高,因此前公布的欧洲制造业和服务业数据疲弱,加剧了对欧元区经济状况的担忧,而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最后一次以行长身份对欧洲议会发表的讲话中重申,央行可能需要保持政策宽松立场。

衡量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的美元指数周一上涨0.1%,至9月1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98.61。近几个月来,由于投资者被美元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和美国经济的强劲势头所吸引,美元一直坚挺。

美国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投机客将美元净多头仓位增加至五周高位。

数据低迷德拉基表态鸽派!欧元一天内连遭双重打击

周一公布的调查显示,本月欧元区制造业增长受德国企业活动萎缩拖累而停滞不前,作为区内经济增长引擎的德国民间部门活动衰退意外加剧。

IHS Markit公布,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从8月的51.9降至9月的50.4,低于所有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预估的51.9。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初值创2012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数据暗示三季度GDP增速可能仅为0.1%,随着本季度将结束,经济动能不断减弱。

“欧元区PMI初值使人们对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的希望破灭,并支持了那些呼吁欧洲央行采取大胆行动的人,”Bannockburn Global Forex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 Chandler在一份报告中表示。

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的私营部门则自2013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全面收缩。不到两周前,欧洲央行在一次有争议的会议上决定推出新的货币刺激措施,包括降息和重启债券购买计划。不过Markit表示,该计划可能还不够。

Markit经济学家Chris Williamson表示:调查细节显示出经济在接下来几个月趋向收缩的风险。商品和服务的新订单下跌速度为2013年中期以来最快,暗示企业将寻求减少产出,除非需求有所复苏。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一称,欧洲央行可能需要保持政策宽松立场,以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支持经济增长,同时必须提防其非常规货币政策带来的副作用。

在最后一次以欧洲央行行长身份对欧洲议会发表的讲话中,德拉基称至关重要的一点是要保持警惕,必要时动用微观和宏观审慎政策工具。他表示,欧元区经济长期处于疲软状态,需要继续实施货币刺激措施。

“我们将一如既往继续谨慎监控宽松货币状况可能带来的副作用,”德拉基在布鲁塞尔表示。他的任期将于10月底届满。“鉴于我们面临的前景和不确定性,货币政策需要长期保持高度宽松状态。 ”

欧洲央行本月早些时候推出了新的刺激方案,以刺激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这一决定引起该央行管理委员会的反对,包括法国和德国央行行长在内大约八位决策者都反对重启购债计划。欧洲央行还调降了存款利率,并放宽长期银行贷款条款。

☆英国最高法院裁决在即 英镑或成G10货币中波动最大的货币

除了欧元外,隔夜另一欧系货币英镑也表现惨淡。英镑下跌0.34%,接近一周低点,投资者寻找英国退欧谈判取得进展的迹象,并等待英国最高法院就首相约翰逊本月暂停议会的原因是否误导了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做出裁决。

彭博社指出,衍生品价格显示,英镑本周可能会成为10国集团货币中波动最大的货币,因英国最高法院将就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暂停议会是否违法做出裁决。英镑/美元期权的一周隐含波动率攀升至年迄今平均水平上方,为10国集团货币的最高水平。

不过,虽然英镑可能加大波动,但波幅很可能不及本月初预计的水平,即蝶式期权价格所暗示的波动。

欧盟脱欧谈判代表周一称,很难找到打破退欧僵局的方法,因为英国首相约翰逊提出的去除爱尔兰边境保障条款的要求是不可接受的。约翰逊周一告诉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如果要达成退欧协议,欧盟需要采取行动并展现灵活性。

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两位领导人已同意未来几周保持接触。欧盟消息人士称,伦敦方面尚未就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境问题提出像样的替代方案,以确保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的完整,因此不太可能取得突破。

欧盟峰会定于10月17日起召开,届时将讨论英国脱欧事务,包括英方是否应再次延期脱欧。分析人士指出,随着10月31日的英国脱欧最后期限临近,本周投资者需持续关注英国脱欧局势进展,任何新的意外消息均可能引发英镑剧烈波动。

目前,英镑/美元自近期高点已回落逾120点,美元需求再度回升,令汇价进一步承压。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G10外汇策略主管Jeremy Stretch称,如果最高法院裁定政府违法,则将加剧英国的政治不确定性,这“有点打压英镑”。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大使近期表示,如果英国出现无序退欧,从而导致供应链被破坏、欧盟市场通道被切断,那么日本企业和投资者将被迫重新评估他们对英国长达四十年的投资。

英国是日本青睐的欧洲投资目的地。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鼓励日产(Nissan)、丰田和本田等企业将英国当做进入欧洲市场的跳板。但英国退欧令日本投资者感到担忧。许多人私下担心,无序退欧可能会颠覆投资英国制造业的整个商业逻辑。日本是英国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来源之一,长期以来日本公司一直将英国视为亲商国家,也是通向欧盟其他地区的门户。

“如果那些条件发生巨大改变,让企业无法适应,他们将不得不非常谨慎地考虑如何在英国继续开展业务,”日本驻英大使鹤冈公二对路透表示。

加载中...